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音乐股价大跌7%,未披露遭反垄断调查致投资人受损
2019-08-28 22:23 腾讯音乐

8月28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ME,简称“腾讯音乐”)股价大跌7%,跌破发行价,同时创下5个月来最大跌幅。华尔街日报报道称,这是由于媒体披露腾讯音乐正在接受中国反垄断机构的调查导致,引发投资人不满和悲观情绪。对于媒体报道,腾讯音乐官方回复前后矛盾,因信息披露不实致投资人损失,还可能面临集体诉讼,从而遭遇巨额索赔。

1

腾讯音乐隐瞒遭调查事实可能会吃巨额赔偿官司

此前全球专业法律媒体MLex 今年8月12日曝出腾讯音乐遭大规模反垄断调查的消息,对此腾讯音乐官方回复国内记者称该消息“均为不实内容”。8月27日,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报道腾讯音乐正在接受中国反垄断机构的调查,对此,腾讯音乐改口回复媒体称“不予回应”“不予置评”。短短半个月时间,腾讯音乐前后不一致的回复,引发外界更大猜疑。加上股价大跌,或已构成对重要事实做不实陈述、有意欺瞒投资者,引发投资者不满和悲观情绪。

有投资人表示,关于是否正在遭受反垄断调查,腾讯音乐前后不一致的回复,或已构成不实信息披露、隐瞒重要事实,可能引来美国的集体诉讼从而面临巨额的经济损失。

根据美国1934年颁布的证券交易法案条款,对重要事实做不实陈述,或省略重要事实,使得在当时情况下产生误导等情形,上市公司很容易遭遇集体诉讼。

近期国内一家电商巨头因为没有披露曾在跟工商总局的一次会晤中接受 “行政指导”,从而被认为隐瞒了重要信息被美国投资人发起两起集体诉讼,最终赔偿数亿美元和解。此前21世纪资本研究院梳理发现,美国律所对在美股上市的中资企业发动集体诉讼的案例并不鲜见,至今已有数十家案例。

美国上市公司股价下跌后,律师事务所发起集体诉讼的情形经常发生。安然公司、世界通信、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加拿大北电网络、UT斯达康等众多遭集体诉讼的公司中,许多已经倾家荡产,加拿大北电网络一度濒临破产从此退出顶尖电信供应商行列。这些巨头被提起集体诉讼的原因都为披露不实信息或省略重要事实,从而造成投资人损失。

投资人:到底有没有遭反垄断调查,腾讯音乐应及时澄清事实

据彭博社报道,中国反垄断机构在1月对腾讯音乐启动反垄断调查,从性质上看这比“行政指导”更加严重,属于“行政执法”,可能决定腾讯音乐是否还能继续其独家授权协议,这对音乐行业来说无疑影响重大,也无疑将对腾讯音乐也造成重大影响。

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透露,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目前正在审查腾讯音乐与环球音乐集团、索尼音乐娱乐和华纳音乐集团三大唱片公司达成的交易。

MLex在8月14日报道称,全球最大唱片公司环球音乐集团正积极配合中国反垄断执法机构对中国网络音乐市场的调查。MLex被告知,在反垄断调查过程中,环球音乐集团一直在“应对执法机构关于音乐授权方面的任何问询”。基本坐实了这一反垄断调查确实存在。

调查至今已有7个月时间,其间腾讯音乐发布了两次财报,都没有披露该重大事项,经彭博等权威媒体报道后,已引起投资人关注。此时腾讯音乐理应面向投资人及时澄清事实,并谨慎避免任何可能误导投资者的信息发布。

据悉,上述三大唱片公司都向腾讯音乐出售了其大部分音乐的独家版权。在取得独家版权之后,腾讯音乐将独家版权高价转售给其他竞争对手,将大部分成本转嫁到竞争对手身上。彭博社援引一位人士透露,从腾讯音乐获得歌曲转授权的成本可能是直接从唱片公司获得直接版权授权成本的两倍。这严重影响了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同时腾讯音乐没有100%将独家版权授权给第三方,而是保留1%中最具竞争力的音乐版权,比如周杰伦版权唯此一家,别无分店。这1%的独家版权,构成了腾讯音乐内容护城河,成为腾讯音乐持续盈利、遏制竞争对手的重要抓手。

分析师:腾讯音乐被高估可再跌32%,版权优势不再未来前景悲观

根据腾讯音乐公布的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腾讯音乐第二季度总营收同比增长31%达59亿元,净利润9.27亿元,调整后利润11.3亿元,如此高额的利润离不开一个重要因素:腾讯音乐与三大唱片公司达成的独家授权协议。

目前,腾讯音乐报收12.54美元,总市值205亿美元,监管机构的调查对腾讯音乐构成了威胁,股价将继续承压。华尔街日报28日报道称,腾讯音乐遭反垄断调查的消息已引发投资人的悲观情绪,市值已徘徊在跌破200亿美元的边缘。

更悲观的是,腾讯音乐的内容护城河或将被打破,竞争优势不再。据全球专业法律媒体MLex报道,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为,腾讯音乐通过长期独占三大唱片公司和其他音乐公司的独家版权,以限制竞争对手获取全球最受欢迎和最有价值的音乐资源,可能损害了市场竞争。外媒分析,中国监管机构立案调查,很可能终结腾讯音乐的独家授权协议。独家版权这一最大的护城河被打破,腾讯音乐将直面网易云音乐、虾米音乐等竞争对手的挤压。

彭博的报道中称,监管机构的本次调查,可能导致腾讯音乐的扩张计划受阻。今年8月6日,环球音乐集团(UMG)的母公司法国传媒集团Vivendi(维旺迪)在其官网上宣布,将就旗下UMG 10%的股份的战略投资事项,与腾讯进行初步谈判。Vivendi表示,目前UMG全部股权的初步估值为300亿欧元。此外,如果失去独家版权优势,腾讯音乐付费会员增速将面临更大压力,未来营收也可能步spotify的后尘。

为此,华盛学院分析师日前撰文称,尽管反垄断调查对腾讯音乐来说无疑是利空,但腾讯音乐所存在的问题绝不仅仅只是音乐版权的垄断问题。分析师通过仔细研究腾讯音乐的商业模式、社交娱乐业务增速预测及估值对比,作出整体看跌腾讯音乐的预测,认为腾讯音乐仍有32%的下行空间。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去年在美国纽交所上市交易,旗下包括在线音乐服务、社交娱乐两大主要业务,涵盖酷狗音乐、QQ音乐、酷我音乐 、全民K歌四大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