艾瑞车载音频营销报告:网络音频超过FM,成跃居第二的车载媒介
2019-07-15 14:43 车载音频 喜马拉雅

近日,艾瑞咨询发布了《2019年中国车载音频营销价值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车载场景下,用户收听移动音频的比例已经高达80.4%,正式超越传统广播(76%),成为跃居第二的车载媒介类型。

image001

越来越多的广播用户正在向音频迁移,移动音频个性化的内容满足了用户随时随地,想听就听的需求。其独特的广告创意、更加科学的广告效果测量方式以及千人千面的投放方式也为营销提供了更多的支持。

网络音频的伴随延续性为营销提供更多的支持

艾瑞报告中显示,通过用户调研,有64.3%的活跃车载音频用户还会在其他场景收听移动音频APP,乘坐公共交通的通勤路上(51.1%)、晚上睡前(45.5%)、体力劳动时(44.2%)以及运动时(43.4%)是主要的非行车收听场景。而在传统调频广播方面,根据CSM数据,非行车场景下的收听占比呈现出下降的趋势,从而更加突显网络音频的收听延续性。

用户收听的延续性推动了用户媒介使用粘性的成形,也体现了网络音频伴随式的媒介使用场景特征。网络音频从行车场景延展到用户其他的使用场景,不同场景的差异性也为广告营销创意的发挥提供了更多空间和可能性。

image003

车载音频的持续普及 推动车载音频营销的纵深发展

在车载音频用户中,有35.7%的用户仅会在行车场景下收听移动音频APP。而64.3%的会在其他场景收听的用户中,也有37.0%的表示先尝试在开车时收听移动音频APP。这意味着近6成的车载音频用户是在行车场景下开始了对网络音频的收听。由此可见,车载场景对网络音频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image005

通过艾瑞此次发布的报告可见,区别于传统广播,网络音频的营销不是纯粹建立在声音媒介之上,而是基于智能设备交互与互联网传播的富媒体之上,这也就意味着网络音频的营销手段和选择性更加丰富多样。

而作为国内最大的音频分享平台,目前喜马拉雅的总用户数超5.3亿,活跃用户日均收听时长达155分钟,以73%的行业占有率高居第一。据了解,现有核心喜马拉雅用户群体中有39.8%的车主用户。具体到汽车品牌层面,喜马拉雅车主用户的汽车品牌分布中外资品牌(41.6%)和豪华品牌(32.7%)都要远高于中国品牌(23.3%)。

从主流高端汽车品牌的占比分布看,喜马拉雅汽车用户的占比也要明显高于整体车载音频用户。而优质高价值的车主用户,也成为音频平台喜马拉雅进行车载音频营销的用户基础和吸引广告主的重要优势。

image008

喜马拉雅品牌电台 实现内容和汽车硬件之间深度绑定

据悉,品牌电台就是喜马拉雅基于广告主品牌建设需求,运用音频节目的组织形式打造的音频营销模式。品牌方建设品牌电台后,既可以自行负责音频内容的制作,也可以选择由喜马拉雅托管,邀请合适的主播进行相关内容的制作。而在宣传推广层面,喜马拉雅利用大数据算法生成的用户画像信息,实现精准推荐和投放,并推动品牌和喜马拉雅用户之间的沟通交流。

身为国内知名的汽车品牌吉利汽车在喜马拉雅上开通的品牌电台FM1760,目前就已包括六个不同种类的节目专辑,覆盖吃喝玩乐以及汽车等用户较为关注的兴趣领域。截至目前,吉利汽车的品牌电台营销实现了高达700万次以上的节目累计播放,受到多方用户好评。

究其原因,吉利汽车与喜马拉雅合作进行车机应用预装,吉利车主在车机端打开应用后可以直接在首页进入品牌电台的合作形式功不可没。相信这种内容和汽车硬件实现深度绑定的营销形式,同样也会是未来车载音频营销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

image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