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金融大变局:金融如何服务支柱型实体经济?
2019-10-08 14:44 产业金融 金融

第九届陆家嘴产业金融论坛暨GIIS2019第三届汽车新消费峰会,商业银行,产业金融,供应链金融,实体经济,汽车消费图片来自“亿欧网”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增速换挡期,供给侧结构改革如火如荼,如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已是当今时代的重要命题。

近期,中国人民银行宣布降准释放资金约9000亿元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于9月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举调低了实体经济发展的准入门槛,国家金融体制开闸放水惠及实体经济,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商业银行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为有源头活水来,金融与实体产业在政策推动下将融合共生。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认为从长期来看,利率市场化改革将助推银行业发展,有利于促进金融和实体经济实现良性循环。

商业银行作为金融业创新发展的主要推手,在信息科技化的过程中将迎来新的变革机遇。在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看来,市场化改革正逐步倒逼银行转变发展方式,国家经济正在从重速度和规模扩张转向重效益和质量的内涵式增长,中国经济体系寻求高质量发展已是必然趋势,在中国实体产业转型升级之时,金融产业焕发新机。

供应链金融被视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新路径,其正在积极拥抱互联网,打造数字信息一体化的金融服务平台,以完善供应链和产业链的信息,在控制信贷风险的同时,精准有效地为民营企业提供低成本、可持续的金融服务,加速供应链端的优胜劣汰,推动金融与产业端的融合共生、协同创新。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已于今年8月份正式启动了中国供应链金融数字信息服务平台的建设工作,向社会提供全面、安全、高效的供应链金融数字信息服务。官方机构的正向驱动将连接金融体系与实体经济,基于数字化的供应链金融基础平台将获得赋能式发展。

金融资本服务实体经济,已是大势所趋。国家从资金端释放金融体系的活力,在于促进制造业的产研发展,以此形成一个从金融端到企业端再到产业端的正向循环。2019年8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制造业、民营企业的中长期融资。产经融合已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拉动市场消费内需的重要手段。

作为实体经济的重要支点之一,汽车产业是一个国家工业制造水平的重要体现,自2018年中国汽车销量连续28年首次遇冷,销量的持续下跌打击了消费者和市场的信心,中国车企走进车市寒冬,规模化扩张的红利已经消失,以新四化为代表的汽车产业变革迫在眉睫,数字化创新的金融产业与其相互呼应,产经融合方可协同创新,二者携手共进或将走出低谷,共创新生。

2019年6月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商务部三部委发布《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 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重点从“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四方面,推动汽车等产品更新升级。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接受经济日报采访时表示,此举促进了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引导了汽车金融产品创新,汽车消费渠道下沉,客观上促进了汽车产业发展,起到了拉动整个经济发展的作用。

在政策持续不断的刺激下,汽车产业将作为实体经济的代表成为金融端服务的重要产业之一。

当金融业遇上汽车产业,将产生出怎样的火花?

在供应链金融多样化发展趋势下,企业如何顺势而上?

商业银行通过供应链金融该如何服务好实体经济?

汽车金融生态在产业变革下该如何进行模式创新?

汽车制造商们该如何应对产业链变革后的新消费模式?

2019年11月29日,第九届陆家嘴产业金融论坛暨GIIS2019第三届汽车新消费峰会将在上海凯宾斯基大酒店隆重举办,活动将邀请政府领导、协会领导、商业银行高管、汽车产业链上下游的行业大咖等从产业创新、政策趋势、投资、科创等视角共话产业金融发展新前景,一齐守望2020。

本次峰会由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政府、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上海现代服务联合会指导,由亿欧汽车、上海现代服务联合会汽车产业金融服务委员会、圆石金融共同主办,上海市银行同业会、上海市证券同业公会、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协办,致力于推动新一轮产业创新发展,以服务产业、服务社会,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献计献策。

著名经济学家管清友认为,2019年中国经济已进入出清高峰期,时下的存量时代必将面临分化与集中的趋势,企业正式步入两极分化的大浪淘沙时期,马太效应愈发明显,资本将朝有价值的硬核资产上聚集,中国投资被动式进入价值投资阶段。时值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已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者,以金融和汽车为代表的两大产业将顺应趋势融合共生,协同创新,这是革新者们的机遇,他们将蓄势待发,守望2020。

2019年11月29日,我们邀您共瞻产业金融新前景,一同成为产业变革中的弄潮儿。第九届陆家嘴产业金融论坛暨GIIS2019第三届汽车新消费峰会链接:https://www.iyiou.com/a/qcxxf_shanghai_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