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沉市场、融资内幕、行业机会…未来企业家俱乐部投资人沙龙聊了什么?
2019-09-27 12:04 下沉市场 vc 投资人

下沉市场、融资内幕、行业机会…未来企业家俱乐部投资人沙龙聊了什么?

成立两年多以来,未来企业家俱乐部的内部沙龙已经举办了几十期,俞敏洪、毛大庆、盛希泰、王小川等大咖曾围绕着“贸易战”、“5G×AI”、“区块链”、“新零售”等热点议题展开过深入的分享与讨论。

9月24日晚,“未来企业家俱乐部投资人沙龙”首次对外开放。来自各行各业的30余位企业家和投资人受邀出席,六位大咖围绕着“投资什么你说了算”的主题进行了精彩分享。话不多说,来看看现场都诞生了哪些精彩观点吧!

1

正和岛投资创始合伙人总裁陈里

分享一:创业里的变与不变

正和岛投资创始合伙人总裁陈里总结了2019年资本市场 “投资放缓”、“资金集中在头部企业”的市场现状,并指出了当前创业者的艰难处境,“每入场3.69家企业,就有1家企业注销离场。”

围绕着“投资人看重的创业者特质”,陈里总结出了四大特点,并给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法和成长建议。在聊到投资人与创业者关系的时候,陈里建议是“帮忙不添乱”,“投资人有什么好的意见、建议和资源可以去说,但不要乱插手,彼此要保持相互尊重的交流状态。”

“现在让我们回到今天的主题,我们投资人到底看什么?我觉得首先是人。大家都在说投资主要是投人,那到底投什么样的人,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不同的视角,那我们的团队也总结了4个我们特别看重的点在这里和大家分享。

首先是判断力和决策力。很多人会觉得说判断力和决策力好像是一回事,但还真不是一回事。我们会看到有些创业者判断力很弱,但是决策力很强。什么意思呢?很多创业者在融资的过程中喜欢不断的换频道,做了一段时间后会觉得这个不行,说又看到了新的机会,这样的人看起来决策力很强,但他的判断力其实很弱。这实际上挺可怕的,烧了钱但是事做不出来。

第二个是“逆商”,这一个我觉得特别特别重要。其实大家可能有感觉,一旦我们踏上了创业这条路的时候,没有一天好日子过,天天你都在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你就是一个守门员,你就是最后那一道岗,你不守住的话这球就进去了。那这个时候拼的是什么?不是顺利的时候能够做成,而是在不顺利的时候你能不能跨过这个坎,所以我觉得这个逆商特别重要。

第三个是资源整合的能力。有时候我会特别着急,为什么呢?因为不管是正和岛还是我这边会有很多资源,当把这个资源给到创业者的时候,他能不能接过去也是很重要的。因为我不是在前面战斗的人,我是在后面给他输送弹药的,那最后枪怎么打,打的准不准在他。所以创业者还要有把资源转化成商业价值的能力。

第四个是...”

1554285595792

洪泰基金创始人、洪泰资本控股董事长盛希泰

分享二:双视角观察,解码中国经济增长结构性机会

洪泰基金创始人、洪泰资本控股董事长盛希泰则从更加宏观的角度解读了目前中国创业的机会和三大优势。当讲到中国和美国的创业差异时,盛希泰指出,“我觉得我们很多方面都不如美国人,但是有一点我们比他强,就是任何企业都需要中国的市场,这是毫无疑问的。”

对于不同行业的发展机会,作为亲自抄刀华谊兄弟上市的投资人,盛希泰指出“娱乐行业是没有未来的”,而对于游戏行业的未来,盛希泰则表示认可,“毕竟把人圈在家里的生意更加好做。”

“中国目前的机会无比巨大,十几亿人口,是有消费能力的,吃喝拉撒机会太大。

第二个是移动互联网,中国现在有16亿部手机9亿网民,这个数字让欧美那边的人都数不过来了。为什么微信出现在中国?因为这个时代,如果没有足够的消费人群,是不可能产生伟大的经济体的,小国绝无可能诞生伟大的经济体、伟大的企业,这是中国的机会。

第三个优势就是我们还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拼多多仅仅是跑出来的一匹黑马,我认为未来还会有N多的拼多多跑出来。

另外我想说的是不管是创业还是投资,如果只活在自己的圈子是没有机会的,拼多多给所有人敲了警钟。

中国十四亿人,最起码有几个经济体,一二线城市、三四线四五线城市的年轻人,还有四五线城市的中老年人,这些人消费习惯完全不一样。我们投了一个企业,在13个省做网吧非常牛,你根本想不到县城最主要的娱乐场所是网吧。

这就是中国存在的很大一个差异,你活在自己的世界,如果不穿透圈层跳出圈层看这个世界,不管你是创业还是投资,不管是做产品还是创新都没有机会,根本不会有机会。”

2

场景实验室创始人吴声

分享三:田野调查,识于微时的创新与创业

八月份刚刚完成「新物种爆炸」180分钟演讲的场景实验室创始人吴声则分享了自己去伦敦八天住了七个酒店的经历,“很多人问我们每年的这么多案例是怎么迭代的,我说就是要尽可能多的找机会去体验”。

围绕着“田野调查”的实践方法,吴声还分享了自己立的一个Flag,那就是每次去深圳的时候都会去万象天地走访固定的五家门店,亲身去探访和感受消费和场景的变化。

“今天在「投资什么你说了算」里面,我特别想给大家分享一个方法叫「田野调查」,我们都知道这其实是一个传播学范畴的一个社会学的工作方式,这个方法要求我们有比较好的预设,比较好的逻辑等等。

但事实上,我特别想说的是,在今天,我们的很多创业者都失去了这种能力,在这样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往往特别容易让自己敏感,但事实上我们也特别容易顿感,我们已经不那么会那么执着、有效地去寻求一种触达这个时代核心问题的方法。

上周日在深圳的一个活动上,我围绕着会员制讲了很多好的概念和案例,并用1.0和2.0重新定义了超级用户。他们会问,我们是怎么得出这样的结论的呢?

