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Mobile:拼多多6月活跃用户同比净增7220万 卫冕“下沉王”
2019-07-23 15:21 拼多多 下沉市场

7月23日,国内权威数据公司QuestMobile发布中国移动互联网半年报,报告显示,经历了“猫拼狗”电商大战后,6月份拼多多在下沉市场月活同比净增7220万,同比增幅达59.4%,位居电商第一全网第二。

今年3月,QuestMobile曾发布第一季度下沉市场报告,拼多多以净增下沉月活用户5880万的成绩,位居电商第一。7月的这一份报告则显示,拼多多再度卫冕行业增速第一,成为618电商大战中的“获客王”。

受益于此,拼多多6月全景流量用户规模达到3.9亿,在电商行业继续稳居第二,仅次于手机淘宝。

值得关注的是,报告同时提及,近一年来电商行业在下沉市场的净增用户数量同样为大约7000万。这意味着,拼多多强力助推了电商行业的整体增长。

报告认为,下沉市场已经成为2019年中国移动互联网最重要的战场。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移动互联网月度活跃设备规模已经触顶11.4亿,第二季度用户规模单季度内更是下降近200万,但三四线城市用户仍然保持较高增速。而与此同时,在可支配收入及消费支出上,农村居民增长速度均高于城镇居民,农村居民消费潜力可期。

因此,下沉用户成为移动购物平台争相争夺的重点群体。今年618期间,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纷纷宣布将进军下沉市场。

今年618期间,拼多多推出了“百亿补贴”系列促销,平台针对全网最热销的10000款商品进行定向精准补贴,最终订单数达到11亿笔,其中七成来自下沉市场。奇瑞汽车、美的空调、电动剃须刀、电动牙刷与全网极致低价的正品国行苹果系列等都大受三四线消费者欢迎。在拼多多逼迫式补贴之下,一些电商平台开始用限制时段限制台数和秒杀方式进行跟价。

对此,QuestMobile分析认为,“品质+利益刺激+社交裂变”是吸引下沉市场用户的有效手段。拼多多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陈秋曾解释称,拼多多通过百亿补贴,释放并满足了中国消费者的真实需求,既带动了普通用户的消费升级,也惠及了城市的精英中产,“向上趋省,向下趋好”。

竞争压力之下,拼多多仍然始终保持加速增长态势,在多项增长指标上均为同行业第一。

据财经网报道, 2019年618期间,拼多多DAU(日活跃用户)增幅位列三大电商之首,由9138万净增4400万至1.35亿,净增长规模接近两倍于手淘。并且,在618促销活动结束后,拼多多的DAU仍然稳定在1.3亿以上,用户留存率同样领先于其他电商平台。

此前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达达曾对媒体表示,“618的成绩是在拼多多遭遇大规模‘二选一’不正当竞争基础上取得的,虽然有人试图破坏竞赛规则,但民心站在我们这边”。

2019年Q2用户规模单季度下降近200万,拼多多今年6月月活用户同比新增超过7000万。

小程序已经成为移动购物平台获取增量用户的重要来源,拼多多已稳居第二大电商平台,月活用户规模接近4亿。

2019年移动互联网Q2用户规模单季下降近200万,但三四线城市用户增速依然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