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百度云智峰会:拉开中国AI工业化大幕
2019-08-29 14:26 百度智能云 AI

8月29日,“ABC SUMMIT 2019百度云智峰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此次大会以“AI工业化,加速产业智能”为主题。百度副总裁、智能云事业群组总经理尹世明表示, 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中国发生,这场智能革命正在从基础建设阶段跃升到工业化阶段。百度智能云ABC将助推AI工业化时代来临,加速产业智能化,成就智能中国。

2019百度云智峰会:拉开中国AI工业化大幕

(百度副总裁、智能云事业群组总经理尹世明:人工智能正在进入工业化进程)

现场,百度智能云与6500名客户及合作伙伴共同见证了百度智能云最新成绩单及最新AI工业化成果。成绩单方面,以ABC及“云+AI”为核心战略,百度智能云过去一年高速成长,用户数、收入翻倍增长,流量和服务器三倍增长,成为中国增速第一云厂商。同时,百度智能云在“实现单集群1万台服务器”、“机器学习开源平台”、“电信规模化智能客服”等多个技术、产品、应用等领域做到国内第一。

2019百度云智峰会:拉开中国AI工业化大幕

(百度智能云高速增长,多领域行业第一)

AI工业化成果发布方面,百度智能云全行业首发AI工业化智能公式:人工智能工业化=(智能计算*智能应用)^智能生态,即智能计算和智能应用相互交叉促进,通过智能生态实现指数级的发展将实现人工智能的工业化;AI工业化智能公式三大驱动力引领下,百度智能云发布18大智能计算新产品,包括完全自主研发的“百度昆仑云服务器”,让中国最好的AI跑在自主可控的AI芯片上,展示与头部客户共建的智能应用:央视网“AI编辑部”、精研科技智能质检车间、重庆市气象局智慧气象系统、国家电网智能客服,还重磅发布智能来电秘书,AI分身24小时帮你接电话,AI正在全面走向产业实现规模化应用;百度智能云首推业界首个完整的人工智能生态联盟——百度产业智能联盟,更是让人工智能产业爆发出个体所不具备的成长力。

2019百度云智峰会:拉开中国AI工业化大幕

(百度智能云全行业首发人工智能工业化智能公式)

“对于人工智能的工业化进程,智能计算,智能应用,智能生态是三大关键要素。“尹世明说。

在智能计算方面,百度智能云的智能计算全景图首次亮相。它拥有一个基础核心,六大工程平台及三套实践方法论,成为AI工业化的智能基础。一个基础核心以“更全场景覆盖、更高弹性、更高性价比、更安全合规、更易运维”为五大特色,天工、天算等六大工程平台则覆盖大数据工程、AI、视频云、物联网、区块链、云原生等细分领域,为企业解决技术环境、开发路径、资源需求等难题。再加上“互联网架构、数据智能、模型工厂”三大方法论提供知识辅助。智能计算产品全景图将助力客户智能化变革,降本增效,让客户更加专注在业务创新,提升业务市场竞争力。

2019百度云智峰会:拉开中国AI工业化大幕

(百度智能云首次亮相智能计算全景图)

此次百度智能云全新发布的18大智能基础设施新品各有特色:云端场景领域,“百度昆仑云服务器”基于百度自主研发的中国第一款云端全功能AI芯片“昆仑”而生,运算能力比最新基于FPGA的AI加速器的性能提升了近30倍,要让中国最好的AI跑在自己的服务器上;存储领域,在新发布的“归档存储”上存储1GB数据1个月仅需0.015元,这是中国存储产品的最低价格,是百度领先技术带来的产业红利;安全领域,“主机安全企业版”拥有混合云安全保护,对恶意代码实现更智能的实时防护;运维领域,“云顾问Cloud Advisor”可一键发起线下专家服务,让企业不仅轻松上云,更能用好云;视频剪辑领域,“4K视频处理方案”是业内首个支持HDR(高动态范围图像)4k视频转码,视频码率压缩至60%以上的解决方案。区块链领域,天链平台让区块链从技术平台扩展成赋能平台,发布的“可信身份解决方案”和“可信数据解决方案”解决隐私泄露等系列难题,适合联合征信、联合建模等应用场景。

2019百度云智峰会:拉开中国AI工业化大幕

(百度智能云发布“昆仑云服务器”,基于百度自主研发的中国第一款云端全功能AI芯片“昆仑”而生)

智能应用方面,视觉智能、对话智能、数据智能已成为国内最大规模AI落地应用的领域。在视觉智能领域,百度智能云的视觉智能解决方案重点对媒体、城市综合治理、工业的视觉能力进行了重要升级,让工作和生活更有趣更安全和更高效;在对话智能领域的持续升级,让对话智能易集成、全渠道、更懂你,ABC智能客服正在成为AI工业化的排头兵。数据智能则让各种数据开始跨越边界,相互融合,应用将具备新的洞察和认知能力,让预测和决策更自动、更精准。

