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网络战正在发生,不能再装作“视而不见”
2019-08-21 18:42 周鸿祎 网络战

8月19日举办的第七届互联网安全大会(ISC2019)上,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再一次强调,网络战争正在发生。

微信图片_20190821113333

周鸿祎:不管你看不看得见,网络战争正在发生

据周鸿祎介绍,从APT34组织网络武器库被曝光的情况来看,仅2019年就发现12家中国机构位列被攻击名单,覆盖金融、电信、能源、交通、制造领域。由此可知,在那些看似和平安定的年份里,战争并未远离,只是形式不同,关键基础设施成为首要目标。

周鸿祎在演讲中强调,“身处和平年代已久,但战争从未远离,只是形式不同,必须用作战的视角看待网络安全。我们必须意识到网络战的严峻形势,不能像沙子里的鸵鸟一样不承认网络战的存在,只有承认网络战,意识到网络战带来的挑战,才能真正意义上应对网络战。

微信图片_20190821113338

网络战争已成全球的共识:

然而这惊人的论调不是周鸿祎一家之言,来自全球的安全战略决策者也早已达成共识,并在ISC 2019共振发声。

大会上,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巡视员、副局长、总工程师郭启全对网络战争的存在表示认可,他强调:网络战已来,正在威胁我们的社会公共网络安全、国家安全,应对网络战必须从实战化、体系化、常态化角度去落实我们的措施,构建网络空间防御体系才是根本之道,强国之道;

来自俄罗斯的俄联邦国际信息安全协会理事长阿纳托里·斯米尔诺夫也发表相似见解:网络战时代下,俄罗斯仅2018年,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就遭受了43亿的损失,6年中上升了57%,而这些攻击当中87%来自于网络强国美国。

而2015年图灵奖得主惠特菲尔德·迪菲也表示:“网络空间的攻击早已趋于日常化,最早的网络战可以追溯到第一次世界大战,从电子战争的攻防,到信息情报的拦截分析。

同时,以色列国会现任外交与国防委员会主席艾维·狄希特指出:在当前严峻的网络战背景下,以色列决定建立政府机构应对网络安全问题。网络防御最重要的一环就是金融、电力、交通、航空等国家关键基础设施体系,尤其是战略性基础设施更是重中之重,每个国家的安全机构都应该保护这些最基本的基础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