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所建在山里的学校,大地之野让孩子和自然更亲近
2019-09-19 19:36 大山之野 教育 公益

9月10日,杭州。阿里巴巴20周年晚会上,马云宣布退休。 “世界那么好,机会那么多,我又爱热闹,我怎么舍得自己那么年轻就离开?”马云表示自己其实是退而不休。“我自己觉得我还很年轻,很多世界我都想去折腾,教育、公益和环保等,我应该花更多时间去做。” 同样是在杭州,一位女创业者在2015年就已经开始探索马云想做的事情,并且还是把教育、公益、环保等因素融合在了一起。 

绝处求生,筹建自然学校 

微信图片_20190919192804

(大地之野第一期夏令营)

马云演讲到最后,说了九个字:青山不改,绿水长流,后会有期。 在杭州临安区境内,就有一座青山绿水的胜地,那就是被誉为“大树华盖闻九州”的天目山。 其中有一所依山而建的学校,更准确的说,是集国际游学、国内研学、营地教育为一体的自然教育基地。这个基地便是“大地之野”,创立仅三年,已经拥有8.4万粉丝和1.25万家庭客户,还与15所学校和30所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成为国内自然教育行业的领导者。 现在看来,大地之野是乘了新教育的风口。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学生将目光投向学校之外的新型教育,泛游学和营地教育逐渐受家长关注。

微信图片_20190919192815

(公益夏令营)

2013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正式被提出,之后每年政府都会出台相关政策,中国泛游学与营地教育市场快速发展起来,行业融资事件逐年增加。 据《中国泛游学与营地教育行业白皮书》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泛游学与营地教育用户规模约3121万人次,市场规模达946亿元,且保持20%的增长,预计2019年市场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 在接受i黑马采访时,大地之野联合创始人芒果却表示:“大地之野并不是一个设计好的创业项目,而是不得已的绝处求生。” 天目山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按相关政策,不能做商业建设,而且天目山游客以度假的老年人为主,消费低,回头客少。传统旅游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寻找新模式迫在眉睫。

微信图片_20190919192823

(探索课程)

芒果有17年房地产行业工作经验,曾是大华集团的营销总监,她是一个非常喜欢挑战的人,当熟悉的工作失去挑战性,又关注到了中国泛游学教育的发展前景,芒果开始考虑更有意义的事情——创业。 研究国内教育现状,芒果发现,父母阻碍儿童在户外玩耍,可供玩耍场地的减少,以及电子产品的日益盛行等原因,导致越来越多的孩子正处于与自然的割裂状态中,“自然缺失症”逐渐被提出来,并发展成为一种社会现象。2015年底,芒果先后到不同的国家进行调研,发现很多发达国家已经充分认识到了“自然缺失症”的弊端,并且依托国家公园开设了自然学校和森林幼儿园,至今都拥有了很成熟的自然教育模式。 “患有自然缺失症的孩子感觉和知觉都会受到影响,他们会变得孤独、焦躁、易怒、统感失调。并且,这些孩子的数量正在迅速攀升,让他们回归自然成为非常迫切的事情”芒果表示帮助孩子健康成长是所有人的责任,参考国外的自然教育案例和国内的教育利好政策,他们决定以山为校建立研学基地,为更多的孩子和家庭提供感受自然的机会。 

“从0到1”搭建公司体系 

微信图片_20190919192830

(团队合影)

万事开头难,芒果表示从无到有搭建体系和建设团队的过程,是她创业以来最痛苦的日子。 2016年6月,大地之野正式成立。运营两个月后,学生招募成了最大的问题。芒果创办自然教育的最初愿景,是让学生与大自然建立连接,所以大地之野一天都在围绕一个项目来设计课程,确保学生真正会有收获。但是客户却不买账,他们更想走马观花地体验不同的项目。 “我想做一个有价值的事情,让大家在大地之野可以学到知识,获得成长,而不只是游玩,”经过一番动摇挣扎,芒果开始从事情本质思考问题,她确定自己想做的是自然教育不是旅游,所以决定坚持初心,重新定位客户群体。 除了招生,人才招聘也是困扰芒果的大问题。芒果告诉i黑马,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工作性质,员工不仅要在山里上班还需要具有专业知识,所以大地之野初期的团队建设非常困难。为了解决人才储备问题,他们分别从三个方面来吸引员工: 到学校宣讲,组织学生到山区做公益活动。芒果认为喜欢在山区做公益的学生都热爱自然和徒步,他们也愿意将参与活动时的感受和这份工作的意义分享给别人。

微信图片_20190919192837

(举办自然共同体论坛)

