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楠科技:在边缘侧AI的蓝海中探寻“芯”生
2019-07-26 21:38 嘉楠科技 AI芯片

2嘉楠科技:在边缘侧AI的蓝海中探寻“芯”生

“在端侧,AI芯片市场还处于完全的蓝海状态,需要有人在汪洋大海一样的场景中捕捉机会。”

7月26日,在以“AI唤醒生活智能”为主题的沙龙中,嘉楠科技董事长兼CEO张楠赓如此表示。他认为,作为一家芯片企业,嘉楠科技面临AI产业新机遇,在坚持核心技术自研的同时,树立新的服务理念,以底层芯片和硬件,数据中台,以及上层业务系统解决方案为上升路径,打造持续服务能力。未来,嘉楠科技将把握新趋势,从边缘走向云端,协同合作伙伴建立生态,最终实现用AI改善人类生活的愿景。

芯片的夏天:边缘侧AI是蓝海

当前,芯片的话题热度足以用“夏天”形容。张楠赓表示,AI芯片正迎来“最好的时代,同时也面临着最坏的时代”。好的一面是政策扶持,资金的大量涌入,足够宽阔的市场空间,坏的一面则是行业标准缺失,人才缺乏,以及市场和生态的不成熟。

2016年,AI开始进入大众视野。彼时嘉楠科技就成为国内前十能够实现量产16nm芯片的公司,并已着手AI芯片的研发。张楠赓表示,“AI芯片在很大程度上冲击了传统计算架构,它对数据流的处理与区块链芯片有很多共同点,这对我们而言是一个非常大的机遇。”

张楠赓认为,在算法设计趋向一致的情况下,芯片之争的焦点主要在于算力。当端侧的应用场景逐渐固定,算法和体系结构会达到相对稳定的阶段,最后比的就是更低的能耗和更高的计算效率,这正是嘉楠科技的优势所在。

边缘侧AI芯片:技术+场景缺一不可

以边缘侧AI为起点,嘉楠科技在2018年发布了一代芯片勘智K210,可在仅0.3W的功耗下提供1TOPS的算力支撑。

张楠赓现场总结了该芯片的三个特点。在架构上,芯片采用RISC-V作为指令集架构,相比Arm具备更好的可定制性。在功能上,该芯片视听兼具,可完成进行人脸检测和人脸识别,以及实时获取被检测目标的种类。芯片自带APU语音处理单元,无需占用CPU就能够实现声源定向、语音唤醒和识别等功能。

最关键的是,该芯片采用完全自研的神经网络处理器KPU。张楠赓明确表示,“自主研发能为我们带来长期优势。”在他看来,芯片的设计中,技术与场景缺一不可。他表示,“传统芯片和用户的应用关系不大,但是AI芯片需要从场景出发做芯片的反向设计。”

张楠赓以实际研发过程中的一个例子做阐述,“比如人脸识别现在1:1和1:N都没有太大问题,1:1就是开锁,1:N就是门禁,但是现在N:N比较差,N:N就是对大场景对所有人进行搜索,比如每秒扫描多少张。这就需要我们考虑达到怎样的性能才能满足客户需求。”

简言之,AI芯片的场景并非“人脸识别”式的泛泛而谈和标签化理解,而是根据具体业务需求来设计芯片,使其做到性能上的最优适配。

目前,作为一款单芯片解决方案,勘智K210已经实现在智能门锁、无感门禁、智能电表、智慧酒店和病虫害防治等场景下的交付使用。其中,由嘉楠科技研发的无感门禁系统已部署至软通智慧总部大楼,实现日均每监控点2000次的识别数量。

不做单一售卖:嘉楠着力建设可持续服务能力

AI的突破为芯片产业带来了新的场景。例如新零售领域,嘉楠科技的思路是不以回传原始数据作为卖点。张楠赓解释,“比如做新零售时需要架一个摄像头在门店,那个摄像头后面就是我们的芯片了,它返回视频的原始数据,而是结构化的数据,这是特别大的不同。”

随着产品在各个场景的交付使用,张楠赓逐渐意识到传统芯片的软肋。传统芯片行业普遍采用单一售卖模式,产品缺乏用户黏性。他表示,嘉楠科技不做单一芯片售卖,而是遵循互联网的商业模式,快速迭代产品,根据客户需求提供可持续性的服务。

目前,嘉楠科技正以芯片为基础,将硬件模组,算法,ODM和OEM产品交付给客户。同时,在中间层,嘉楠科技着力数据中台建设,对边缘侧的数据统一加工为结构化数据,为上层业务系统提供通用化的平台。

未来:从端向云关键在于生态

对嘉楠科技而言,从边缘侧市场切入,未来的场景会越来越丰富。在端云结合的趋势下,当边缘侧应用生态逐渐丰满,其发展路径也会从端走向云。

“云端的主要问题在于生态。”张楠赓认为,芯片是嘉楠科技的出发点,再往上涉及到SaaS、PaaS服务时就需要与云厂商及更多伙伴合作。

从边缘侧AI芯片入手,到数据中台,再到上层与云厂商、伙伴共建生态。嘉楠科技的发展路径已然清晰。“芯片能够把智能计算能力带到每个人的身边,它其实是通过给大家提供计算的方法去提升效率,改善用户的体验。”张楠赓这样界定嘉楠科技,“我们是一个用AI改善人类生活的公司,这是我们的根本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