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亚财富CEO汪静波:经历周期并从中成长是唯一的方式
2019-07-24 15:54 诺亚财富

美国是世界上经济实力最强、金融市场最为发达的国家。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实体,美国的财富管理行业发展一直引领着世界潮流。美国是全球个人财富最集中的地区,个人资产在百万美元以上的人数和高净值人群的资产总和都排名全球第一。有数据显示,美国每8户人家中,就有1户家庭净资产超过100万美元。

在中国,财富管理市场也已经有十余年历史,无论从高净值人群数量还是财富管理市场发展都已具备一定规模,但尚处于初级阶段。对于中美两国的财富管理市场而言,有以下一些非常明显的区别和差距。

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发展规模不同

目前,在中国,主要的财富管理机构是银行和信托公司。例如诺亚财富等独立理财机构在近几年有着突飞猛进的发展,但在资产规模上份额还比较小。

据统计数据,截止2018年,独立的财富管理机构占整个财富管理市场约5%。 而在美国,独立财富管理机构的市场份额大约有60%。差距之大令人惊讶。

在未来,国内财富管理行业的趋势会向美国等发达国家靠拢,独立财富管理行业的市场巨大。

投资者对投资的认知程度不同

美国很多客户有着家族代代相传的投资理财经验,相对比较成熟。国内客户近几年才接触理财,对风险的认识不足、对收益的偏执都是尴尬的现状。

很多投资人并不清楚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盲目进行高风险产品配置,遇到风险不能理解;还有些投资人由于常年养成了刚兑思维,面对收益浮动的产品不能接受;更有些投资人对投资一无所知,希望产品可以做到高收益、低风险……

也正因为此,国内常可见拉横幅、举牌维权的非理性客户。

产品丰富性不同

美国的财富管理市场非常丰富。

在美国可供管理的财富与可供配置的类别特别多,除了国债、企业债以及固定收益证券和股票之外,还有对冲基金、期货、期权以及各种金融衍生工具。财富管理机构通过多元化的产品和服务满足不同层次客户的理财需求,在促进其国内金融资源有效分配、优化收入结构、增加养老保障水平等诸多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而在国内,受各种因素影响,产品的种类还相对较少。尤其是产品导向的盈利模式无法保证服务的客观性,与美式财富管理服务有较大差距。

不过,近年来,诺亚财富等独立财富管理行业的龙头机构已经通过业务转型,打造了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不再以产品为导向,而是更多从客户需求角度出发,为客户提供适合的资产配置服务。

监管完善度不同

美国的现代经济、资本市场、财富管理行业的建设与发展有着较长的历史,市场本身比较成熟,因此各方面的监管比较完善。而且市场各参与方对于受托责任有清楚认识,特别是投资人对参与市场投资也有较正确的理念与行为。虽然也会出现类似麦道夫案等大大小小的庞氏骗局,但由于整个市场环境已经处于发展成熟期,其欺诈行为的频率和规模似乎远不如处于发展初期的中国这么严重。

中国的监管随着市场的发展正在摸索着前进。近几年的风险事件虽然层出不穷,但随着监管法规的逐步出台,国内市场也会渐渐步入正轨。

盈利模式不同

美国财富管理机构主要以收取服务费为主,大多数既收取服务费,也收取佣金。

据统计,在2014年欧美资产管理费占私人银行、全能型投行财富管理部、独立理财咨询机构的收入的比重分别达65%、50%、90%。三者的盈利模式如下:

以UBS、百达银行为代表的私人银行,尤其是瑞士,主要服务的客户还是欧美富有的家庭,以提供全系列的私人财富管理产品和服务著称,投资风格趋于保守,注重财富的安全性和代际传承,按照管理客户资产规模收取一定比例额管理费。

全能型投行以美银美林、摩根士丹利为代表,主要向客户提供资产管理费和交易佣金两种收费方案,资产管理费按照客户资产规模收取,不对每笔交易收费;交易佣金是对客户的每笔交易收取佣金,客户可根据投资风格自行选取收费方案。

以ASPIRIANT为代表的独立财富管理咨询机构向客户提供一对一的理财规划和投资咨询服务(按小时收取,费用高昂),并为客户管理资产,收取咨询费和管理费。

可以看出,国外三方或代销机构会向基金或资产管理公司收取提供其服务客户的存续服务费。

这种情况在中国也一样,中国财富管理机构会向GP或基金管理人收取存续服务费,但无论如何会保证客户总投资成本不因此额外增加。

结 语

其实,就目前中国所出现的财富管理市场弊端和风险暴露频发,其实美国的财富和资产管理行业在发展早期也遇到过,所以并不奇怪。

但是,身处当下的确容易看不清楚。有些投资人不免会质疑独立财富管理行业是否依然是一个朝阳行业。对此,在财富管理行业已经有14年历史的诺亚财富去年却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2018年,诺亚管理资产(AUM)的规模增长了14.1%,总净收入32.8亿元,同比增长16.4%。进入2019年,诺亚的势头不减,第一季度集团募集量达280亿元人民币(约合41亿美元),注册客户超过27万,比一年前增长39.6%。

诺亚控股集团总裁赵义在接受近期《亚洲货币》专访时说:“风险暴露和市场的重新洗牌实际上是一件好事,因为投资者对金融产品和投资的需求不会消失,他们会转向那些更专业、更合规的机构。未来中国高净值人群的资产总量将继续增加,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会从配置传统银行理财产品和房地产转向更加多元的投资组合,我们坚信独立财富管理在中国仍然是一个非常有前途的行业。”

诺亚财富董事局主席汪静波也在不久前的诺亚私募股权论坛现场说:“经历周期并从中成长是唯一的方式。”

从全球看,虽然现在的财富管理行业格局,美国是居于领先地位的。但不可否认的是,今天中国的财富管理产业正在逐步由券商推动、产品销售为导向的营业模式,向替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组合管理与财富管理规划的方向迈进。从中国来看,整个财富管理的行业,在过去的五年时间内,它是呈现一个上升的趋势的。

以诺亚财富为代表的独立财富管理公司已经开始在这片潜力巨大的市场上践行和尝试。它们在在投资人心中的话语权和信任度也在逐年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