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谁学发布Q3财报:为什么陈向东强调运营现金流
2019-11-06 15:39 跟谁学 跟谁学财报

2019年11月5日,K12在线教育机构跟谁学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也是跟谁学今年6月6日登陆美国纽交所后的第二份财报,财报数据延续了Q2的亮眼成绩,在Q3再次实现了高速增长。

截至2019年9月30日,跟谁学第三季度净收入为5.57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61.5%;净利润从去年同期的105万元人民币增至2,014万元人民币;总付费人次达到82万,同比增长240.2%,经营净现金流为2.878亿元。

同时,截至2019年9月30日,跟谁学九个月净收入为11.79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48.7%;净利润为8,909万元人民币,相比去年同期净亏损204万元人民币;总付费人次达到1,623,000,同比增长238.1%。

在财报发布随后召开的财报电话会议上,陈向东再次强调了运营现金流的重要性。陈向东表示,如果想知道一家做在线直播大班课的教育机构的运营效率,特别是在暑假大战中的运营效率,最好的办法之一就是去看这家公司的运营现金流。很多投资人都非常关注今年的暑假战——他们密切关注获客成本、转化率和投资回报率。实际上,不是所有的机构都会公开其整体数据,各机构的计算方法也没有可比性。因此,陈向东认为运营现金流能够有效地展现出一家机构真实的运营情况。

1

目前,跟谁学所持有的可用资金余额总额达到21.04亿元人民币。截至2019年9月30日,跟谁学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3,204万元人民币,短期投资为10.146亿元人民币。同时,公司在第三季度向花旗银行购买10.573亿元等值人民币的理财产品。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3,326万元人民币,短期投资为1.980亿元人民币。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6,010万元人民币,短期投资为16.865亿元人民币。

陈向东表示:“跟谁学又实现了新一季度的指数级的强劲增长,展现了我们卓越的教学质量和优越的客户体验。让我们感到非常骄傲的是,我们的第三季度净运营现金流达到了2.878亿。我们的快速、高效和有效让我们取得了远远超过市场水平的领先竞争优势。我们专注于实现一个陡峭增长的学习曲线,我们持续地加大在教学内容和技术研发上的投入,我们全力投入以提高运营效率,并能够持续地、迅速地推进强大执行。2019年,我们将会持续战略性地投资于获客营销和技术与内容的研发,并推动与学生和家长更加深入的情感互动。我们将持续地坚定不移地专注于在线直播大班课模式,预期得到更好的财务回报。”

2

陈向东说,在过去三年,跟谁学始终将有效增长放在首位,确保在每一个最小单元点上没有烧钱,而是搭建好单位经济模型,再将单位经济模型不断放大,产生规模盈利。

对于在线教育来讲,寒暑假通常有可能是营收最低甚至亏钱最多的时候,而跟谁学在暑假大战中所花费的销售和市场营销成本在随后的财季中会得到回报。

陈向东强调,由于秋季报课人数的继续增加,跟谁学第四季度的续费率也会相对应地提高,所以,跟谁学第四季度的总现金收款和2020年第一季度的收入一定还会继续增加。

不得不说暑期营销大战给在线教育机构带来不小影响。媒体报道近十家在线教育机构暑假期间市场营销投入合计高达40-50亿元,有的机构暑期投放达10亿元左右。在线教育赛道竞争加剧,各教育培训机构市场营销投放明显增加。

据行业权威人士分析,有的机构因为暑期大战现金流会减少10亿元以上,但跟谁学依然是正现金流。

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教育机构的发展,最终还是教育质量和教学服务。对此陈向东表示,跟谁学只做一件事——专注于K12在线直播双师大班课。为了很好地实现这个目标,跟谁学将持续不断地完善各项工作,包括如何从激烈的竞争中实现获客、销售和市场营销,对主讲老师和辅导老师的严格选拔培训,以及加强视频直播团队、内容研发和数据分析团队,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