设置“家文化”,让员工感受到家的温暖。大地之野不仅租了农家乐,成立“自然之家”为员工解决吃饭和住宿问题,还会提供车辆接送员工上下班。 提供独特的员工福利。芒果表示为了进一步增加员工的归属感,公司员工的孩子不仅可以免费参加周末和节假日的课程活动,还可以免费参加两期夏令营和一期冬令营。 良好的环境,愉快的氛围还有独特的福利,依靠大家的分享传播,大地之野不仅招到了专业的老师和员工,还将客户转化成了合伙人。 

建设有科学温度的自然教育 

微信图片_20190919192844

(营地教育·孩子合作整理床单)

方向和团队搭建起公司框架,产品和内容才是教育核心。 2016年创建初期,大地之野都是借鉴国内与自己情况相似,又比较专业的教育机构来设计课程的,但是在执行过程中他们逐渐发现了几个问题: 1)每次参加课程的都有上百人,学生年龄构成复杂,同样的课程不适合所有孩子。

2)课程结构简单,不能引导孩子得到成长和改变。

3)课程内容单一,只有体验类内容,不能让孩子真正有所获得。 “大地之野要做有科学温度的自然教育”,发现这些问题后,芒果一直在思考设计课程的原理,和能够带给孩子成长的内容。他们研究了大量北欧和台湾的课程,并结合三大自然教育原则设计出了一套属于自己的体系: 根据孩子的成长规律设计课程,将内容分为初阶版本、中阶版本和高阶版本。

微信图片_20190919192855

(在课程中学会互帮互助)

将课程分为自然科学、自然艺术、野外探索和营地教育四部分,从德、智、体、美、劳全面引导学生发展。

理论与案例结合,在讲课中加入心理学相关游戏,增加学习的趣味性。 芒果告诉i黑马,根据他们的设计原理,在不同的课程中,他们会设置不同的场景案例去引导学生学习成长。 自然科学课会激发学生对自然的好奇心,增强他们保护自然环境的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在科学课中,老师会带领学生爬山,不仅教学生了解爬山需要的户外装备,还让他们自己带着温度计、采集盒去测量不同海拔的温度和植被变化。在爬山的过程中,孩子们会通过耳朵、眼睛、鼻子、触觉去充分的感受自然,发自内心的热爱自然。 自然艺术课将带领学生发现科学之美,激发他们的创新思维。上课时,老师要带领学生去森林里寻找各种种子,将它们做成一幅画。制作之时,老师会先为大家科普这些种子的传播方式和生长方式,再让学生根据自己的想象进行创作。

微信图片_20190919192902

(自然科普·认识独角仙的生活环境,学习饲养方法)

野外探索课可以培养学生的勇气、自信和探究能力。大地之野有一个自然岩壁,在攀岩课中,很多孩子面对高大的岩壁都会退缩和放弃,老师要在旁边做示范,带领他们一步再一步地爬到顶点。成功爬上顶点的孩子以后都会非常自信,敢于迎接更多的挑战。 最后,谈及课程的标准性,芒果告诉i黑马,行业内很多机构的课程仍然停留在体验阶段,但是大地之野不仅联合浙大教育学院的老师一起研发了很多专项课程,还一直在根据收集到的上万条客户反馈进行改进,所以他们的课程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和很高的客户满意度。 

上下产业整合,实现商业闭环 

微信图片_20190919192910

(自然艺术之种子的旅行,科普种子的传播方式创作“种子的旅行”)

实现盈利是每个企业的最终目标,芒果告诉i黑马,原来大地之野只能同时容纳30人住宿,客单量很少。因此,即使课程足够好他们也难以盈利。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们分别从两个方面进行了改变: 1)2018年10月份,大地之野决定将原先做度假村的地方改造成自然学校,可以容纳三百位学生同时入住,提高了客单量。 2)2019年3月份,大地之野申请了研学基地,为了充分利用周一至周五的时间,他们又开始研发惠普课程并与学校进行合作。 可容纳300人的自然学校建设完毕,且研学基地申请成功后,2019年大地之野的业绩对比同期增长了三至五倍。芒果表示这是他们业务增长最快的时候,下一步他们将会以B端用户为主,与更多的学校和培训机构建立合作。

实现单点盈利后,芒果开始考虑怎样进行商业复制。她发现在国家鼓励乡村建设的政策下,很多美丽乡村都申请了研学基地,但是他们没有优秀的内容和师资,仍然很难吸引客户。因此芒果想到可以在这些地方以课程输出和商业运营的方式进行扩张,但是考虑到管理成本的问题,接下来他们会先以江浙沪地区为目标展开工作。 “研学教育只是牵头项目,依靠独特的自然资源我们会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芒果告诉i黑马,他们要从教育行业切入,先改变天目山的客户群体,再设立特色餐饮和民宿吸引客户消费。此外,他们还准备建设网上平台,销售农产品和与自然教育相关的文创产品。 “将所有产业链条进行整合,教育为餐饮、民宿还有文创产品平台带来流量后,这些平台又会拉动新流量导向教育,这就是我们要实现的商业闭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