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前解题】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模式方向
2019-09-23 17:23 工业互联网

工业互联网大赛赛题第五期

2019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通过调研和收集企业、服务商、高校等在工业互联网应用中亟需解决的难点、痛点和创新问题,经专家评审,筛选出本次大赛的赛题方向。这一期,我们将为您对赛题进行解析——

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模式方向

重点征集基于网络的个性化定制解决方案、基于网络的协同制造解决方案、基于网络的智能服务解决方案、基于网络的企业上云解决方案等。工业互联网是工业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连接,是实现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关键支撑,将带来新的生产方式、新的服务体系和新型管理能力,是两化融合融合背景下的新型产业生态体系。近年来,在产学研用各方的积极参与、共同推动下,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可以说已取得非常明显的进步,正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势头。

但在这股百花齐放的创新热潮中,还存在哪些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呢?

关键基础能力不足

多数企业数字化水平较低,网络化、智能化演进基础薄弱;工业网络标准、技术、产业基本被外商掌控,且标准众多、互通性差;工厂外网络主要依托公共互联网,难以满足工业生产高安全、高实时和高可靠的要求。

引领能力不足

我国缺乏类似GE、西门子等具备综合解决方案和全领域覆盖能力的龙头企业,企业长远布局能力薄弱,前瞻性、系统性和技术含量亟待提升,自主可控、并引领国际发展的能力不足。

资金人才保障能力不足

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资源要素投入力度不够。我国工业互联网龙头企业的投入相比于国外领先企业差距很大。此外,工业互联网发展涉及工业、IT、通信等领域的纵向和横向整合,复合型人才以及大量新型技术工人缺口巨大。

企业战略变革难题

企业通常选择由IT部门主导工业互联网业务,未获得领导层的支持和承诺,缺少基于企业战略规划层面共识的全局统筹,需要同步开展的业务流程、组织管理、人员结构变革落后于业务发展。而即便高层重视,各部门之间协调成本居高不下,没有配套的协调机制很难形成快速转型的能力。工业互联网的落地,最重要的是需要创新的应用模式拉动,用起来,用的好,产生经济效益,是对工业企业和行业最大的正向推动力。这里面不仅是新技术应用的问题,还需要管理变革、组织变革、商业变革,需要全产业链各方共同努力。

2019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以提升工业互联网应用价值为导向,聚焦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等多维度、多体系发展的痛点问题、难点问题和创新点,引导参赛团队进行技术攻关、应用创新、商业创新,挖掘出引领性、创新性的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和应用模式。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模式发展,与行业精英交流切磋,一较高下,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是你的舞台!

微信图片_20190923172226

如果在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模式方向,你有什么好的应用和解决方案,请长按海报扫描二维码,登录大赛官网(www.cii-contest.cn)报名参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