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收入榜再登顶,这一刻的网易让我想起三天前的纳达尔
2019-09-16 10:49 网易 出海收入

今天,App Annie正式发布了2019年8月中国发行商出海收入榜单,网易再次登顶。这不禁让人想起了几天前刚刚问鼎美网的纳达尔。

二者的相似,首先体现在稳定性。

在过去一年当中,在这份出海月度榜单中,网易没有跌出过前四,而整整一年前的8月榜单,位居头名的同样是网易。另一边,纳达尔职业生涯已收获19座大满贯冠军,在本赛季,更是连夺法网和美网两项重要桂冠,同时保持着连续700多周ATP世界排名前10等夸张记录。

网易的“稳”其实已经是行业公认的。这种气质代表着过硬的品质保证,象征着合理的运营思维。

出海之所以在近年来成为行业关键词,和国内市场增速减缓不无关系,一些企业苦于国内市场存量空间饱和,而选择被动拓展全球市场,换言之,这种出海模式是以牺牲国内市场份额为代价的,但网易不是。

网易最新发布的2019年Q2财报显示,在海外盘不断突破的同时,其国内盘依然保持着稳定增长。不难揣测,网易劈波斩浪扬帆远行,不是一种被动求生,而更是一种基于长远战略考量的主动行为。

网易打造的矩阵式出海模式可以让我们更清晰的理解其战略眼光。在过去几年中,《阴阳师》《终结者2》《荒野行动》《第五人格》《决战!平安京》《永远的7日之都》《明日之后》等众多产品已经纷纷被纳入网易的出海版图当中,还有不少备受期待的新品对该阵列实现了源源不断的补充。这其中,当然不乏引爆海外的“核武级”产品,但网易并没有怼着一只羊薅,而是从中总结出一套成熟的方法论,实现了持续性多元化的精品输出。

所以不难预见,在出海浪潮的竞逐中,网易将很长一段时间都处于行业头部地位。这家企业一旦“稳”下来,似乎真的就如同泰山一般。

网易和纳达尔第二个相似之处,体现在行业格局。

在网坛,费德勒和纳达尔联手开创了一个绝代双骄时代,而在另一个“网”坛,互联网游戏领域,腾讯和网易则是国内仅有的两家可以达到百亿级营收规模的企业,巨人间的角力同样为人津津乐道。

从大满贯数量上来说,费纳二人分别为20和19座。其中,12次问鼎法网的伟业,让纳达尔赢得了“红土之王”的雅号,而如果从游戏出海的视野来看,网易似乎也找到了自己擅长的“红土场”。

日本,就是网易钟情的那片“罗兰·加洛斯”。

正如同红土场成为困扰很多绝世高手的梦魇一般,日本市场也堪称出海航程中的一块坚冰。但网易却成功破冰了。

说到破冰支柱,不得不提的就是《荒野行动》,这款游戏在一年内成为了日本的国民级手游, 可以说完全融化了日本玩家的内心。而在其之后,网易多款产品先后在日本市场引起了不俗反响,迅速为品牌积攒起集群式口碑效应。

而网易得以在8月出海榜单登顶,日本市场同样功不可没。

据Sensor Tower近日发布的2019年Q2中国手游在日本的收入榜显示,《荒野行动》Q2继续蝉联国产手游榜首,《第五人格》的表现一路走高位列第8,并且在上线一年后登顶日本App Store畅销榜,而刚刚登陆海外的《明日之后》同样成绩优秀,排名15,前景可期;《率土之滨》日服(大三国志)则排名17。

在2019年Q2中国手游在日本的下载榜上,同样反映了网易系产品的号召力,其中新游《Cyber Hunter》拿下TOP1,上线当月即登顶iOS全球下载榜的《明日之后》位列第2,《荒野行动》和《第五人格》则跻身第6位和第13位。

相比这些实实在在的成绩,更多人关心它是如何实现的。

一方面,海外市场的渠道加持形式和国内截然不同,对于以渠道为王的厂商而言,他们就失去了天然的流量入口屏障。

另一方面,海外用户的画像有比较鲜明的差异化个性,以日本市场为例,日本玩家对本土游戏品质和本土游戏IP有与生俱来的优越感,同时具备高度成熟的付费习惯。换言之,对于品质足够出色的产品,他们的留存率和忠诚度是非常高的。

要培养这种自发式认同,当然也离不开差异化的产品品质和精细化的运营策略。

比如《荒野行动》曾在去年9月推出“东京决战”定制地图,不仅原景呈现了涩谷、银座、秋叶原等地标地段,甚至连当地的垃圾桶摆放细节都照顾到了。同时,《荒野行动》还与诸多日本动漫IP展开深入联动,《进击的巨人》、《妖精的尾巴》、《拳皇98》、《EVA》……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字,让游戏逐步实现了破圈辐射。

类似的策略在《第五人格》上也有体现,无论去年携手《伊藤润二惊选集》,还是今年联袂《女神异闻录5》,都取得了不俗成绩。在差异化的创新玩法与优秀品质之上,结合IP联动与本地化运营,网易面向海外市场已经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

当产品入乡随俗进入成熟期之后,网易甚至还尝试从电竞生态角度挖掘其文化渗透属性。8月中旬正式落下帷幕的《荒野行动》日本电竞赛事“荒野CHAMPIONSHIP”,就曾在海选阶段吸引了超过9万支队伍、50多万名日本玩家报名。这场历时超3个月的赛事,以其高规格的赛事质量和国民级影响力,被Famitsu(Fami通)、4Gamer等日本媒体评价为“日本最高级别的电竞赛事”。

毫无疑问,日本如今已经成为网易拓展海外市场的重要发力支点,而通过这个支点,网易显然在酝酿更宏伟的全球蓝图。他们希望可以像纳达尔一样,借助红土场锤炼的精湛体力和技术,相继征服草场和硬地,实现大满贯伟业。

不久前,网易面向全球发布纳才公告,以丰厚条件招募精英人士。同时,近年来,网易与海外顶尖开发者和优秀工作室的联姻不断,并且与众多享誉全球的国际知名IP达成深度战略合作,这些都映射出网易对于全球化的强烈期许。

纳达尔曾经感慨:当他走进球场时,从来不觉得自己是世界第一、第二或者是第50……他只是想要赢球。

在游戏圈里,漂亮的榜单或许也不那么重要。用产品征服用户,大概才是厂商们的究极野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