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业者闯非洲:eWTP为我们带来了一大群伙伴
2019-08-28 17:14 eWTP 跨境公司 非洲创业

36岁的加纳人Seyram Kofi Seyram今年夏天第一次来到中国,但对于中国电商,他并不陌生。三年前,他加入初入非洲的跨境电商平台集酷。如今,他管理的物流团队已从十几人发展到两百多人。

在集酷CEO王科看来,Seyram是少有的充满激情和自驱力的外籍员工。因此他力荐Seyram参与阿里巴巴携手联合国贸发会组织的互联网创业者计划(efounders fellowship),来杭州接受为期两周的培训。

集酷加纳的物流负责人Seyram在参加阿里巴巴第七期互联网创业者伙伴计划(EFF)

集酷是一家源于杭州的创业公司。短短三四年时间,已在加纳等市场超越被称为“非洲电商第一股”的纳斯达克上市公司Jumia。

在加纳,集酷自建配送团队,给快递小哥们配上摩托车。曾经有中国客户抱怨当地快递小哥“懒”,下午4点就下班。但在Seyram制定的阶梯式的激励机制下,小哥们变得很勤奋。

集酷加纳的快递小哥准备出发。目前集酷在加纳已经有上百名快递小哥。Seyram是每周上六天班

一起唱圣歌做祈祷,还通过教义告诉大家要诚信,行善事。结果丢包裹的事情几乎不再发生。“我都惊呆了。但这招真的有用。”王科说。

作为阿里巴巴前员工,王科把公司总部安在离阿里巴巴西溪园区4公里的地方。他与老东家保持联系的纽带之一,正是前面提到的互联网创业者计划。

阿里巴巴倡议的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正通过公私合作,帮助中小企业和年轻人参与全球化。卢旺达则在2018年10月成为第一个参与共建的非洲国家。马云还承诺,阿里巴巴将通过互联网创业者计划在五年内帮助发展中国家培养1000名年轻创业者。

在Seyram的职业生涯中,这样的培训机会并不多见。他曾在一家韩国公司做当地经理,但韩国老板的独断让他的想法无从施展。他辞职追随赴美深造的妻子,却在打工时备受歧视:“有人甚至问,是不是到美国之后才学会穿衣服。”

回到加纳,他成立了自己的物流公司,但不久后收到集酷的工作邀请。身兼两职一段时间后,他决定关掉自己的公司,全心投入新工作。“Seyram是把集酷加纳当做自己的生意在做,”王科评价说。

王科是阿里巴巴互联网创业者计划的讲师之一。他的分享在非洲创业者中很受欢迎,而他也从一批批前来参加培训的非洲创业者当中,寻找潜在的合作伙伴。

集酷CEO王科和Seyram在杭州集酷总部

如今,集酷已经发展成加纳最大的电商平台,并在加纳全境建立了超过200个自提点。但王科坦言,在非洲,一个国家的成功战略很难复制到另一个国家,“每个国家都需要按照当地情况以及当地合伙人的风格做战略。”

在王科看来,非洲电商还处于教育市场的初期阶段,但在一些“人人皆商”的非洲国家,电商之间的竞争已经非常激烈。

与单季上亿欧元亏损的Jumia相比,集酷在非洲的发展更加务实,目前已进入加纳、乌干达、坦桑尼亚等9个非洲国家。与Jumia喜欢雇佣欧美咨询公司高管作为经理人的策略不同,王科更愿意寻找当地人开展日常管理。

eWTP如今在全球赢得越来越多认同,也为集酷这样的跨境创业公司带来了新机会。

过去一年,集酷一直谋求进入埃塞俄比亚开展业务。为了在当地合规发展,王科的团队需要拜访各个政府部门,宣传发展电商的好处,但进展缓慢。2019年8月,埃塞俄比亚政府高官团到访阿里巴巴,学习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经验,并表示强烈希望加入eWTP。

看到这一消息后,王科决定加快进入埃塞俄比亚的发展节奏。明年,集酷将在埃塞俄比亚大举投资,帮助当地建立物流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