2019百度云智峰会:拉开中国AI工业化大幕

(智能来电秘书,AI分身24小时为你接电话)

比如在对话智能领域,百度智能云打造的ABC Robot平台已成为合作伙伴的首选方案,超过40家合作伙伴使用该方案打造各类机器人产品,应用在政务、教育、医疗、银行、零售和交通六大场景中。在2019年7月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智能云联合浦发银行推出了金融领域首个“数字人”员工小浦。她凭借专业的金融知识、对用户需求的深刻理解,为客户带来全新的服务。在2019百度云智峰会现场,百度智能云宣布开放数字人平台,希望让更多的行业可以定制自己的数字人,帮助企业打造品牌IP,以一人服务千万人,数字人实现从1走向了N的进步。

2019百度云智峰会:拉开中国AI工业化大幕

(百度智能云宣布开放数字人平台,希望让更多的行业可以定制自己的数字人)

现场,央视网、重庆市气象局、国家电网、精研科技、Intel、戴尔、吉诺救援等合作伙伴,分别分享了在这三大领域的智能化升级故事:

央视网全新打造的AI编辑部运用了百度智能云的媒体视频解决方案,两分钟内即能把长达2000分钟的节目进行精彩剪辑,极大降低了视频内容的创作门槛。

来自江苏常州市的制造业企业精研科技,利用百度智能云技术打造的智能质检设备解决了过去主要靠“肉眼+放大镜”来检测的痛点,能同时检测6个零件面的33种缺陷,将漏检率控制在0.1%内,设备投资回报率则达到了传统机型的 6.5倍,企业降本增效显著,不仅防止制造业产业链转移,还更好地保护国家制造产业。三年磨一“检”,从2017年尝试落地到2019年的规模化应用,百度智能云智能质检已经运用在数十个行业。

2019百度云智峰会:拉开中国AI工业化大幕

(百度云智峰会现场连线精研科技工厂车间,左边是人工质检车间,右边是智能质检车间)

重庆市气象局则通过与百度智能云联合打造的“智慧气象”系统,用云+AI让“天意”不再难测。两小时内的预测准确率提升了40%,2019年夏天的灾害天气预警信息发送时间,则从原来的两小时提升到9分钟,帮助市民更早的躲避灾害。精准气象预测,AI在加速。

而有了AI助力的吉诺救援,能跟台风赛跑,开展救援活动。在今年夏天的“利奇马”台风登录浙江不到一个小时内,吉诺救援就接收到295个救援请求,利用百度智能云的AI产品,吉诺救援在40分钟内就调度了300多台车辆前往37个县展开救援,救援的效率和准确性大大提升。

2019百度云智峰会:拉开中国AI工业化大幕

(百度智能云全场重磅发布20大新品,加速AI工业化)

此外,百度智能云还在金融、物流、客服、机器人、农业等更多领域助力企业完成产业智能化升级,降本增效。“智能应用是AI工业化中的关键因素,从视觉智能、对话智能,再到数据智能,当数据可以安全合规且开放融合地跨越边界,产业生深挖更多的可以标准化、规模化复制的场景,智能应用将无处不在,”尹世明说。

2019百度云智峰会:拉开中国AI工业化大幕

(百度智能云合作伙伴分享企业智能化升级故事,从左到右分别为吉诺汽车集团董事长贾小平、Dell全球供应链负责人黄畅唱、央视网总经理赵磊、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客户服务中心董事长吴杏平、重庆市气象局局长顾建峰)

智能生态方面,百度智能云宣布推出业界首个完整的人工智能生态联盟——百度产业智能联盟,并展现面向制造行业的子生态领航俱乐部。目前,百度智能云的产业智能化生态中已经拥有数千个合作伙伴,共同建设产业智能化生态圈。

2019百度云智峰会:拉开中国AI工业化大幕

(百度智能云推出业界首个完整的人工智能生态联盟:百度产业智能联盟)

“合作伙伴的成功就是百度智能云的成功。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百度智能云将携手所有的客户与合作伙伴,Dream it,Believe it,Achieve it!“尹世明说。

大会现场,英特尔云平台与科技事业部全球副总裁兼总经理Jason Grebe也受邀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他提到,“过去十年,百度智能云一直都领先运用英特尔的最新技术,是英特尔的重要合作伙伴。近期,我们有多项合作成果逐步落地:百度在数据中心部署了第二代英特尔® 至强® 可扩展处理器,这是首款面向数据中心和云的定制化处理器;百度正基于英特尔傲腾数据中心持久内存,为其信息流服务构建内存数据库,为用户提供更高效、更流畅的个性化内容;采用了英特尔® 傲腾™数据中心固态盘和英特尔® QLC 3D NAND 固态盘的百度ABC存储产品,为全新HPC应用提供了高性能存储能力。另外,英特尔和百度,以及其他全球云服务领域的领军者,一起成为Linux 基金会 Confidential Computing Consortium (CCC)这一新行业团体的创始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