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行业集体看好菜鸟增资:完全相信阿里投资物流的初心
2019-11-08 18:40 菜鸟裹裹 双11

今天消息,阿里巴巴一举出资233亿元人民币,战略增持菜鸟网络。菜鸟完成新一轮融资,在和快递业共同发展走出一条多赢之路后,数字化再次加速。

微信图片_20191108184616

据国家邮政局预测,今年全国快递量将超过600亿件,占全球一半以上。特别是从2013年菜鸟成立以来,全国快递量每年都登上一个百亿级台阶。这其中,“四通一达”的业务量稳定领先在快递第一梯队。

快递量大,但服务却越来越好。中国快递平均揽收签时效已经从4天以上,提升到2.5天左右,2019年上半年又比去年同期快了5个小时,画下了单量越大、速度越快的“神奇曲线”。

今年双11前,四通一达还首次公开承诺,长三角经济圈26个城市互发的快件72小时必达。这是双11历史上首次,有快递公司敢于在世界级物流洪峰当中承诺包裹配送时效。

快递连续大提速的背后,是阿里巴巴和菜鸟的数智化物流技术源源不断输入快递公司。包括菜鸟的电子面单、智能分单、五级地址库等公共基础设施,让每个包裹都有了数字身份证,实现了从人工分单向智能分单的历史跨越。到今年双11前,快递业全网自动化流水线已达5000公里。

微信截图_20191108184655

阿里巴巴最新发布的2020财年第二季度财报也显示,菜鸟的数智物流技术和解决方案正在被越来越多的采用,与四通一达等合作的业务获得高速增长。其中菜鸟驿站成为快递末端配送的重要补充,每日处理包裹量同比增长超100%。菜鸟裹裹深受用户和快递员喜爱,年寄件用户数超过1亿,寄件包裹量同比增长也超100%,携手通达共增长。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认为,快递公司与菜鸟的关系已经超越了具体的业务合作,深度的互相认同是来自对中国数字经济和快递物流业未来趋势的一致判断。那就是:未来包裹体量巨大,需要全网协同,以技术为底色,才能高效应对。

分析中国快递上市公司的2018年财报可以发现,拥抱平台的快递公司,增长强劲远超过其他快递公司,成本效率都名列世界一流水平,面向未来的发展生命力也更强大。

以中通快递为例,2018年的件量、收入、利润三项核心指标同时获得高速增长。其中业务量增长37.1%,营收增长34.8%,净利润增长38.9%。

中通认为,阿里菜鸟强大的技术优势和能力,在数字化管理方面给了中通更多支持。菜鸟整个物流体系资源共享和协调对于中通来说,可以降低成本,扩大规模,提高生产力。

与中通快递一样,圆通、申通、韵达、百世等快递公司的2018年财报也体现了同样的成本效率优势。各大公司的业务量增速在31%-48%不等,收入增速在34%-38%不等,远高于快递行业同期平均26%的业务量增速和平均21%的业务收入增速。

与此相反,远离开放平台的快递物流企业,增长反而种种受限。多家自营物流企业一度深陷成本高企、巨额亏损、服务滑坡,不得不采用降底薪、下达订单指标、降低服务标准等方式维持。

对于平台的价值,中通快递的管理层坚定认为:“未来将会有巨大的业务量。这需要不断加强整个行业业务能力,提高运营效率。阿里巴巴和菜鸟将会发挥重要作用。”

申通快递董事长陈德军受访时也曾表示,“我跟阿里巴巴接触这么多年,完全相信阿里投资物流业的初心和决心。他们要提升全社会的物流效率,降低社会物流成本,这也会帮助申通和其他快递公司加快升级,创造长期利好。”

“快递公司的下一波红利才刚刚开始。”杨达卿认为,中国快递物流市场巨大,智能化、全球化等都需要大量投入,菜鸟与合作伙伴可以一起做的事还有很多,全行业应该更加携起手来,打通上下游、共建生态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