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阿里AI打假技术对行业起到推动作用 国家应支持应用
2019-08-09 16:38 倪光南 阿里AI

8月9日,由中央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联合指导、厦门市政府主办的首届中国人工智能峰会开幕,全国362支队伍995个项目角逐数月的人工智能大赛同时揭晓,阿里巴巴集团的“知产保护科技大脑”获评“人工智能创新之星”称号。

大赛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计算机学会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倪光南表示,人工智能的一大特色是不断自我学习、自我提升。

以阿里“知产保护科技大脑”为例,经过近20年沉淀,其背后的数据库样本数据总量已相当于186个中国国家图书馆藏量,仅累积的打假图片样本量就超过137亿张,用0.3毫米的标准相纸打印叠加后高达411千米,是世界最高建筑迪拜塔的4964倍,约等于464个珠穆朗玛峰。

(图说: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谈人工智能与打假)

根据2018阿里打假年报数据,知产科技大脑可以实现96%的疑似侵权链接在发布的那一刹那就已被秒杀。随着假货特征库的数量不断增加,算法学习能力不断进化,这颗大脑会更加强劲的挤压制售假者的生存空间。

在倪光南院士看来,阿里AI打假是一种很好的应用,比其他方式更有效。国家应该支持AI打假这类技术创新应用,他们将对行业起到推动作用。

国家技术发明奖获得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王蕴红将“知产保护科技大脑”称为“中国人工智能技术的创新应用典范”。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研究员操晓春则认为“知产保护科技大脑”带来了打假技术变革,值得全球电子商务企业学习。平安集团金融壹账通加马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柳崎峰特别指出,这一技术树立了知产保护的行业标准,为知产保护开辟了新的方向,树立了行业榜样,其意义不言而喻。

(长图:科学家们这样评价阿里知产保护科技大脑-附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