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赛动态】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火爆推进,各大平台的生态小伙伴精彩亮相
2019-09-24 18:18 工业互联网大赛

微信图片_20190924175438

为贯彻国务院《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等系列文件,促进实体经济振兴,加快转型升级,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组委会主办了“2019首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如今大赛已经正式进入报名阶段。

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现代工业技术深度融合的产物,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而工业互联网平台是连接设备、软件等工业全要素的枢纽;是海量工业数据采集、分析的载体;支撑工业资源的中枢;是构建制造业新生态的关键,在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中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自大赛开始招募报名,依托不同平台的企业积极参与,提交了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解决方案和参赛作品,与此同时,平台的生态、产业链、活力、热度也得到充分展示,这已成为本届大赛的一大热门看点。平台生态哪家强?也许大赛为您提供了一个观察的视角。

据目前不完全统计,本次工业化互联网大赛参赛作品依托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主要有以下这些:

阿里云平台

阿里作为互联网巨头,在云计算、大数据分析以及软件服务方面有着足够的经验。2018年11月,阿里云发布supET工业互联网平台。supET平台联合中控、之江实验室共同打造成为“1+N”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其中“1”是指培育一个跨行业、跨领域、具有国际水准的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即supET工业互联网平台;N”是指培育一批行业级、区域级、企业级等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用友精智工业互联网平台

用友精智工业互联网平台是综合型、融化型、生态式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它以链接、协同、共享为核心理念,融合了20多个行业,44万家工业企业创新服务成果,是一个跨行业、跨领域、跨区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精智平台基于强大的中台能力,构建了企业与社会资源之间的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连接,以开放的工业体系,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促进生产方式乃至商业模式的变革,能够帮助企业促进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推动生产跃升。

树根互联——根云平台

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由三一重工物联网团队创业组建,是独立开放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2017 年初,树根互联发布了根云 RootCloud 平台。根云平台主要基于三一重工在装备制造及远程运维领域的经验,由OT层向IT层延伸构建平台,重点面向设备健康管理,提供端到端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和服务。根云平台能够为各行业企业提供基于物联网、大数据的云服务,面向机器的制造商、金融机构、政府监管部门等提供应用服务,同时对接各类行业软件、硬件、通讯商,并开展深度合作、形成生态效应。

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高科技工业互联网企业,它重点聚焦工业互联网发展,构建了以“平台总体架构、平台产品与服务、智能制造、工业大数据、网络与信息安全”5大板块为核心的产业能力,树立了国家工业互联网领航者地位。

航天云网INDICS平台提供研发仿真模型、业务流程模型、工业机理模型、数据处理模型四大类模型,提供2000余款工业APP,形成覆盖航空航天、新一代信息技术和节能环保等十大行业领域以及研发设计、采购供应、生产制造等7大应用领域平台能力。

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平台

富士康科技集团是专业从事生产消费性电子产品、网络通讯产品、计算机周边产品的高新科技企业。富士康集团于 2017 年开发了工业互联网平台 BEACON,探索将数字技术与其3C设备、零件、通路等领域的专业优势结合,向行业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公司转型。BEACON 平台通过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软件及工业机器人、传感器、交换机等硬件的相互整合,智慧控制,从而建立了端到端的可控可管的智慧云平台。将设备数据、生产数据、产业专业理论进行集成、处理、分析,形成了开放、共享的工业级APP。 

徐工信息工业互联网平台

2016年7月,徐工信息正式推出徐工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2018年,Xrea平台全面升级,正式命名为徐工信息汉云工业互联网平台。汉云平台包含边缘层、工业PaaS平台和行业方案及行业子平台。平台透过工业APP可以精准看到设备整体的运行数据,不同行业企业用户可以依托汉云平台进行远程监控、资产保全、智慧派工、故障诊断等方面应用。汉云工业互联网平台汉云平台广泛适配96%的主流工业协议,已连接76万台设备,设备总价值6000亿,累积设备画像、云备件、云MES、车辆环保、能耗管理、预测性维护等十大高流量工业APP,已赋能包括核心零部件制造、建筑施工在内的63个行业。

石化盈科-ProMACE 平台

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是中国领先的管理咨询、信息技术及外包服务商。凭借中国石化和电讯盈科两大母公司的资源、丰富的行业经验、国际化与本土化的广泛能力,已经构建起完整的IT服务价值链,能为客户提供全面整合的信息技术服务。石化盈科打造了国内首个石油和化工工业互联网平台——ProMACE。该平台横向围绕石油和化工全产业链,涵盖炼化工程、加油站等环节;纵向深耕智能制造,成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基础设施。2017年石化盈科入选我国“第一批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推荐目录”,2018年《石油和化工工业互联网平台(ProMACE)试点示范》入选工信部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

索为工业APP平台

北京索为系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工业技术软件化领域深耕10年,研发了工业APP的快速开发工具SYSWARE.IDE,它能让工程师把他的工程设计、仿真、工艺等方面的知识和技术转化为可重用的工业APP。这样可以让工业技术更好地受到保护、更快地运转、更大规模地应用,并能让工程技术人员可以更多去做创新性的工作、大幅度提高研发效率。

中服工业互联网平台

中服软件通过近十年来的研究、开发、应用,拥有了完整的云系列的产品体系,形成了“中服云”云平台和产品品牌。“中服云”主要产品体系可概括为“一网四平台”,“四平台”即 CServer PaaS平台、CServerSaaS 软件超市平台、CServer BDPaaS 大数据平台和 CServer IOT物联网平台,“四平台”以 PaaS 云平台为核心,整体构成CServer IIP 工业互联网平台(一网)。这些平台的应用都大大提高了企业在资源整合、运营管理、信息沟通等方面的效率,从而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提高企业的生产率。

中国华能AIdustry工业互联网平台

AIdustry工业互联网平台面向流程性工业的网络化、数字化和智能化需求,构建支撑制造资源泛在连接、弹性供给、高效配置的服务体系,它也是首个采用星云架构实现IOT深度融合的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平台在电力、钢铁、煤炭等多个领域实现工业资源的泛在连接,打通行业内部各个环节,加速行业数据的纵向流通与横向交互,打造产业协同发展的生态体系,实现制造资源的互联互通与价值释放,为产业增值提供有效保障,成为制造企业竞争新优势的关键抓手。AIdustry涵盖了电力行业、钢铁行业和化工行业三个工业领域,实现了工业互联网平台在流程工业的具体实践和落地。

紫光云引擎平台

紫光云引擎立足实业、服务实业,以平台化的模式领衔产业生态,为工业企业提供智能制造全方位的云服务和端到端的系统解决方案;以服务化方式整合产业资源,为工业企业提供协同制造、服务性制造、C2M等创新能力,成为助力中国制造2025推进的创新组织。紫光工业互联网平台UNIPower已成功入选国家级特定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试验测试支持项目,并入选江苏省首批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先后当选江苏省工业互联网发展联盟联席理事长单位、2018年度上海市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专业服务商推荐目录以及苏州市第一批工业互联网重点平台、G60科创走廊九城市第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专业服务机构推荐目录等称号。

当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生态体系生机勃勃,活力无限,平台应用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初步形成跨行业跨领域平台、行业和区域平台、企业平台共存互补的系统化平台体系。针对行业生产特点和企业痛点问题,平台企业联合生态伙伴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企业管理、产品服务、产业链协同、价值链创新等方面探索形成了一批亮点解决方案和实践案例,有力推动了生产管理提升、业务模式创新和资源配置优化。

首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报名正在火爆进行中,各大平台的生态小伙伴们都纷纷亮相,本次大赛谁又将脱颖而出,让我们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