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腾讯音乐遭遇反垄断调查,独家版权护城河将被打破
2019-08-28 20:29 版权 腾讯音乐

2传腾讯音乐遭遇反垄断调查,独家版权护城河将被打破

对于腾讯音乐遭遇反垄断调的传闻,腾讯方面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不予回应。

8月27日,有媒体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腾讯音乐正在接受中国反垄断机构的调查,这项审查可能将终止腾讯与全球几家最大唱片公司所签署的独家授权协议。

知情人士透露,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于今年1月份启动了这项调查,目前正在审查腾讯音乐与环球音乐集团、索尼音乐娱乐和华纳音乐集团等音乐品牌达成的交易。

知情人士还称,作为本次调查的一部分,监管机构征求了竞争对手音乐平台,以及相关唱片公司的意见。2017年,国内版权监督机构曾警告包括腾讯音乐在内的流媒体服务,要求他们不要签署独家许可协议。在这种压力下,腾讯音乐和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二的网易云音乐于去年达成协议,相互分享99%的歌曲版权。

监管机构的本次调查,可能会对腾讯的扩张计划造成影响。2019 年 8 月 6 日,法国媒体公司维旺迪(Vivendi)公告,与腾讯就全国三大唱片公司之一的环球音乐合计最多 20%股权的战略投资事宜展开初步磋商。对于收购环球音乐事宜,腾讯音乐CEO彭迦信在最近电话会上也做了答复。“关于(收购)环球音乐集团,腾讯目前仍然在讨论,还处于早期阶段,未作出最后决定。TME方面也会积极讨论,我们对于战略合作态度开放,例如我们和索尼以及华纳的合作。我们会持续评估和探索合作机会。”他表示。对于腾讯音乐遭遇反垄断调的传闻,腾讯方面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不予回应。

《2017年中国数字音乐产业发展报告》显示,腾讯音乐除了拥有索尼、华纳、环球这三大唱片公司的版权外,还通过一系列转授权获得了滚石、华研、寰亚等公司的版权。截至2017年底,腾讯音乐曲库数量达1700万首,同期,网易云音乐曲库数量为1000万首。虽然腾讯音乐与网易云音乐有相互授权音乐作品协议,达到各自独家音乐作品数量的99%以上,但1%差异化独家版权,依旧构成腾讯内容护城河。

36kr数据显示,腾讯拥有的独家音乐版权数量约500万首,腾讯音乐所保留的1%的独家音乐作品量为5 万首,且大部分为热度及播放量较高的流行音乐,在音频市场需求聚焦头部的情况下,仍保有显著的版权优势。例如,此前演化成公共事件的周杰伦、蔡徐坤粉丝大战后,外界突然发现,最大赢家,其实是腾讯音乐,周杰伦版权,唯此一家,国内绝无分店。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用户迭代,腾讯手握的经典音乐版权,其实是在“过时中”。“现在的年轻人更加分众化,不一定喜欢周杰伦了,但腾讯音乐囿于上市压力,不太敢给分众市场流量支持,这给了网易云音乐空间,且这一趋势有着数据支持。再过几年,周杰伦粉丝大战结果就不一定了。音乐市场最终还是属于年轻人的。”有音乐产业创业者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网易云音乐CEO朱一闻也感受到了这一趋势。“华语存量曲库这块是我们不占优势的,但是反过来看,音乐现在非常分众,包括二次元音乐、韩语音乐、日语音乐、欧美音乐,这在网易云音乐里面是非常强势的。比如说90后、00后,在音乐消费上并没有呈现出我们80后、70后这一代人听歌的那种非常聚焦的、只听四大天王时代的状况。现在非常分散,而且迭代非常快。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目前增长得非常快的原因之一。”他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此外,关于经典版权市场优势在缩小的趋势,得到了多位音乐制作人认同。“音乐平台在内容本身的增量上,还不够。”有太合音乐高管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