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智能化时代下,如何用知识产权构筑企业壁垒?
2019-10-08 15:01 汇桔网 谢旭辉

吴晓波在《腾讯传》里说:任何能打破对于人、产品和信息的时空限制的新发展,都会对商业运作的方式产生巨大的影响。5G就是这样一项能突破时空限制的技术。

5G的下载速率可以达到20Gbps,将很大程度上提高整体网络的传输效率。这种超光纤的传输速度,超越了目前工业总线的实时传输能力,扩大链接空间,让物联网时代变为可能。在车联网、智能制造、无线医疗、个人AI辅助、智慧城市、联网无人机、智慧能源等产业,都有极大的发展空间。

7月25日,2019 GMIC全球互联网移动大会在广州举办,这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移动互联网行业盛会,也被誉为科技创新领域的风向标。在大会的首场论坛上,5G与知识产权被当做了核心议题。

汇桔网是国内最大的知识产权与科创云平台,作为本次大会的顶级合作伙伴,不仅受邀参与了“全球领袖峰会”,还承办了分论坛——“5G智能化时代的企业科创与知识产权变现与发展”。汇桔网董事长兼CEO谢旭辉出席了这两次活动,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他表示,5G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席卷全球市场,将会彻底变革很多产业。而产业5G智能化的基础就是知产服务行业的发展。知识产权是保障所有科技突破和顺利运营的前提。在通讯时代即将到来的黄金十年,汇桔网将会在知产行业持续迭代,帮助更多的企业用知识产权构筑壁垒。

知识产权是5G科技发展的中坚力量

5G智能化浪潮滚滚而来,2019 GMIC全球互联网移动大会上关于5G的话题,讨论热度高居不下,各界精英纷抒己见,擦出了智慧的火花。

汇桔网董事长兼CEO谢旭辉首先出席了本次大会的首场峰会——“全球领袖峰会”。一同出席的还有,高山大学创办人文厨;荣耀总裁赵明以及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周忠和;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兼苏世民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薛澜;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斯坦福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吉姆·李克等各行各业从事科技趋势研究的精英。他们都发表了精彩绝伦的讲话。

汇桔网是中国知产行业里的独角兽。当谢旭辉在聚光灯下走上演讲台的时候,人头攒动的现场渐渐停止了喧闹,与会人员注意力高度集中。演讲洋洋洒洒,内容丰富,现场人员聆听十分专注。他们都知道,未来所有的科技突破与专利运营都离不开知识产权,谢旭辉是知产行业里最资深的人士,他对5G智能化科技突破、专利运营的看法,将会影响整个行业知产服务的方式。

谢旭辉表示,从目前来看,最能体现5G的两个场景,一个是车联网,一个是智慧城市。以5G+车联网为例,这个产业大多应用场景是基于5G技术的迭代与更新,比如可以实现编队行驶、远程操纵等。长期来看,所有的大数据产业在商业化方面都受益于5G。而知识产权是5G科技发展的中坚力量,所有专利技术要正常运用到商业场景,知识产权的维护和运营是基本条件之一。

在5G浪潮之下,华为率先实现了科技突破,成为了国际最大的5G供应商。我国的科技经济地位也因此一跃千里,走到了世界前列。

然而,在众多科技突破的背后,起决定作用的不仅仅是高级人才、尖端设备,更重要的是能维护技术、专利正常运营的知识产权体系。我国关于知识产权的法律条例屡屡更新出台,市场更是出现了像汇桔网这样的标杆企业,把整个行业变得正规透明。净化市场环境,改善知识产权乱象,耗费了无数人巨大的心血。

掀起知产行业革命,汇桔网知产生态的建立

汇桔网成立于中国企业因“拿来主义”快速发展的当口。那个时候,中国人电脑里用的软件90%都是盗版,工厂生产的产品90%都是山寨的。那个时候,没有人看重知识产权,相关的法律法规缺失,从事知识产权服务的都是一些小型律师事务所,零散不成体系。

谢旭辉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他很早就意识到了问题的关键。技术与专利才是经济突飞猛进的根本,国内当时靠复制而来的经济红利,很快就会消失,建设经济必须要重视科技突破,专利运营。同时意识到这一问题的还有华为的创始人任正非,他很早就说,华为开发手机芯片和操作系统是为防止断粮。

