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发展为昌平区高精尖产业发展添活力
2019-07-31 14:29 昌发展

优化创新环境,升级创业服务,促进科技企业交流合作……近年来,我区通过提供财政支持等方式,助力前沿原创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在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不断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等方面取得一系列突破。记者从昌发展了解到,截止到2018年年底,仅“回+”双创社区内的腾讯众创空间(北京)和龙域中心两个首发项目,已入驻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7家、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78家,累计形成知识产权2969项。

此外,中关村科技园区昌平园、中关村生命科学园、未来科学城内也聚集了众多节能环保、医疗健康等领域高科技企业,随着众多高科技产品的落地,我区高精尖产业蓬勃发展。

华志微创医疗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志医疗)主要研发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是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智能机器人主题产业化基地,于今年4月入驻我区TBD云集中心。该公司研究的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能够大大降低患者的手术风险和痛苦,降低脑出血、肿瘤等疾病手术的致死、致残率,目前已在全国百余家基层医院投入使用。

为吸引华志医疗这样的优质医疗企业入驻,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惠及大众,我区分别从资金、资源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除昌发展旗下母基金60%左右的资金投向该领域,还积极为企业链接政府资源,共享科研资源、高校资源。人人实验、绿通北平台、国际精准医学创新中心等专业化服务平台也为华志医疗等生物医药企业提供了医疗健康行业垂直产业服务,助力企业加速成长。目前,华志医疗腹腔介入手术机器人的研发已进入加速阶段,其成果的落地将继续为智慧医疗提供科技支撑。

与华志医疗一样,北京图联天下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图联科技)作为入驻龙域中心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及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通过与南京土壤所合作建设B/S版的《土壤环境监测数据库系统》、与水工程生态研究所合作开发《长江流域水生态数据库》等,将分散的数据资源进行集成与整合,建立统一的数据库及管理系统,不断支持我国科研事业的发展。

“这些科研成果的形成离不开昌平区政府的政策支持。”自成立以来,图联科技与入驻昌平的众多高新技术企业一样,享受到了政策带来的红利。为优化产业结构,推动我区高精尖产业发展,我区为众多高新技术企业、小微企业提供房租补助资金。同时,为持续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昌发展还建立了政策项目申报群,并第一时间在群内推送补助补贴等相关扶持政策。

“从政策项目申报群中,得知我们符合科技型中小企业及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的申请资格,我们立即进行了申请和填报。”在昌发展的指导下,图联科技申报成功,成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及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并获得了高新技术企业资质。“入驻龙域中心还为我们与其它高新技术企业开展交流合作提供了桥梁,深入带动了企业间的协同发展。”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图联科技已获得11个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并不断在大数据分析和云平台服务、生态环境保护以及生态修复等研究分析领域深耕细作、开拓前行。

近年来,我区通过为入驻企业购租办公用房,提供技术资质和科研项目申请、知识产权运营,人才引进,贷款贴息和资本运作等政策,大力引进、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据了解,截至今年6月,昌发展通过母基金体系直接或间接投资我区新药研发领域前沿企业、精准诊断和精准治疗领域企业、高端器械研发企业等共计98家次,投资金额近12亿元,投资项目估值420亿元。同时,通过投资带动,引进了智行者、清行智能等智能网联车项目及轻元科技、夕航科技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项目。

“我们将继续按照‘1+4’资金政策支持体系指导,在重大前沿项目与创新平台建设精准支持政策和创业服务、创新能力建设服务、科技金融服务和‘一区多园’统筹服务四项普惠性服务政策上下功夫,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促进高精尖产业快速发展。”今后,我区将继续围绕打造创新策源地和自主创新主阵地的目标,助力更多高精尖企业在我区落地生根,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