我的答案是,其实我们研究了79家做会员制的公司,我们把会员制分成八种类型,譬如像完美日记、瑞幸咖啡,我们把它们称之为天生会员制的公司;比如像Prime、京东Plus则称之为从电商服务单点突破的付费会员;我们把迪士尼Plus、爱奇艺定义为流媒体的订阅等等。”

1562744022196

著名天使投资人、原微软&百度副总裁曾良

分享四:人靠谱事靠谱,但人靠谱更重要

作为没有正式题目但广获好评的分享大咖,著名天使投资人、原微软&百度副总裁曾良首先调侃了吴声老师的“田野调查”,曾良笑着说到,“一个人天天去体验精品酒店精品咖啡吃喝玩乐,竟然贯了个田野调查的名字,我觉得在座的各位不管是投资者创业者真的应该好好跟吴声老师学习,任何事情都要有形式感,哪怕是出去吃喝玩乐,这是我跟吴声老师学到的一个东西。”

围绕看重的创业者特质,曾良表示要“人靠谱事靠谱”,但“人靠谱”更重要,并详细分享了两个亲自投资孵化公司的案例。

“首先从我来看,我判断一个东西的好与坏,就六个字——人靠谱事靠谱,陈里老师之前已经讲了很多理论。那在「人靠谱事靠谱」这件事情上,我宁愿「人靠谱」站在前面,因为「事」实在不靠谱的话,我找点事给你做行不行。

这是实话,就包括我曾经和另外一个知名的企业高管,后来也成投资人,我们两个探讨出来的共同观点,就是CEO是最好的股票,当我们发现一个成功的优秀的人才具有创业精神,有能打硬仗的能力,他真的没有好的项目的时候,我们设计个项目给你行不行。

第二个我们也要看,你是不是志存高远。我之前有个项目面临要做个性化的需求还是做平台,我就说,如果有这样一个选择,十年以后市值可以到千亿美金,但是成功的希望只有5%到10%。另一条稳妥的路是至少能做到50亿美金上市,但永远没有成为千亿美金的机会,你会选哪个?”

榜单长图

是成资本合伙人、原OFO高级副总裁南楠

分享五:拍库pecoo商业计划书

作为本次分享的特别环节,是成资本合伙人、原OFO高级副总裁南楠挑选了曾经投过的一个项目「拍库」进行了“投资人路演”,从投资人的角度指出了自己看重这个项目的几大原因和看法,并分享了一些有趣的幕后故事。

“这里给大家透露一个小秘密,拍库的另一个投资人,软银赛富的阎总为什么要投这个项目?因为第一阎总喜欢买东西,第二阎总喜欢用生意人的思路买东西。

我听阎老板那天说我要买一个龙袍,我说你买龙袍干嘛?我以为他要拿来穿或者挂在家里,但并不是。买过龙袍拿到国内后,阎总扭过脸就给拍库的CEO说,你帮我重新搞漂亮一点,在国内重新上拍。他买的时候大概是几千美金,上拍的价格飙到30万人民币。

另外他还干了一个事特别有意思,有次他买了一个貂皮大衣,我们说这北京还用不到穿貂皮的时候,你拿貂皮干嘛用。然后他把貂皮大衣割成了十块,做成了十顶帽子卖掉。

当投资人成为消费者的时候,这就是他们的一个消费行为和消费思路,当然这也说明「拍库」上面的东西千奇百怪、无奇不有。”

6

ScalePartners合伙人 谢晨星

分享六:风险投资的逻辑体系

ScalePartners合伙人 谢晨星则围绕着“风险投资”的概念,从中美互联网的产业发展、互联网与国民经济的关系、风险投资的各类模型等角度进行了全面的阐述。

对于投资人看重的项目,谢晨星认为“在项目早期,比如天使阶段、A轮阶段,团队的重要性占比可能会到70%到100%。”最后,谢晨星分享了三本互联网发展历程的书籍,分别是吴军的《浪潮之巅》、凌志军的《中国的新革命》、林军的《沸腾十五年》供大家学习参考。

“VC的最大价值有两个,一个是在科技公司早期什么都没有,没有资产、无法取得债券融资的时候,扮演着帮助公司度过困难的这样一个阶段性的角色;第二是VC的资金能够极大的压缩企业的生命周期。

从美国整个行业顶级的VC的投资回报率来说的话,每投十家公司,大概就会「败6平3赚1」,60%的项目都会亏掉,3成的公司勉强能收回本,最后赚的只有一家公司,但这一家公司基本能把整个一期资金给挣回来,比如说今日头条。

SIG在2013年最早投今日头条的时候,1000万美金估值,投200万美金,占股20%,后来B轮的时候SIG又追加了一轮投资,到现在SIG都是头条最大的股东,头条账面上价值还有100亿美金,这可能是整个中国,赚钱最多的一个case了。

最近两年到三年,我们发现整个移动互联网已经没有什么可投的了,所以下一领域到底是什么,我们要往哪个方向走,现在也是一个困扰所有投资人和创业者的命题。这中间几年可能出现了AR、VR、大数据、区块链等等,当前看现在有可能是AI的时代。所以今年上半年我们一共做了七家公司,里面有三家都是AI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