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0万到10亿,我和 “影楼”老板聊了聊他的“国潮生意经”
2019-10-22 16:32 中国风摄影 盘子女人坊 打造IP

2从10万到10亿,我和 “影楼”老板聊了聊他的“国潮生意经”

十六年专注中国风摄影,从一家区域性摄影门店发展到全国224家。

上周,黑马哥受邀参访了盘子女人坊,一进店就被古风、华丽的装修吸引,“我自己是设计出身,喜欢中国文化,这是第四代店,”说话的正是盘子女人坊创始人杨健,他表示200多家店面都将结合当地形成独有的风格。

WechatIMG79 

16年本着匠人精神只打磨一个产品——古风摄影

2003年,婚纱、儿童摄影遍布大街小巷,热爱中华文化的杨健发现了潜在的商机(将古风和摄影结合),随即辞去影楼工作,拿着10万元在长沙成立了盘子女人坊古风工作室,开启长达16年的古风摄影生涯。和众多创业者一样,身份的转变(从职业经理人到老板)、技术长期没突破、成本过高等问题接踵而至。

转机出现在三年后(2006年),“第一个是数码相机的出现,第二个是我们推出了中国风背景”,技术突破、主题研发,逐步掌握管理经营理念的杨健瞄准北上广等大城市,2008—2012年,盘子女人坊从长沙的小影楼走到了北上深,2016年—2019年连获A、B、C轮融资,总计数亿元。

WechatIMG535 

在问到经营核心时,杨健表示第一重要的是产品,要本着匠心打磨产品,“古风摄影与婚纱儿童摄影最大的不同点在于服饰,我们有专门的服饰研发和制作团队,经常请叶锦添、黄微(小时代艺术总监)等中国做古装剧的老师培训、做技术指导,另外,进门左侧的那条走廊是化妆、换装和休息室,你要给来拍照的小姐姐舒适的体验……”。此时的杨健像极了自称产品经理的马化腾,从客户的角度思考商业。

联手影视网游IP,打造10亿“影楼”

WechatIMG85 

2003年,中国网络文化兴起,仙侠类的网游进入了年轻人视野;2006年,古风小说和古装剧开始流行,消费者对于古风产品的需求增加。“我刚创业时,找了一些漂亮模特穿古装到步行街路演,那些小姑娘都要求我们开车送她去,但现在她们都主动要求坐地铁去”,如今,更多人认可、热爱传统文化。

嗅到了这一点的杨健决定联手古装剧、仙侠类网游打造IP,推出角色扮演类摄影主题,打出“圆女孩子一个明星梦”的标语。《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延禧攻略》、《九州海上牧云记》、《扶摇》等影视剧的授权让杨健的影楼出现了爆发式增长,店铺的拍摄前需要提前一个月预约,营收占营业额的30%。除了授权合作,同时结合古诗歌赋、民族服饰等研发原创主题,共有1500个原创主题,研发团队多达100人。目前,盘子女人坊在全国扩大到224家实体店,营业额也从当年的10万元发展到了如今的10亿元。

WechatIMG89 

近期盘子女人坊正与《王者荣耀》进行合作,并邀约张天爱等知名女星拍摄游戏中的经典英雄及皮肤。

探索布局短视频战场

“明年5G出来,速度更快,视频类记录也是一种商业模式”,谈及对未来的发展规划,杨健表示计划布局短视频领域,推出微剧。“第一步我们自己先拍一部,让客户参与进来,推送一些客人到导演那儿”,“圆女孩明星梦”或成现实。杨健认为视频的核心不同于照片,相较于服装,更偏重角度、脚本和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