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快递业备战天猫双11 自动化超5000公里让包裹坐上“高铁”
2019-10-22 17:42 天猫双11 快递

2中国快递业备战天猫双11  自动化超5000公里让包裹坐上“高铁”

2019天猫双11临近。菜鸟网络今天(10月22日)介绍,各大快递公司已经完成全网自动化设备的联调,整装待发迎战包裹高峰。据透露,截至双11前,中国快递业已累计建成超过5000公里自动化流水线,将全部投入此次包裹旺季高峰,以保障物流效率,提升消费者的购物体验。

通过自动化流水线能够自动、智能的将包裹进行全国流转,避免了人工手动分拣,有效地提高了包裹运行效率,提升了快递送达时效,堪称让包裹从以往的走乡村公路跃升到乘坐高铁。天猫双11物流总指挥赵剑介绍,在物流数智化趋势下,行业自动化设备数量持续激增。以圆通为例,仅2019年上半年新上马的自动化设备数量比历年总和翻了将近一倍。目前中国快递行业自动化流水线总计已超过5000公里,与中国地铁总里程相当,已经成为重要的商业基础设施。

微信截图_20191022174040

为了高效应对天猫双11,四通一达等快递公司对自动化流水线的创新不断出现。百世自主研发的风暴自动分拣系统,融合了大数据分析、云计算、智能终端、图像处理等多种技术,实现了全智能分拣。韵达则率先引入了交叉带自动分拣系统,该系统全程仅需扫码一次,大大提高了分拣效率。申通推出的“小黄人”分拣机器人,圆通的“小蓝人”分拣机器人,用更便捷的部署方式来推动行业自动化。中通在全国各地将单层自动分拣线升级为双层自动分拣线,单位面积效率持续攀升。

业内人士分析,自菜鸟推出数智化的电子面单以来,助推快递行业进入自动化、智能化的爆发期。快递自动化显著提升了物流效率。今年上半年,菜鸟平台上运行的包裹平均时效比去年同期又加快了近5个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