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AI+医疗全科辅助诊断 为患者全面管理健康
2019-09-02 10:35 科大讯飞

8月30日,在2019人工智能世界大会上,科大讯飞智慧医疗事业部总裁陶晓东表示,AI可以辅助医生为患者做全面的健康管理。在这过程中,科大讯飞智医助理可以为医生提供全科辅助诊断,实现健康管理的目标。

“AI可以为医生提供及时、准确、有效的各类医疗数据,同时为医生提供患者的画像,在正确的时间为正确的对象提供正确的信息辅助作出正确的决策。在整个诊疗的过程中,通过智医助理的辅助问诊可以提升医生问诊的能力,帮助医生去想一些受限于自己的专业领域而可能会忽略的一些其他问题。”

陶晓东进一步解释道,“医生需要通过症状和各种各样其他的线索结合起来去做分析,在整个这个过程中需要应用到非常多的医学逻辑和医学思维在里面。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判断。尤其是在基层,医生遇到这个疾病,由于他的经验有限,可能会有诊断不合理的地方。” 智医助理通过分析以往病史的文本信息,并结合患者最新的检查检验结果,运用携带的医学知识库的海量数据,最终为医生提供一个辅助诊断的结论。

例如通过病例的内容,基层医生诊断为一种疾病,但是人工智能系统在分析病例并结合后台大量的医学知识之后,它可能会检查出另外一种情况。“这时,它会给医生一个提醒。并把诊断的依据、逻辑提供给医生。有点像一个高级医师在他后面,但同时又不会干扰他的诊断过程。”陶晓东介绍道。

另一方面是AI可以让患者的健康档案做的更完整、更方便。例如“病史采集”,在患者排号期间,就可以通过平板电脑、手机、机器人等系统,了解患者基本病史,包括病症、既往史、家族史和过敏史等;等患者就诊时,医生立刻能了解患者基本信息和病情。甚至在院后的随访的过程中,也不断地用各种各样的人工智能的技术,去丰富患者的健康档案。

“健康管理依赖的不是任何一个简单的数据,而是数据的有效利用。我们现在其实有非常非常多的数据,包括教科书是数据,临床数据,专家共识等等。”在陶晓东看来,“我们怎样把有效数据收集起来,包括一些典型疾病的典型病例,如何把它真正变成一个计算机可以去利用、计算的知识,这是关键,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