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凶猛 入驻阿里原创保护平台新商家年均GMV是普通商家9倍
2019-09-18 18:09 阿里 阿里原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周琦)2019淘宝造物节期间,400多家“神店”、1000多个“新物种”商品齐聚杭州,科技范儿、国风非遗、潮流设计、创意美食成为全民新潮流。9月18日,阿里巴巴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原创新商家年均GMV是普通商家的9倍,广东浙江已成为中国原创商业孵化基地。

在千亿级原创经济中,阿里原创保护平台对创意作品的保护与赋能,已成为新商家的助推器。

原创保护赋能新店增长

2018年8月21日,阿里原创保护平台正式上线。一年来,入驻原创保护平台店铺年均GMV已接近2000万。

在原创保护平台赋能下,商家的创意作品商业化更容易。以服饰行业为例,入驻原创保护平台的商家,GMV增速是普通商家的2倍。原创保护平台对新商家的商业赋能效果则更为明显,原创新商家年均GMV是普通新商家的9倍,加入原创保护平台的新商家,更容易从激烈中商业竞争中脱颖而出。

原创新商家年均GMV是普通新商家的9倍

原创保护平台首批入驻商家刘江华是国内风琴式纸质家居设计品牌“十八纸”的创始人,这个品牌多次凭借独特设计获得享有“设计界奥斯卡”之称的德国IF设计大奖。随着“十八纸”设计款式的走红,线上线下的抄袭模仿越来越多。去年阿里原创保护平台上线后,“十八纸”成为平台的第一批用户。新产品上线后,刘江华会第一时间将产品手稿上传至阿里原创保护平台确权,并运用平台规则,对抄袭和模仿的产品发起投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在原创保护平台护航下,原创商品的价值得到充分体现,没有被抄袭、被模仿后顾之忧的商家将更多精力放在了店铺运营上。如今,“十八纸”天猫旗舰店年销售额已达千万级,产品远销法国、德国等十余个国家。

广东、浙江等省份成中国原创商业孵化基地

阿里巴巴公布的原创保护平台数据显示,广东、浙江两省正在逐步成为中国原创力量孵化基地。目前,原创保护平台商家68%来自广东、浙江、江苏、北京、上海等5个省份,其中仅广东、浙江两省的原创保护平台的商家量,就占到了总量的近50%。

62%的原创店铺主理人在35岁以下

目前,入驻阿里原创保护平台的原创店铺主理人,62%都在35岁以下,为兼具新潮活力、经济头脑的85后。其中,年龄最小的店铺主理人是一位辽宁朝阳的17岁小伙。他与19岁的哥哥共同从辽宁前往广东创业,主打中性潮流服装。

年轻人最懂年轻人。原创商品凭借独特的设计风格受到年轻消费群体喜爱,近七成原创商品消费者是90后和00后。值得注意的是,在原创商家中,98%会受到消费者多次光顾。在原创保护平台的赋能下,创意背后的商业价值正在被不断放大。

过去一年中,阿里原创保护平台已累计保护5亿张图片、91万条短视频、6.3万张设计手稿。阿里巴巴正通过科技、商业、法律三个层面的不断探索与实践,创新知识产权保护模式,正如阿里巴巴知识产权保护总监李溪涵所说,“尊重知识产权、鼓励创新,阿里希望通过原创保护平台,更好保护平台上超过10万原创商家的知识产权,让原创商家的经营更简单、更具爆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