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啰出行携手荷兰自行车大使馆联合倡议低碳出行
2019-09-12 17:56 哈啰出行

9 月 8 日,哈啰出行在上海举办主题为“Hello Global · 智慧出行让城市生活更低碳高效”的首个品牌日活动,并携手荷兰自行车大使馆及荷兰出行行业企业代表发布联合倡议:携手推广可持续的两轮出行方式,坚持绿色出行,让城市更低碳!

哈啰出行携手荷兰自行车大使馆联合倡议低碳出行

当天上午,哈啰出行联合荷兰驻上海总领事馆、上海市崇明区人民政府、阿里巴巴集团举办“ 2019 中荷低碳骑行之旅·迈向可持续性未来”骑行活动。由荷兰驻上海总领事先生带队,与 500 名骑手在上海崇明岛,共同体验绿色低碳出行。参与骑行的 500 名骑手中,有 400 多名是来自上海的哈啰用户,包括在校大学生、上班族、爱好骑行的老人等,年龄覆盖 16 岁至 64 岁,大家一起以低碳骑行向绿色生活致敬。而在现场摆放的塑料粉碎装置,也吸引了众多用户体验,他们通过骑行哈啰单车产生的动力,将塑料制品进行粉碎回收,与哈啰一起推动绿色再生风潮。

中荷低碳骑行之旅 向绿色生活致敬

“从全球趋势来看,在中国、荷兰等众多国家,两轮低碳出行不仅是重要的出行方式,也在逐渐成为新的生活方式。”哈啰出行联合创始人韩美表示,哈啰持续通过技术推动低碳出行的高效和普惠,为更多用户提供更好的绿色出行服务,实现对城市与社会的价值。在当天举办的主题峰会上,哈啰出行与荷兰自行车大使馆、荷兰旅游局、荷兰出行企业、行业专家等,从两轮文化、行业建设、生活方式三个维度,分享中荷两国各自的模式探索和实践经验。

有着“自行车王国”之称的荷兰,是全球人均自行车保有量最高的国家。数据显示, 2016 年荷兰全国有 430 万人在使用单车出行,占荷兰总人口约1/4,骑行总里程 155 亿公里,累计减少碳排放量 120 万吨。骑行已经成为荷兰人学习、工作和休闲娱乐的主要出行方式,人均骑行里程达到3. 4 公里,骑行用户均匀覆盖学生、上班族和 60 岁以上老人。这意味着骑行已经成为荷兰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代表着他们低碳生活的态度。

基于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和巨大的出行痛点,两轮也已成为中国出行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哈啰出行成立三年注册用户已突破2. 6 亿,占全国总人口的近1/5,单车骑行总里程189. 8 亿公里,累计减少 147 万吨碳排放。和荷兰不同的是,哈啰的骑行用户主要集中在19- 40 岁中青年,单车人均骑行里程为1. 54 公里,出行目的还是以通勤和短途接驳为主,而且近 1 年来骑行人数依然增长迅速达到18%。

荷兰驻上海总领事万鹤庭先生在峰会上说道:“在中国单车骑行、两轮出行已是人们日常出行和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的同事们每天骑哈啰单车上下班。而在荷兰,单车骑行不仅是上班、学习的通勤方式,也是休闲放松的一种方式,已经深深扎根于人们的生活。作为零排放交通工具,单车骑行可以让城市更加宜居。”

在交通出行拥堵、四轮出行不便、人口稠密的亚洲国家,两轮是主流与重要的出行工具。以越南的胡志明市为例,两轮出行占到到整体交通出行的74%。中国用户的两轮出行刚需也催生了包括哈啰在内的新两轮出行企业,过去三年共享单车服务 5 亿用户,成为与公交、地铁并行的三大公共出行方式,满足了海量大城市日常通勤、短途接驳和中小城市日常代步需求。

数据显示,共享单车作为绿色出行方式,使城市出行效率提升了15-19%。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城市交通研究中心尹志芳博士说:“1987- 1988 年间,我国的自行车出行分担率达到了60%,在北上广和一些省会城市,这个比例曾一度达到80%,慢行交通出行在国内具备比较好的基础。”尹志芳表示,在共享单车出现的前夜,我国 100 万人口以下的中小城市,慢行交通分担率仍有60%以上。目前,在技术革新的加持下,自行车正逐渐回归城市,成为城市交通重要的组成部分。

面对全球巨大的两轮出行需求,各国出行服务企业都在致力于提供更好的新两轮出行解决方案。两轮出行生态服务领导者哈啰出行,秉持“科技推动出行进化”的理念,通过智能技术让出行更加便捷、普惠和安全,让更多用户能够使用两轮低碳出行。不仅如此,哈啰通过车辆全生命管理,将车辆设计、生产、投放、管理、回收、再生等各环节形成绿色低碳循环管理闭环,并持续整合产业链推动行业整体绿色升级。

