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乌镇饭局又来了,数IP局最潮
2019-10-20 20:05 世界互联网大会 乌镇 知识产权 汇桔网

22019乌镇饭局又来了,数IP局最潮

当枕水人家的木门徐徐打开,世界互联网再次进入“中国乌镇时间”。

10月18日-22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拉开序幕!本届大会以“智能互联,开放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以世界互联网的最新发展态势和前沿技术动态为议点,面向全球,集互联网最新科技,新技术,新成果,新产品,新应用的众多看点,再次聚焦全世界的目光。

每年的乌镇大会中,最让人记忆犹新和津津乐道的,莫过于历届的“乌镇饭局”。作为“分会场”之一,刷屏网络。不出意外,“乌镇饭局”即将再次隆重上演,不知今年又是怎样的局面。

不过,可以确定的是,这次又多了个服务科创的乌镇“IP局”,引发全球知识产权服务业期待。

谢旭辉、胡润、胡歌、米雯娟、周源等组乌镇IP局,“IP局”掀新高潮

年年岁岁局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铁打的饭局,流水的江湖。

2014年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时,丁磊临时起意,邀请田溯宁、张朝阳、沈向洋等8位大佬攒了个“老男人局”。自此开启“乌镇饭局”的故事。

2015年,“丁磊饭局”扩容,李彦宏、马化腾等11位互联网大佬成为座上客。

2016年,“丁磊饭局”再次扩容到17人,王兴、古永锵、沈向洋等全新加入。

2017年,20多位大佬组成了流水席,4张八仙桌拼起的,是一座超5万亿元市值的“互联网半壁江山”。

同年,饭局开始扩大化。“丁磊饭局”还没结束,刘强东和王兴那边,就又组织了一场规模更为宏大的“东兴局”。

2018年,“大饭局”回归“小饭局”,马云首次现身“乌镇饭局”,同周鸿祎、丁磊和张朝阳在河畔谈起了当年的西湖论剑,以及金庸思想对互联网行业的影响。

5年下来,“乌镇饭局”的不断升级,慢慢成为了乌镇最有趣的场景,也被视为各家互联网公司业务强弱、彼此关系交好或交恶的晴雨表。

乌镇大会第六年,隐隐有新的迹象。但“乌镇饭局”究竟何去何从,引发全民关注。

有内部人士向亿欧网透露,继“丁磊饭局”和“东兴局”之后,《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和汇桔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谢旭辉将于10月21日组新局乌镇“IP局”。据悉,浙江桐乡市委常委、书记盛勇军,著名演员胡歌,VIPKID 创始人米雯娟以及知乎创始人兼CEO周源均会出席汇桔IP局。

另传,知识产权及科创行业等多位神秘大咖也将赴宴,大咖之多,咖位之大,掀乌镇饭局高潮。

2

在此前的10月9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合作伙伴签约仪式上,汇桔集团作为知识产权领域唯一签约企业,被授予“高级合作伙伴”荣誉称号,并成为大会知识产权与科创服务的唯一指定服务商,为中外参会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保护、交易、技术转移以及科创服务。因此汇桔主动担起连接、服务全球知识产权企业的重任,组局“IP局”。不难想象,汇桔已经擎起了全球知识产权服务的大旗。

汇桔集团还与桐乡市、乌镇镇、以及浙江省乌镇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建立知识产权服务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共同成立“乌镇镇知识产权交易服务中心”,为知识产权交易服务、为乌镇文创品牌建设和发展带来深远意义。以此服务中心为起点,汇桔将会取得更加长足的进步,为更多科创企业服务,提升品牌影响力。

桐乡市委副书记、市长于会游表示,汇桔集团等11家合作伙伴,都是各自行业领域的佼佼者。相信在这些企业的带动下,必将为乌镇峰会品牌提升和持续发展带来新的生机和活力。

科创板鸣锣开市,知识产权迎万亿市场

7月22日,伴随开市锣声的响起,首批25只科创板股票开始在上交所交易,科创板正式开市。截至当天收盘,25家公司股价全部大幅收涨,全天涨幅均超过80%,16家公司股票股价涨幅超过100%。科创板的“开门红”预示着即将释放巨大的创新活力。

