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mobile:淘宝是最受“小镇青年”欢迎的购物软件,使用率达67%
2019-10-30 11:48 淘宝 小镇青年

2019天猫双11前夕,知名第三方机构Questmobile(下称QM)发布了2019中国移动互联网秋季大报告,数据显示,淘宝2019年9月的月度活跃用户较上一季度末大增4200万,并在下沉市场保持了高速增长。

“小镇青年”的青睐,是淘宝活跃度持续增长的重要原因。数据显示,在30岁以下的下沉市场(三线以下城市)移动互联网用户中,淘宝是最受欢迎的购物软件,渗透率达到67%,远高于京东的23.8%和拼多多的19.2%。

1555324080330

数据来源:QM

QM的报告同时指出,“小镇青年”有着非常强的消费能力。2019年9月,下沉年轻人群月消费超过1000元的达到21.1%,在200元到1000元之间的有47%,都明显高于全体网民,而月消费在200元以下的为32%,比全体网民的40%低8个百分点。这印证了一个事实——下沉市场消费者同样有非常强劲的消费能力。此前,淘宝天猫总裁蒋凡也曾透露,淘系的下沉市场新用户人均年度消费额超过2000元。

1570783772900

数据来源:QM

淘系成功挖掘下沉市场的增长红利,关键在于它创新的全供给策略。今年以来,聚划算的全面“复兴”,带动品牌商家和产业带商家加速覆盖下沉市场人群,也为它们带来了可观的生意增长。今年前八个月,聚划算上有超过80个头部品牌同比增长超过50%,47个品牌同比增长超100%。以聚划算为代表的新供给,创造性地满足了下沉市场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在过去两年里,淘宝天猫新增超过2亿用户,70%以上来自于下沉市场,新供给对下沉市场用户的有效承接,保证了淘系平台的活力。

1570874334936

电动牙刷厂家福派根据聚划算反馈的数据,针对不同人群推出了不同的产品,受到小镇青年欢迎

可以预期,以“小镇青年”为代表的下沉市场用户,将成为天猫双11重要的增长源动力。蒋凡预计,今年双11当天,在手机淘宝和手机天猫等渠道参加活动的用户将同比增长一亿,而“小镇青年”群体必将在其中占到相当比例。

QM的报告同时指出,阿里系软件整体活跃度都在提升。支付宝9月月活较6月增长3.38%,阿里系App用户总数相较去年9月更同比增长11.6%。淘宝、支付宝等阿里系软件的联动,带动阿里实现更可持续的用户增长,花呗24期分期免息等措施的推出,将进一步强化天猫双11的吸引力,从而带动阿里系软件整体活跃度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