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圆“打拐神器”上线小程序,支持一键报警、滴血寻亲寻找失踪儿童
2019-11-20 12:56 阿里巴巴 团圆系统

今天是世界儿童日,儿童保护问题正受到广泛关注。记者从阿里巴巴团圆项目组了解到,被称为“打拐神器”的团圆系统(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已上线小程序,公众通过支付宝搜索“团圆”可协助警方寻找走失儿童。

1574225733(1)

(支付宝搜索“团圆”进入团圆小程序)

“团圆”系统由公安部刑侦局主持开发,阿里巴巴公益提供技术支持,是全国6000多名打拐民警的移动办公系统。此次上线的“团圆”小程序属首次对公众端开放,之前仅对团圆志愿者开放。

搜索发现,“团圆”小程序包含“紧急寻人,滴血寻亲,如何防走失”等功能。公众点击“紧急寻人”,可查看3天内附近走失儿童,如遇相似儿童可一键报警,向警方提供线索。“一键报警”功能提升了报警效率,破除儿童失踪后24小时才能报警的谣言。

针对失踪多年的儿童,“团圆”小程序上线了“滴血寻亲”功能,“一键导航”附近公安机关免费DNA采集点,及时采血、将DNA信息录入公安部打拐DNA库中。据了解,高德地图APP搜索“滴血寻亲”同样支持该功能。

1574225758(1)

(“滴血寻亲”DNA技术已帮助找回6100多名失踪多年儿童)

据阿里巴巴团圆项目负责人介绍,公安部打拐DNA库主要帮助失踪多年的儿童寻亲,目前已帮助6100多名被拐多年的孩子回家;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团圆系统)主要帮助刚丢失的孩子快速寻亲,截止11月15日,已帮助4204名儿童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