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创业的下一个风口在何方?
2019-09-02 12:05 内容创业

2018年7月,今日头条正式推出付费专栏功能,面向所有原创作者开放申请。无论是专业的内容生产机构,还是普通个体,只要拥有创作优质内容的能力,就有机会通过创建专栏吸引用户购买,实现内容变现。

为了给广大专栏创作者提供一个线下交流分享的平台,并且让更多创作者了解头条付费专栏,吸引更多优质内容加盟。2019年8月31日,头条付费专栏「内容变现大会」在北京今日头条创作空间举行。此次大会的主题是“创作优质内容 孵化百万大咖”。

会上,头条付费专栏发布了对创作者变现的扶持策略和未来规划,并邀请到3位内容创业大咖:新媒体营销专家卢战卡、财经领域优质MCN前沿讲座频道、百万级畅销书作家水木然亲临现场,分享了他们在头条平台摸索到的成功经验,和对内容付费行业未来发展的独到观点。

在他们看来,无论是内容创业者,还是内容生产机构,都迎来了内容变现的又一新机遇。

头条给好内容加上翅膀,开辟私域流量新天地

在会上,财经领域MCN前沿讲座频道的运营负责人谢婷介绍道:“我们是2018年11月入驻的头条付费专栏,入驻后的第一个月营收是2万,第二个月是9万,第三个月是21万,截止到现在流水有600多万。真的是非常感谢平台,给我们的课程插上了翅膀,让它们飞到了更多的用户手上。”

为什么说“飞”到了用户的手上?谢婷解释说:“我们将视频内容放到头条付费专栏,通过头条的智能推荐,直接推送到目标用户的手机上,只要内容足够好,用户直接买单,说实话这一点让我很兴奋,兴奋得整晚睡不着觉,整天在琢磨着还可以有哪些好内容,因为只要内容足够好,真的是可以让你瞬间变现的。”

对于今年格外火爆的“私域流量”话题,谢婷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我认为我们运营好自己的头条号,就是在建立自己在头条上的私域流量,因为头条的推荐系统对粉丝做了比较强的触达,粉丝有很大概率会看到你的内容,从而对你产生粘性,当你有足够的粉丝量级后,你的品牌溢价能力会变高,会有商务合作和广告的机会,变现空间很大。”

自媒体3.0时代,优质内容决定影响力

“由于头条几千万的曝光量推荐,我的第一本书《工业4.0大革命》在2015年3月份出版上市的时候,初版的6000册书当天就卖完了。”财经作家水木然谈到,“直到现在我一共出了6本书,每本书的每篇文章,我都会在今日头条发布,然后放上书的封面,所以几乎每本书都可以成为畅销书,很快会一销售而光。”

会上,水木然分享了他梳理的自媒体进化史:

第一阶段:论坛BBS。这一阶段版主的权力非常大,可以把一个帖子置顶到首页,然后流量马上爆棚,所以这个阶段的特点,可以总结一句话:版主的权力决定一切。

第二阶段:微博微信。在这个阶段,得粉丝者得天下,很多明星都是坐拥几千万粉丝,他们牢牢掌控着发言权,没有粉丝基本上就没有话语权。

第三阶段:头条/抖音。这个阶段可以总结成一句话:内容决定一切。也就是说粉丝量不再是影响力的唯一衡量标准,内容和运营却变得非常重要。头条和抖音都是这样,是内容质量决定了传播。源源不断地创作优质内容,才是一个人能持续产生影响的关键。

“所以做了4个月的头条付费专栏之后,我发现越来越需要静下心来做内容了,这其实对很多创作者无形当中起到了鞭策的作用,大家都能静下心来做内容,我认为这才是自媒体最健康的状态。”水木然总结道。

把握内容变现新机遇,打造超级IP矩阵

“一个培训师,一年最多能讲多少天、能赚多少钱?”新媒体营销专家卢战卡在会上提出了这个问题,并分享了自己的经历,“我之前在一个大的培训平台待过,那里最牛的培训师,一年最多能讲240天,给算一天一万的课酬,一年会有240万收益,但能做到这个级别的培训师简直太少了。于是我决定转身,也必须转身!没想到这一转身,就是整个春天。”

卢战卡回忆道:“今年6月10号,我在头条付费专栏上线了《108套销售心法》,上线当天只上传了第1节视频,专栏销售收入就突破了18000元。那个视频叫《顾客说“我再考虑考虑吧”,你该怎么挽回成交?给你四招!》,当天就被推荐了819万次,播放36.1万次。从那天开始,每天的收益就一路高歌猛进,很少有低于2万的时候,截至目前销售收入已经146万了。”

谈到未来规划,卢战卡说:“我们还有些拿手的专栏会持续上架,在头条一年销售额突破1000万我们感觉问题不大,这是一个传统的优秀培训师10年的体量,并且我们并不甘于此,我们还要签下更多想开发内容产品而不得其法的优质作者,假如我们能打造100个卢战卡这样的IP,一年就是10个亿流水的想象空间,这多带劲!”

赋能优质创作者,孵化百万大咖

类似以上三位创作者的内容变现故事,头条上还有很多很多。

在头条付费专栏,各领域作者都有机会大放异彩,健康、亲子、教育、职场、人文百家争鸣。例如,健康领域作者BTV养生堂,邀请了三甲医院权威专家,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为用户科普医学知识,爆款专栏销量超过5000份;亲子领域作者果姨妈育儿,用心理咨询师的专业知识帮父母解决育儿难题,在“头条知识狂欢节”10 天内专栏销售额超过50万元。商业领域作者普华商学院教育,开通专栏第1个月销售额即突破40万;科技领域作者科学有故事汪诘,用趣味视频讲解自然科学,专栏《宇宙自然生命简史丨第三季》收获用户全5星好评。

而在扶持创作者变现的过程中,头条付费专栏做了哪些努力?头条付费专栏产品负责人易琨分享了以下几点:

第一,利用头条的智能推荐系统,和字节跳动旗下产品(头条、西瓜、抖音等)的多渠道分发能力,让创作者有机会触达字节跳动的全球7亿+日活用户,帮助专栏内容每日获得亿级的推荐曝光。

第二,为创作者提供系统培训和1对1服务,帮助作者从0到1创建自己的专栏,并邀请专栏销售额破百万的大咖们为新手作者传授高效变现的秘籍。

第三,官方活动为创作者提供多重奖励,萌芽计划、耕耘计划、青云计划等系列活动为专栏作者提供高额奖金,并且推荐优质专栏作者至头条生机大会、海绵演讲等大型活动,帮助作者打造超级IP。

谈到头条付费专栏的未来规划,易琨表示:我们将拓展付费产品矩阵,为创作者开通付费直播、付费问答等功能,并创建“创作者内容付费经营分析看板”,帮助创作者实时把控经营状况。期待更多优质作者的加入!

PS:如何成为头条付费专栏作者?

目前头条付费专栏已面向所有优质内容创作者开放申请通道,您可以填写并提交申请表(https://jinshuju.net/f/AyCSUi),如果审核通过,工作人员会在7个工作日内与您联系,期待您的加入!

卢战卡

前沿讲座频道

易琨

水木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