但谢旭辉却选择了一条与任正非截然不同的路,中国经济建设需要科技,需要专利,但是科技与专利都需要一个完善高效的知识产权运营环境。但当时,中国没有一家专业的民营知产服务机构,中国有数千万的企业,他们要注册商标,他们申请专利,他们买卖知识产权,这些都没有透明正规体系化的流程。

谢旭辉创立了汇桔网,他想要搭建一个服务于全国甚至全世界的知识产权平台,为中国千千万万的企业们实现科技突破的路径。在一次次实操中,汇桔网率先推出了两款产品,汇桔云和汇桔宝。

汇桔云是知识产权与科创服务云平台,汇聚了1.2亿企业工商数据、3000万商标数据、2000万专利数据、3500万版权数据、1200万域名数据等海量数据,为中小企业提供知产信息查询、企业知产诊断、上下游监测、研发方向预测等全方位,一体式的知产服务。为企业解决知识产权维护,运营、管理等难题。

而汇桔宝是企业营销商业智能云系统,通过借助最前沿的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为企业提供IP成果产业化以及智能营销系统工具,帮助广大科技型、创新型企业打造核心竞争力,让技术IP产业化为真正的落地成产品。

通过一个个BD经理,汇桔网把这两款产品蕴含的知识产权运营规则带入了中国数千万家企业。在长达6年的时间里,建立了庞大的汇桔知识产权生态体系。截止到目前,汇桔网在中国大陆地区设立38家分子公司,在北京、广州、绵阳、昆明、西安、苏州等地设立知商谷,并在全球拥有香港、新加坡、美国硅谷、日内瓦等运营中心,与全球37个国家,300多个技术转移机构,500多所高校与科研院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汇桔网6年的努力,在科创经济与5G智能化的当口,产生了巨大的作用。他们不仅参与了有关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的修订,进一步完善知产行业大环境,而且积极搭建平台,帮助国际高新项目落到中国地方城市发展,驱动传统产业科技。

汇桔网以一己之力,奠定了中国科技转型的基石,成为了当下科创与5G发展必不可少的中坚力量。

持续创新迭代,引领知识产权变现发展

在汇桔网主办的“5G智能化时代的企业科创知识产权变现与发展的高峰论坛”上,有一项重要的活动就是与中国发明协会达成了战略合作。

据悉中国发明协会是在1985年成立的,以推进“双创”为宗旨,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等,其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明者协会国际联合会(IFIA)一直保持着密切联系,是发明者协会国际联合会(IFIA)的正式会员。此次战略合作的签订,汇桔网知识产权生态又增加了一支强有力的力量。

除了不断扩大生态体系之外,汇桔网还一直在对产品进行科技化创新升级。

在区块链方面,汇桔网在中国拥有最佳的区块链知识产权应用场景,致力于为原创作者提供版权存证、版权监测等服务,截止到目前,汇桔网已为30万+用户保全作品信息,包括腾讯音乐等。例如,汇桔网专门开发的IP公有链——绿创IP公有链。

在这个链上,作者只要发表自己原创作品、发明专利等,都能够获得一个数字存证证书。在侵权监测方面,汇桔网实现了24小时全网监测,全方位保障个人及企业权益。除此之外,汇桔网结合区块链以及VR技术,打造24小时线上艺术空间,不仅帮助用户展示作品,还助其交易,将创意与创新成果变现。

他们还研发了一个智能化的人机互交机器人——小桔机器人,由上线到上云最后到上链,所有关于IP与科创方面的资讯与服务,都可以通过小桔机器人来解决。

汇桔网不仅仅为整个科技经济与5G智能化奠定了基础,而且一直持续自我创新,突破行业发展,始终保持最前沿的创新形态,服务整个产业。他们开创了知识产权运营领域线上线下融合新模式,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为科技企业打造5G时代的核心壁垒。

正如汇桔网董事长兼CEO谢旭辉所言,在未来的二十年,知识产权将成为智能时代科创世界连接与变现的重要纽带。汇桔网将秉承“让天下的创意成为现实”的使命,以最高水准的知产服务,时刻接轨国际,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