短短不过3个月的时间,在10月10日揭晓的2019胡润百富榜中,最大的欢呼又给了科创板。刚刚开市的科创板竟贡献了22位新上榜富豪,总财富达到1360亿元。

其中,华兴源创的陈文源、张茜夫妇以220亿元成为科创板首富。其次是杭可科技的曹骥、曹政父子,财富达180亿元。

预计11月上旬,科创板挂牌企业有望达50家。今年底,提交证监会履行发行注册程序的企业有望超过100家。

这意味着新兴科技行业正在崛起,硬核科技成为造富的新主力。科创服务迎来爆发期。所以不难看出为何胡润和谢旭辉会对组局“IP局”如此感兴趣。

同期而来的,是知识产权行业迎来万亿市场,推动知识产权服务进入春天。

目前,在知识产权与科创行业,汇桔是最大独角兽。2018年,汇桔知识产权与科创服务交易额突破223亿元!截至2019年6月30日,汇桔会员总数超过550万,稳居全球同类型企业排名第一。汇桔汇集交易各类知识产权以及服务的SKU数量超过1000万件,包括商标、专利、技术、专家、人才、设备等创新创业关键要素。

今年3月份,汇桔网入围中国科创企业TOP100榜单,成为中国科创领域的中坚力量。近期,汇桔集团还完成由创业黑马领投的C轮融资,预计总融资额为13亿元-16亿元人民币。自此,汇桔与创业黑马达成全面深度战略合作,全力释放知识产权与科创磅薄力量。

乌镇“IP局”前瞻,知识产权服务新时代或由此开启

回首向来萧瑟处,既有风雨也有晴。

在“丁磊饭局”“东兴局”觥筹交错的光影中,互联网江湖既有人崛起,也有人没落。不知今年将是何光景。

不过,作为第一次组局,胡润和谢旭辉组局的乌镇“IP局”,借着知识产权与科创服务市场爆发的东风,预计将吸引中国乃至全球的知识产权及科创类公司大佬悉数到场。

从目前流出的材料:乌镇“IP局”的议题是“5G智能时代的科创服务新世界”,可以看出,最大的使命就是瞄准5G时代。在5G智能化时代,每一个企业都关心两个问题:第一,企业发展过程中,如何保护和运用知识产权?第二,在当前贸易背景下,企业,特别是创新型的科技企业,如何升级发展,并找到自己的方向? 显然,越来越多的企业会用知识产权构筑竞争壁垒。

小米雷军曾说过,“站在风口上,猪都可以飞起来。显然,随着5G布局的不断推进,科创服务将迎来新风口。而以汇桔为代表的知识产权与科创服务企业都想把握好这个风口。可以想象,这个乌镇“IP局”将是一个承上启下的大会。

此外,为提升整个乌镇“IP局”的分量,媒体之前一直预测,将在第六届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发布的,基于智慧(知识产权)科创城市园区云系统-汇桔大脑,预计也会在此发布。

该系统作为城市科创大数据、产业大数据的云端可视化、智能化驾驶舱,让城市科创产业的发展情况实时走进核心领导办公室,让产业政策与科技红利高效走进企业一线,实现科创产业互联网到消费互联网的打通。通过BIM数字化建模、GIS地理信息系统与各方大数据平台的交织整合集成,描绘城市科创发展现状,展示政府在科创政务管理、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发展、企业转型升级、投融资领域取得的成就。同时,该系统可接入各业务系统,数据融合跨层级、区域、系统、及部门,实现数字成果可视化,产业发展精准预测,决策智能化。

无论是天时、地利还是人和,乌镇“IP局”悉数占尽。或许,一个知识产权与科创服务的新时代或由此开启。

乌镇“IP局”还有哪些惊喜,又有哪些大佬参与,会发生怎样的故事,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