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米的6个“利他心”故事:并不是所有的商业往来,都只有利益
2019-11-29 10:41 商米

这个感恩节,一场别出新意的#谢谢老板#的话题活动,唤起了大众对一群“特别人群”的感谢之情,这群人是每天帮你收快递的楼下便利店老板,也是每次买菜都送你一把小葱的菜场商贩,他们就是生活在我们身边用“利他心”在服务用户的商户老板们。

话题的背后是一家物联网科技公司商米在感恩节推出的年度品牌微电影《无价》,该电影在普遍认为无往不利的商业社会,第一次为那些具有利他心的商家们正言。

如同电影里利他书店的陈老板,中国还有千千万万个怀揣着商业的本心,默默无闻地服务顾客的老板和商家的故事。商米希望每一个心怀他人的商家故事,都值得被更多人知道,于是联合有赞、客无忧、钱方、生意专家、银豹等15位行业合作伙伴共同征集了6个具有利他心的商家故事:

故事一:一次善意成就一段美好姻缘

对于四川泸州经营零售业的老板吕杰来说,他的商店是所有美好故事开始的地方。

2016年的冬天,员工罗俊豪在店里做打烊前的最后检查时,突然进来了一位裹得严严实实的姑娘,说手机摔坏了,着急用。罗俊豪见状,快速行了检测,确定了是由于外力导致显示屏损坏更换了屏幕。了解到对方家境贫寒刚毕业出来上班,这两天还把钱包搞丢了,罗俊豪觉得一个女生在外工作生活挺不容易的,收款时候打了5折,自己倒贴部分给店面。没想到过了一个月,这位姑娘居然跑店面应聘前台收银员,自此属于他们两人的美丽爱情故事就开始了,经过一年时间恋爱,然后结婚,现在小孩已经6个月了。

故事二:曾跌落谷底,仍对世界报以最大的善意

同样经营零售业的程卫锋来自上海,10年前因为家里妹妹生病,彼时还在天津打工的他带着妹妹回天津看病,并一边打工一边照顾生病的妹妹。在接下来的10年中,在经历了母亲去世、妹妹病情数次恶化等遭遇,程卫峰和弟弟一直在困境中不放弃,最终他们在创立的上海奥家电子设备有限公司已经是pos中数得上的代理商,年销售额超过9000万。

如今,程卫锋一家人已经过上他们想要的生活,而从这10年走出来的他,也以最大的善意对待需要帮助的人,带着老家很多人走进了这一行,摆脱了贫穷的生活。奥家60多个员工,有50多个都是兄弟俩的老乡,整个公司其乐融融像一家人。

故事三:每晚8点以后当日食材1元可带走的麻辣烫店

在甘肃长大的王一玎是一个网红建筑师,平时喜欢健身,但觉得健身期间只吃沙拉非常痛苦。于是一家专门为年轻人设计的健康饮食店“乐蔬小辣烫”在上海大学路上开业了,将健康的饮食以麻辣拌形式来组合,少油、少盐、低脂、口味偏清淡但又多样。

食材从不过夜是乐蔬的坚持,店里每天都提供新鲜时蔬,一大面的蔬菜墙展示着这些蔬菜,菜被分成一包包,到店顾客可以自选。每晚8点以后当日食材1元可带走,在保证菜品质量的同时,也实惠了餐厅附近相对生活条件没有那么好的居民。

故事四:哪怕入不敷出,也多为员工想想

翠爷在上海经营的轻餐店现在已是本地美食榜单的必打卡圣地,但在今年年初的时候,这家店甚至还处于入不敷出的状态。

屋漏偏逢连夜雨,同一时间,翠爷的父亲重病住院,他和别人借了两万块钱准备来给父亲缴纳医药费。然而,那时正值年关,店里员工向翠爷要求结算工资并回家过年,而店里账面上已经一分钱都没有了。翠爷当即把借来的两万块钱当作工资发给了员工,他说:“大家出来打工都不容易,我的确遇到了难处,但是自己再难,也要多为对方想想。”

故事五:希望能和家人好好活下来,也希望能帮难民兄弟过上好日子

一路从索马里逃难到南非后,默罕默德的最大愿望就是能和家人好好活下来。在因为没有一技之长、找工作四处碰壁后,南非政府向他伸出了援手,为他提供了一笔援助创业资金。

如今,默罕默德在当地经营着一家手机充值店,商米的智能收银设备成为了他充值业务最好的帮手。店铺虽然不大,但是足够照顾一家老小。经营之余,他还把自己的创业经验传授给像他一样的难民兄弟,希望能够帮助他们走出贫困,过上好日子。

故事六:雇佣残疾人士,利润全部用于公益

善淘网是一家位于上海的慈善商店,这是中国第一家慈善商店。在店主的团队中,有40%的成员都是身体残疾或是有着与常人不同社会背景的特殊人士。她认为,人与人之间没有高下,每一件物品、每一个人都有价值,本就应当物尽其用,人尽其才。

她的慈善商店里售卖的都是企业或个人赠予的闲置物品,而店铺所获得的收入除了维持团队运营,剩下的全部用来支持特殊人士就业培训和公益活动。她希望这种便捷的参与方式能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帮助他人,快乐自己。

这6个故事只是商米全球商户故事中的沧海一粟,如今,打开商米科技官网,随处可见商家的故事、合作伙伴的故事。在商米看来,企业常青的力量都来自于“利他心”,只有当在做的事业能利于身边人、能为人类进步与发展做出贡献,企业才能成长为参天大树。

利他心,是商业最本真的心态

作为服务中小企业数字化的企业,商米也将利他心贯穿了公司始终,从价值观到产品,到应用商店,再到云OS,商米的商业布局都在围绕中小商家的数字化开展。

商米的高性价比的IoT硬件产品实时服务于全球100万商家;APP Store有13000家软件开发者、8000款APP,累积被商户下载超过3500万次;除此之外,商米还免费开源组件,一对一地帮软件商改进优化产品,共同推出商米严选数字化门店解决方案。

商米的智能IoT设备点亮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对于普通大众来说,其实商米虽然你可能没有听过,但是对于他们的产品你一定也并不陌生。无论是家门口的小卖铺、水果店、快餐店,还是星巴克、必胜客、西贝这些连锁餐饮,又或者在苏宁、家乐福、盒马鲜生这些大型连锁超市,随处可见商米的智能收银设备的身影,正是这些设备有效提高店面运营效率,给我们带来更好的消费体验。

无论是大型连锁超市还是街边小店,随处可见的商米设备

马云说“好的商业是最大的公益”,商米坚持的利他心,为中小商家赋能的商业布局也是一种公益。在帮助商家更好获利的过程中实现自己获利,正成为商米的经营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