哈啰出行与荷兰企业嘉宾共话新两轮绿色出行

中国被誉为“两个轮子上的国家”,骑行历史悠久。两轮在城市中的回归,不仅有效缓解了城市面临的各种出行痛点,由此带动的绿色低碳的潮流生活方式也日益受到市民的欢迎。作为两轮出行生态服务领导者,哈啰出行希望能够持续为用户、城市、社会创造长久价值,提供对用户友好、城市友好、环境友好的优质低碳高效出行体验,助力用户行好生活的每一程。

附录峰会代表观点:

荷兰王国驻上海总领馆总领事万鹤庭 (Remco van Wijingaarden):

1. 自行车对于荷兰人来说非常重要。每天,我们去上学,去上班用自行车,去游玩度假骑自行车;不管是老人还是小孩,自行车不仅是每天的出行工具还是一种放松的方式。荷兰只有约1700 万人口,但我们自行车骑行里程将近 160 亿公里,这是非常大的。为满足荷兰人对自行车的使用需求,荷兰建立了安全、方便的自行车网络,如荷兰乌德勒开设了世界上最大的自行车停车场—有 12500 个自行车停车位,荷兰火车站周围都是自行车。

2. 在中国单车也是主要的出行方式,像哈啰这样的出行方式让人们再次爱上自行车。自行车已经成为每天生活不可分割的部分。我和我的同事们每天都是骑哈啰上下班。骑自行车作为一种零排放的出行方式,对保护城市环境非常重要。

荷兰旅游局亚洲总代表杨宇(Eddie Yang):

1. 荷兰的自行车基础设施非常完善。比如红绿灯的高度正好是骑行者视线的高度;有非常完善的自行车专用道——荷兰的自行车专用公路总长有4- 6 万公里长,相当于中国高速公路的一半。在道路设计上,荷兰的自行车专用道和公路是物理隔离的,所有的自行车路都是双向通行。在荷兰首相马克·吕特先生,他也是骑着自行车去上班。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城市交通管理研究中心 尹志芳博士:让自行车回归城市

1. 中国是自行车大国。 1950 年以来自行车慢慢成为普通人的出行方式。到 1980 年代,自行车达到了6. 7 亿辆,保有量占当时世界的三分之一,那时自行车出行对交通的分担率是非常高的。1987- 1988 年之间,我国的自行车出行分担率达到了60%,在北上广这样的城市,还有一些省会城市,自行车出行分担率更是达到80%。

2. 现在慢行出行在中国依然具备较好的基础:在 100 万人口以下的中小城市,慢行交通的分担率还是相当高,达到了60%以上。我们认为慢行交通出行在国内还是有比较好的基础。

3. 自行车为什么要在城市里进行复兴,走复兴之路。因为它是经济的,对于每个人来说成本是可承担的;是对环境友好的;是可以带来健康,锻炼身体的。

4. 共享单车的出现还让出行更便捷,省去了过去公共自行车办卡的麻烦,同时随用随停解决了站点的问题。最新调研报告显示,现在共享单车的注册总数大概 4 亿,日订单量是 4700 万单,投放城市全国是 360 多个城市,先后有 80 多家企业进入市场,大浪淘沙,现在就剩下几家像哈啰这样的优秀企业。行业累计融资达到了 230 亿元,目前正常运营的单车是 2000 万辆,但是投入大概有 3 千万辆。

5. 共享单车为我们带来了什么?第一,是出行效率的问题,提高城市出行效率15%-19%。我们分析了北上广深四个城市的日骑行订单量与拥堵的延时指数,分析两者之间呈现负相关关系,所以对缓解交通拥堵非常有效。第二,是绿色。每年共享单车的骑行距离可以绕地球 60 万圈,节省汽油 100 万吨,同时也是健康的工具,减肥神器。

6. 如何能够让共享单车趋利避害、更好发展,让技术助力自行车回归城市呢?我认为是四个方面:第一,我们要用电子围栏来规范停放;第二,建立行业管理信息化平台;第三,用系统动力学为骑行的网络进行优化,着重考虑自行车道的连续性问题;第四,多元数据的融合,共享单车的骑行数据融合一起用于政府的决策:比如气象、拥堵数据、城市路网数据、大数据分析技术、远程网络管理技术等为政府服务,提供公共服务、市政建设、交通网络规划等。

哈啰出行联合创始人 韩美:

1. 在荷兰骑行已经成为一种全民生活方式。从荷兰的数据来看,2016 年荷兰有 430 万人使用单车出行,占荷兰总人口的近 1/4,人均骑行里程达到 3.4 公里。荷兰单车用户人均分布也很均匀,核心用户包括 30 岁以下学生、上班族和 60 岁以上的老人,主要的骑行目的是学习、工作、休闲娱乐。荷兰的城市建设和道路规划都很适合两轮出行,而且国家也鼓励倡导这一出行生活方式,所以成就了荷兰自行车王国的国家名片。

