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推动教育现代化,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教育科技与人工智能论坛在沪召开
2019-09-01 16:37 教育 AI

2AI推动教育现代化,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教育科技与人工智能论坛在沪召开

I黑马讯,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部委与上海市政府共同举办的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于8月29-31日在沪召开。

其中,由亿欧公司主办、上海市人工智能学会协办的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教育科技与人工智能论坛,于8月31日下午顺利召开。本次论坛以“AI引领时代,教育创造未来”为主题,主要从“用AI培养人才”和“培养AI时代需要的人才”两个方面,探讨了“智能时代的人才培养”。

本次论坛邀请了众多国内外专注于AI+教育方面的科学家、企业家、投资人参与,现场吸引了2000多人关注和参会。

聚焦AI

众多大咖畅想教育未来

亿欧公司作为一家致力于推动新科技、新理念、新政策引入实体经济的科技与产业创新服务平台,一直关注人工智能技术在各个行业的发展。在教育行业,人工智能技术正推动教育走向真正的个性化、规模化和效率化,带来教育全流程的变革。

面对AI赋能教育的新趋势,众多大咖在论坛现场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学院院长何积丰院士表示,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在基础教育的三个方面发挥作用。

“一、智能化教学工具。主要依靠人工智能和教育方法学的结合,基于AI、知识图谱、语音语义识别、视觉识别、个性化推荐等技术。

二、智能化课程体系。主要是课程体系+教学系统,依托于AI技术,研发科学类课程体系,比如编程教育、机器人教育、创客教育。

三、智能化教学环境。采用物联网+智能系统,在校园里无论是工作学习、生活构成一体化环境,将教学、科研、管理和校园生活充分融合在一起。”

“数据驱动的智能教育主要考虑几个因素。一方面是个性化‘教’,作为教师,应该体现教学中的个性化。过去老师都是猜,现在可以通过数据辅助。另一方面是个性化的‘学’,以前的学生总是听,现在可以通过个性化数据辅助,可以学的更有序,从此建立个性化学习模式。目前,大数据主要还是推动个性化教育”,上海市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企业数字化技术教育部工程中心主任、同济大学教授张浩说道。

洋葱数学联合创始人兼CEO杨临风认为,“现在人工智能教育在蓬勃发展,但变革目前主要停留在辅助阶段,还需要时间才能触及到教育的核心”。他表示,如果让人工智能真的在教育核心上发挥作用,方向就是AI赋能的自适应学习能够真正帮助学生实现自主学习。

“自主学习不是指完全不需要老师,教师的角色应该发生转变,老师更多是在引导学生整个过程,包括带领学生研究更高级的认知思维目标,比如说评价、分析、创造。但在知道、理解、简单应用的层级上,很多过程可以通过自适应学习的方式实现。”

掌门教育联合创始人吴佳峻谈到最近火热的5G,他表示,5G将给教育带来深刻的变化。

第一,课堂场景。5G下的全息投影、VR技术可以让在线教育产生等同于线下面对面交流的效果,极大丰富课堂的场景。

第二,课堂内容。通过AR/VR的技术将课堂教学内容展现出来,让学生更好地掌握知识,同时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这对现在的教学方式是比较大的变革。

第三,社会意义。很多稍微偏远的地区,网络非常缓慢。但是5G覆盖的话不仅可以让传输更加快,移动学习可能也成为未来的趋势。

“技术可以改变教育,但教育的本质一定是线上线下真人老师和互联网相结合的。在我们的学习中心里,老师负责30%的教学,系统负责70%的教学,老师着重于‘育’部分,系统着重于‘教’的环节”,松鼠AI联合创始人兼CEO周伟说道。

对于AI会给教育带来哪些革命,他表示,“让学生少刷题,因为学习效率更高了;如果长期使用智适应学习系统的,所有的学习记录都在系统里,未来可以对评价体系带来重要的参考,教育将变的更加透明。此外,让每个孩子真正掌握学习能力和方法,会降低每个孩子的挫败感,增加学习成就感”。

叽里呱啦创始人兼CEO谢尚毅透露,目前,叽里呱啦拥有2600多万用户,覆盖中国2300多个市县乡镇,包括西藏甘肃等地区。“叽里呱啦的目标,不仅是懂英语启蒙,更是懂中国孩子。我们希望科技能助力推进教育变革,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更好惠及边远贫困地区、增进教育公平,让中国教育走向世界,让中国孩子获得探索世界的能力和自信。”

商汤科技教育事业部总经理尚海龙提到,“AI教育赋予孩子们创造和选择的自由。AI教育是素养教育,不仅是技术和工具。”他强调,我们一定要扭转经验,不要仅把AI看作是技术,要看成思想、方式行为、价值观,将来不论大家是否成为AI的算法专家,但他认为每一个人在未来都将会用AI的思维看待世界,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纵观全球,亿欧智库发布《2019全球AI+教育行业企业研究报告》

近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发布《北京共识——人工智能与教育》文件。文件倡议,要支持对与新兴人工智能发展影响相关的前沿问题进行前瞻性研究,推动探索利用人工智能促进教育创新的有效战略和实践模式,以期构建一个在人工智能与教育问题上持有共同愿景的国际社会。

