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责任官驾到:企业社会责任评选进行时
2019-12-09 15:27 每日经济新闻

2019年12月,由美好商业研究中心和专业研究机构商道纵横共同发起的“首席责任官”正式进入评选阶段,评选结果将于2020年1月9日在上海主办的CRO全球峰会上公开发布。

2020年度首席责任官评委会将从食品饮料、地产、金融、科技等行业中推选标杆企业入围,最终通过网络投票和专家团审议决出首席责任官企业名单。

当前,企业社会责任正在成为商业社会讨论的重要议题,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成为企业谋求发展和社会期待的共识。同时,MSCI明确要求必须实现责任投资,没有企业社会责任的公司是不值得投资的企业——这必将成为全社会和投资者的共识。保持企业可持续发展,就一定要把扶贫、公益、慈善、健康、绿色环保等作为公司发展和品牌建设的核心,这是企业社会责任的根本。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发展迅速,政府、企业、NGO组织、个人,越来越多的社会角色加入到社会责任实践中来,社会责任从意识觉醒走向创新实践。ESG投资快速增长,越来越多的企业自主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加大社会责任管理与实践力度;政府、监管部门、交易所等不断完善企业践行社会责任的指南和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标准,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指标不断量化、强制性披露指标个数增加、不同行业社会责任披露个性化发展等进一步促进了国内企业社会责任的发展。

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正成为当下中国企业发展“美好商业”的新路标,但依旧有不少企业对社会责任实践重视不足,缺乏社会责任管理机制,社会责任发展水平较低。

据2019年11月1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课题组公布的《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报告(2019)》显示,中国企业300强责任管理指数为16.7分,近7成企业社会责任管理缺位,206家企业责任管理指数低于20分,仍处于旁观者阶段;中国企业300强社会责任发展指数为32.7分,整体处于起步者阶段,约五成企业发展指数低于20分;不少企业社会责任管理和信息披露能力亟待改善。

12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美好商业研究中心发布的《食品饮料行业上市公司TOP30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食品饮料行业上市公司2018年市值排名TOP30(截至2018年收盘,从A股和H股上市食品饮料业公司中选取)进行了社会责任评估。《报告》显示食品饮料行业上市公司TOP30社会责任评估结果并不理想,30家公司平均得分38.92,56.67%企业得分在平均值以下;30家企业中,伊利股份得分最高(66.50分),今世缘得分最低(26.03分),不同企业社会责任评估结果差距大,其中11家企业未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截至2019年5月17日)大部分企业在社会责任实践与管理方面依然存在较大的进步空间,推广和倡导企业社会责任的工作任重道远。

企业社会责任的发展不仅关乎企业未来,更关乎一个国家的商业未来和社会发展。每日经济新闻美好商业研究中心认为,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不能只着眼于眼下利益,应该着眼长远,走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倡导商业美好。这是我们做食品饮料行业上市公司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报告的初心,也是我们推动聚焦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和社会责任管理与践行情况的企业“首席责任官”评选的初衷。

“首席责任官”评选计划将从中国最强势的上市公司和跨国公司中筛选出本年度在CSR领域持续实践、创新的企业、机构或商业领军人物,选出该行业社会责任践行者的代表,并通过传播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传递先进理念、强化责任思想、推广榜样力量。

“首席责任官”从2019年8月开启网络申报通道,12月将对申报企业进行评选,评选将根据企业所属行业进行分组,并分为网络投票-入围名单公示-专家团审议三个阶段,最终决出的行业“首席责任官”将在2020年1月9日CRO全球峰会上公布。届时当选企业将与参会人员共同分享企业社会责任发展经验,与更多优秀企业一起共建美好商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