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主流媒体评论:马斯克提出AI反乌托邦,马云解救我们
2019-08-30 14:05 马云 马斯克

马云和马斯克两人当中,只有一个是“技术男”,但在AI会不会征服世界的观点上,可能那个“非技术男”是正确的——在8月29日马云与马斯克在上海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展开对话之后,彭博评论发出感叹。

283b6c3c97324a80b819ce9e6bf31d81_th

图片:美国主流媒体刊文《马云解救我们于马斯克的AI反乌托邦》

在对话期间,两人交流了一系列问题,精彩的思想碰撞产生了许多金句。面对人工智能未来会不会超越人类,两人呈现出截然不同的观点。而马云秉承了他一贯以来的乐观主义。

“计算机可能聪明,但人类更有智慧。是人类创造了计算机,而不是计算机创造了人类。“马云说。

而彭博评论指出,AI想要征服世界,除非可以被允许进入重要领域,比如核弹发射,重大贸易和投资决定等。但是马云为我们描绘的未来世界当中,电脑不会拿到这样的“许可“,因为要由人来来决定允不允许电脑,AI也只会作为工具得到运用。

对话期间,马云和马斯克都表示,随着技术的进步,AI的确会在很多领域超过人类。但面对马斯克把人类与电脑下棋比作是“和宙斯对抗”,马云说,“和电脑比赛下围棋是很愚蠢的,就像百年前创造汽车时候,说比汽车跑得快是不可能的。棋是设计给人和人对弈的,为什么人要和机器下棋呢?”

283b6c3c97324a80b819ce9e6bf31d81_th_meitu_1

图片:马云对话马斯克

同时美国媒体还注意到,在此次对话期间,马云和马斯克让现场的观众们肃然起敬和目瞪口呆,他们从外星人到人类观念等所有方面进行交锋。马斯克可能是在跨太平洋的航班后呈现出一种混乱状态。马云则主张关注地球上的生活。他是个更加优雅和脚踏实地的演讲者,引用了他较为熟悉的教育以及需要LQ(爱商)的观点立场。总的来说,和飘忽不定的马斯克相比,马云说的更为有道理。马斯克好几次莫名其妙陷入糟糕的变音。比如把I don’t know(我不知道)说成Idun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