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热门教育事件:跟谁学股票翻倍、中公市值破千亿、新东方在线上市......
2019-12-26 17:18 跟谁学

从新东方在线上市到韦博英语资金链断裂关门,从托福开始改革到PISA测试中国四地区夺得第一,从沪江对赌上市折戟到跟谁学美股上市并被誉为“K12在线教育第一股”,2019年的教育圈可谓悲喜交集。

微信图片_20191226111310

喜的是国家政策的扶持与监管使得中国教育培训行业逐渐步入正轨,深入教育教学改革的成绩逐渐显现;悲的是资本寒冬下,不少教育培训机构因其经营管理以及商业模式等内容原因处境愈发艰难,关门、倒闭的消息在2019年此起彼伏。接下来看看教育行业发生的10件大事。

新东方在线上市

3月28日,新东方在线在港交所成功上市,发行价为10.2港元,在港融资净额约为15.67亿港元,正式成为港股在线教育第一股。新东方在线上市5个月后,连发三份公告,第一份年度业绩报告,却显示由盈转亏。与此同时,该公司宣告将收购东方优播剩余49%股权。董事席位调整,原执行董事潘欣于8月16日离职,联席CEO孙东旭取而代之。

沪江对赌上市失败

5月7日,有消息称,于去年7月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的沪江,上市流程面临终止。若重启上市计划,需重新递交申请。沪江是一家互联网教育平台。2001年,伏彩瑞创建了沪江的前身沪江语林。2003年沪江网正式上线。历经5年公益化运营后,自2006年开始公司化运营。

托福考试改革

5月22日,托福考试的研发机构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宣布,自2019年8月1日起,托福考试时间将缩短30分钟,调整后考试总时长为3小时。同时,今年8月1日后寄送的托福考试成绩单将自动包含过往全部有效的考试成绩,并采用个人最佳成绩(MyBest Scores)形式呈现,即将从考生过去2年内全部有效成绩中,选取听力、阅读、写作、口语单项最高分拼分为“个人最佳成绩”。

中国第一家K12在线教育公司美股上市

6月6日,K12在线教育公司跟谁学成功登陆美国纽交所,凭借“跟谁学”与“高途课堂”两大K12在线直播双师大班课品牌实现盈利,目前总市值超过了50亿美元,是全球市值最高的K12在线教育上市公司,也是继好未来、新东方之后第三大在美国上市的教育公司,其创始人为原新东方执行总裁陈向东。

中公教育突破1000亿

9月24日,中公教育市值突破1000亿关口,成为A股首家市值过千亿的职业教育上市公司。中公教育2018年借壳亚夏汽车登陆A股资本市场,2019年2月2日公司证券简称由“亚夏汽车”变更为“中公教育”,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实现市值突破1000亿元。

韦博英语资金链断裂

10月12日,韦博英语创始人高卫宇承认由于经营失败,资金链断裂导致了关停的局面,原本既定的融资计划随着韦博英语板块业绩的持续恶化而被推迟。截至2019年10月27日,韦博英语多校区关停,深圳的总部门店大门紧闭。

网易有道上市

10月26日,网易有道在美国敲钟上市,这也是继在线教育公司新东方在线、跟谁学之后,2019年第三家上市的在线教育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06年,以词典工具类产品起家。2018年4月17日,网易有道宣布完成首次战略融资,投后估值为11亿美元,成为网易公司第三家独立融资的品牌。

美联英语独立IPO失败

12月12日,美联英语宣布与美股上市公司EdtechXHoldings(以下简称“EdtechX”) 达成最终收购协议。合并后,新公司名称改为Meten EdtechX。这场交易预计于 2020 年第一季度完成。表面上,美联英语将以子公司身份实现上市,类似于 A 股的借壳上市,但实际上正式宣告了美联英语独立 IPO 上市计划失败。

PISA2018测试中国位列第一

2019年12月3日,OECD发布最新的“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测试数据结果,参加此次评估的有来自79个国家或地区的约60万名学生。此次中国参评的四个省市北京、上海、江苏和浙江组成的部分地区联合体,以阅读555分、数学591分、科学590分的成绩登顶榜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