在此背景下,亿欧智库扫描全球人工智能教育市场,发布了由华东师范大学考试与评价研究院陈玉琨教授团队进行学术指导的《2019全球人工智能教育行业研究报告》,通过对全球人工智能教育发达国家和地区的204家人工智能教育企业的研究,发现了7个行业“秘密”。

1、中国人工智能教育公司在成立时间、融资数量及资本投资金额等方面的发展速度领先全球;

2、中外教育机构对于“人工智能”的宣传存在差异,中国教育企业在宣传中对于“人工智能”标签更为看重;

3、人工智能教育发展受到双重影响:既受制于AI技术本身的发展瓶颈,也受到教育行业可用数据量不足的限制;

4、在颠覆变革后,人工智能教育最终将回归教学辅助,真人教师的作用不容缺失;

5、教育品牌商和技术服务商应该分开看待,技术提供商在服务品牌数量上有天然优势,从而可能积累更大的数据量,更有利于对算法的训练,但品牌自研的技术可能对于特定场景的个性化适应更好;

6、培养人工智能时代的人才,无论是培养高等教育下的科研人才,还是基础教育阶段的人口素质提升都将变得非常重要;

7、我国的青少儿STEM教育的兴起时间在近5年内,受到广泛消费者关注的时间在近三年内,与海外相比,还处在发展的初期,所以亿欧智库认为,STEM教育发展,海外有很多中国企业的可借鉴之处。

亿欧公司副总裁兼亿欧智库研究院院长由天宇在现场表示,在思考技术与教育关系时应该有两个问题。

第一,新技术对教育本身意味着什么?

我们一直追求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模式,希望更好地让学生、让大家学习成长。但在几千年历史里,我们能够做到的程度很低。但人工智能、互联网在线化和大数据结合起来的能力是有可能让以教师为核心的教育模式转变到以学生为核心,实现个性化、效率化、规模化的教学。

第二,在智能化时代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新技术在推动和影响着很多领域快速智能化,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如何培养适合于这个时代的人才也是非常重要的课题,也会影响一个国家、一个地区在全球的竞争力。

树立标杆

“2019中国AI+教育企业20强”奖项颁发

在AI赋能各行业的大趋势下,挖掘具有潜力的、有实力的创新型企业,在行业内树立标杆非常重要。论坛现场,亿欧颁发了“2019中国AI+教育企业20强”奖项。此次评选,历时两个多月,通过企业/机构申请、多维度考核、专家评选打分的方式最终产生了评选结果。

本次评选综合考量了多个因素,包括:1、企业成立至少半年以上,累计融资金额超过1亿人民币或融资轮次在B轮及以上;2、企业AI技术及研发投入在整体投入中占一定比重,具有独立的技术研发团队,产品差异化明显;3、企业商业模式清晰,发展迅速,业绩持续增长;4、企业产品或服务质量优秀,品牌意识强,具有一定市场及媒体影响力。

最终产生的20家获奖企业分别是:贝尔科教、高思教育、海风教育、好未来、iTutorGroup、叽里呱啦、精锐教育、流利说®、葡萄智学、商汤科技、松鼠AI-乂学教育、VIPKID、网易有道、新东方、洋葱数学、一起教育科技、猿辅导、掌门教育、智课教育、作业帮。(注:以上排序是按照企业名称拼音首字母排列)

鼓励创新

投资闭门会沟通资本方与创新企业

此外,与论坛同步进行的还有首届亿欧教育创新项目投资闭门会。作为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教育科技与人工智能论坛下的子环节,此次闭门会由亿欧主办,多鲸资本、北塔资本协办,旨在鼓励教育企业进行创新,希望能遴选出一批具有先进教育理念、革新教学方式的教育创新企业,与资本接洽,共同为教育行业注入新鲜血液。

闭门会现场共遴选出14个教育创新项目,分别是:小问号、猴有戏、考拉知道、新励成、球球绘本、妙小程、核力教育、Woobo、小卡机器人、爱维宝贝、雪松湾、微视酷、小鱼研究员、一起求职。(注:以上排序是按照企业名称拼音首字母排列)

闭门会吸引了近100家投资机构关注,最终近50位投资人到场,参与到闭门会的交流。其中包括好未来、网易有道、掌阅科技、绿地教育集团、高顿教育、讯飞创投、复星集团、联通创新创业投资、商汤科技AI产业基金、平安创投、前程无忧等知名一线教育企业和人工智能企业的战略投资部和投资基金;也包括涌铧投资、线性资本、沸点资本、德众资本、双湖资本、Ventech China、盛力投资、招银国际、朗胤资本、福泉投资、Leotank Capital等知名投资机构。

结语

在人工智能驱动产业变革的浪潮下,教育行业也将迎来全新的变革,实现个性化、规模化和效率化。本次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教育科技与人工智能论坛站在行业角度,为教育行业发展助力,推动教育创新发展。

接下来,在推进教育信息化和现代化的过程中,亿欧将继续推进新科技、新理念、新政策引入教育行业,服务好中国教育行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