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桔谢旭辉:100万企业样本分析,品牌和科技创新才是企业成功关键
2019-11-22 19:58 谢旭辉 汇桔网 知识产权

2汇桔谢旭辉:100万企业样本分析,品牌和科技创新才是企业成功关键

创业家&i黑马讯(任雪芸) 11月22日消息,由创业黑马主办的“第十二届创业家年会暨产业加速大会”今日在北京举办,会议主题为“新一亿中流时代”。汇桔集团董事长兼CEO谢旭辉出席活动并发表演讲。

谢旭辉在演讲中表示:“任何一个行业,科技创新与品牌塑造都在创业过程中占据了极其重的地位。IP和技术是企业生存的基础,它对企业会产生直接的影响,将决定企业能不能活下来、能不能活得更长。”

以下为谢旭辉演讲节选,经创业家&i黑马编辑:

这是我第三次参加年度创业家活动,每次都有不一样的心情,也看到了不一样的情境。

我是2017年的创业家,当时跟我一起上台的有蔚来汽车的李斌、京东数科陈生强等优秀的企业创业者。

两年过去了,有些企业发展得还不错,有些企业暂时遇到了一些问题,刚刚牛总(创业黑马董事长牛文文)带领我们唱《坚持》,说实话,我也是第一次唱,这首歌也深深感染了我。

同时,在这里,我很想讲一句,无论有困难没困难,有挑战没挑战,对于企业而言,这都是一种很正常的现象。只要不断关注技术创新,不断迭代品牌,这种企业一定是好企业。

今年年度创业家获奖者,有些做得是非常传统的产业,有的是用新的方式把实体产业重新做了一遍。今天我想分享一下,我对科技创新企业的理解。

首先介绍一下汇桔,汇桔是一个IP(知识产权)与科创服务云平台,在IP和科创服务领域,汇桔帮助科创企业进行产业创新。

刚刚2019年度创业家获得者触宝科技CEO王佳梁讲到,因为赢了一个国际知识产权的诉讼,从此企业开启了海外市场无阻碍的大扩张。所以,我们会发现所有的产业都在基于传统模式进行延伸,同时,在创新的时代,用创新的方法,借助品牌与科技的力量,重新进行传统行业的颠覆。

下面分享我的两个思考:

一、科技创新在所有行业的创业过程中的地位极其重要。

说起科技,没有人会说科技不重要,但以前我们会认为科技是锦上添花,现在我有一句话想跟大家分享,特别是经过中兴和华为事件,我想告诉大家,IP和科技技术是企业生存的基础,它对企业会产生直接的影响,它将决定企业能不能活下来、活的时间能不能更长。

二、产城融合。

今天会场有来自各地政府部门的领导,大家知道产城融合是一个新概念,同时也是一个老概念。

为什么说它是新概念呢?因为它的内涵与以往不一样了。比如,我们有专门针对企业系统融合的智慧科创城市园区云系统——汇桔大脑,它能帮助当地企业做所有基于IP与科创信息分析和产业布局相关的业务,包括科技型项目引进、专利地图、导航等。

在我看来产城融合最核心的关键在于,在中国,到底什么样的企业、什么样的创业项目更容易成功?

从我们每年服务的各行各业的100多万家企业样本分析,我们给出的答案是,无论AI、智能制造、新材料、医药、机械电子、食品、餐饮等企业,只有重视品牌和科技,并基于此展开商业模式,推出其产品的企业才能最终获得成功。

如果没有品牌和专利技术,后续业务做的越大,企业越会朝相反方向走得越远。

因此,创业之初,企业更要重视、保护、运用品牌和技术,同时关注营销、管理、人才、团队,这样企业才会走得更远。

作为曾经的年度创业家,最后,我想给大家一个寄语,希望所有年轻一代,特别是90后创业家、企业家们,未来一定会更美好,我也相信大家一定会做得更好,但是,一定要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