2. 而从全球来看,根据媒体报导,自行车每年的需求量在1. 1 亿辆左右,骑行人数约占总全球总人口的15%,总骑行人数超 11 亿。尤其在交通出行拥堵、四轮出行不便、人口稠密的亚洲国家比例更高,比如越南的胡志明市,两轮出行占到到整体交通出行的74%。从哈啰的数据来看,最近 1 年骑行人数增长达到18.55%,出行目的主要是出于通勤、短途接驳等刚需的出行场景。正因为用户日常的大量骑行需求,短短三年哈啰出行用户已突破2. 6 亿,占全国总人口的近五分之一。共享单车骑行,也正在演变为全民出行方式和新的城市生活方式。

3. 哈啰发展三年,2. 6 亿的注册用户,两轮出行在绿色低碳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哈啰单车骑行总里程189. 8 亿公里,减少 147 万吨碳排放;哈啰助力车骑行总里程21. 49 亿公里,共减少 15 万吨碳排放;除了低碳环保,共享单车为出行效率做出了很多改进:短短三年哈啰单车提供服务超过 123 亿次,哈啰单车在城市中平均每辆单车的骑行频次最高可达 18 次之多,校园车每天平均车辆被骑行的频次最高可达36 次,同时也让出行效率更高,有数据显示,用户早晚高峰使用共享单车骑行,可平均节省 20 分钟的通勤时间。作为一项普惠事业,为了解决用户和政府监管部门的痛点,哈啰率先在国内启动免押金服务,让用户更放心的骑行,让政府监管部门没有管理的后顾之忧。这项普惠的事业正越来越多发挥对整个社会的正面价值。

4. 从创立之初,哈啰就把“科技推动出行进化”作为自己的使命愿景。哈啰注重应用技术发挥实用价值,为用户提供普世的优质体验,智能技术驱动精细运营更好实现时间、空间与需求的匹配,更容易找到车、更快找到车,车辆状况实时诊断、及时维修坏车等,更好满足用户出行需求。我们目前也推出了更人性化的服务,如预约单车、助力车。

荷兰自行车大使馆常务理事Lucas Harms:

1. 我们荷兰正在向全世界倡导自行车运动。自行车有很多的优势:没有交通堵塞、也是非常稳定的出行方式不会带来污染、很干净、很健康。整个国家能够在自行车道进行投资。这为整个国家带来很多优势,我们相信自行车不仅仅是交通方式更是一种传统,它更加方便、更可持续化、更加稳定、安全和健康,让城市变得更加快乐。荷兰周边国家都很高兴使用行车作为生活方式,不再担心汽车停车问题,因为没有机动车使用自行车更安全、更干净而且更可持续,更少的汽车、更少的交通事故、更安全又非常便宜。

2. 上世纪 70 年代的荷兰,路面上差不多80%都是汽车,这带来了很多问题——比如很多儿童在交通事故中伤亡,比如空气污染,交通拥堵等。所以政府开始改革,鼓励自行车出行回归城市。在荷兰“火车+自行车”是非常成功的公共交通方式,让人能够在城市与城市之间快速连接,在荷兰占比很大。

哈啰出行高级副总裁李卓生:

1. 除了荷兰为代表的西方国家,事实上整个两轮在亚洲有巨大的市场,有巨大的应用。两轮出行几乎在整个亚洲其实就是刚需、高频出行的代表。背后的原因主要有 4 点。第一, 人口基数巨大,人口密度高,亚洲人口占全球人口的 50%,交通拥堵严重,城市化进程导致的流动人口数量巨大;第二,经济,亚洲多数还是发展中国家,经济基础相对较弱,购买四轮汽车对于大多数家庭来说还是很大的负担;第三, 基建相对来说还在发展阶段,道路路况差不利于汽车通行;第四,大家已经习惯了两轮出行。很多国家里,每个家庭都至少拥有一台两轮摩托车或者单车。

2. 我觉得整个亚洲可以一起打造以两轮为中心的交通形态。快速渗透的互联网驱动了亚洲很多新的两轮出行方式,共享出行在整个亚洲都日渐普及,像 Grab、以及中国的哈啰等,基于互联网我们做了很多出行创新,这些经验也可以借鉴给亚洲其他国家:比如供应链整合能力还是相当不错的,无论我们干共享单车,单车供应链也好,或者是未来想要干的,比如像电动摩托车也好,哈啰在短短三年之内把供应链的能力打造算是比较完整了;还有用户需求驱动商业模式和技术驱动运营,哈啰有共享单车模式、也有租售模式,还有一些其他和支付宝搭配的出行,各种各样的探讨我们也做了一些研究。当然还有很多技术,技术部分的驱动,无论是智能锁也好,或者是GPS定位也好,还有语音锁也好,各种各样的技术我们也是在业界做得相当不错。我觉得整个亚洲可以一起打造以两轮为中心的交通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