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鉴中国技术和创新 非洲创业者将学习目光投向东方
2019-08-20 14:49 非洲创业者 海外互联网

“说不定我就是马云非洲创业大赛的锦鲤”,来自尼日利亚的疫苗接种公司Black Swan Tech创始人图桑·莫格別伊特伦说自己不仅喜欢中国锦鲤,也希望能成为这次比赛的幸运“锦鲤”。

同图桑·莫格別伊特伦一样,来自非洲多国的20名创业者云集在内罗毕,介绍自己的创业项目和故事,马云非洲青年创业大赛的评委们将选出前十名创业者参与最终在加纳举行的决赛,决赛将打造成一场酷炫的非洲版《赢在中国》,这些创业者将在并通过比赛和评选分享马云公益基金会提供的100万美元奖金。据悉,此次比赛吸引了来自约50个非洲国家的创业者报名。

面试的7位评委用直截了当的问题考验创业者们:“你的业务这么多内容,我觉得换我的话,投资不下去啊,你怎么办?”这些创业者的业务来自非洲各国,包括电商、支付、能源、医疗、科研、制造业等不同行业。但这20名创业者不约而同提到一点,希望借鉴中国的商业模式和创新。

“我想让尼日利亚变得更加绿色,也最想从中国学习技术和创新。” 从中国回来的齐迪·奥圭都(ChidiOguedu)在尼日利亚创办了一家可回收食品包装企业。中国给了他意想不到的启发,让他回国之后抓住了商机。

2013年奥圭都来到中国,看到中国的食品包装盒、一次性杯子都是纸制的,使用之后可以回收,大感震惊。他说当时整个尼日利亚基本上都还在使用塑料包装,造成巨大污染。于是他创办了尼日利亚最早的可回收食品包装厂。

1

图片:齐迪·奥圭都在介绍他的可回收包装产品

这种干净美观的新食品包装迅速走红。奥圭都介绍,他的原材料从中国进口,加工机械等设备则在阿里巴巴的B2B平台上采购,最后的生产都是尼日利亚本地完成。

“我的这些放在中国,当然算是可回收垃圾!”在参加非洲青年创业基金的20强面试期间,奥圭都自豪地说道。

3

图片:创业者将通过面试产生首批十位“非洲英雄”

瓦利德·阿卜杜·拉赫曼(Waleed Abdel Rahman)看到的则是埃及传统美食和女性的潜力。

埃及是一个文明古国,但除了金字塔和法老,埃及的美食也独树一帜。拉赫曼介绍道,传统的埃及食物包括米饭、豆类,大量使用番茄和香料进行调味。但现在埃及却因为快餐的流行,面临肥胖困扰。

埃及只有33%的女性就业。拉赫曼开设了一个家庭厨房外卖平台,把家庭妇女组织起来,制作家常菜供应给上班族,一方面提供了更加健康的食品,另一方面也给这些女性工作机会。现在他旗下已经有200多间合作厨房。

1565234772600

图片:瓦利德·阿卜杜·拉赫曼在埃及运营家庭厨房外卖平台

“中国的饿了么这样的APP,很发达!”让他感兴趣的还有“跑腿代购”的服务,这种创新让他啧啧称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