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超660亿,居然之家成功借壳上市,加华资本再收硕果
2019-12-30 16:24 居然之家 居然之家上市

居然之家上市钟声落地,二十年奋斗不息,十年锋从磨砺出,今日的钟声是明天的战鼓,奋斗者永不停歇,好人做生意的时代终于到了,赚辛苦钱的企业家将受到越来越多的尊重。唯有如此,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

居然之家356亿借壳大戏正式落幕。12月26日,武汉中商更名居然之家,这意味着居然之家正式登陆A股,今日开盘价11元,市值达662.2亿元,并一度涨至694.1亿。

微信图片_20191230162346

至此,这场持续近1年的国资借壳案终于顺利完成。在这场交易中,武汉中商发行股份购买居然新零售100%的股权,作价356.5亿元,完成后,居然控股成为上市公司武汉中商的控股股东,同时,实控人由武汉国资委变更为汪林朋。

此外,居然之家背后还浮现众多明星VC/PE机构和产业投资方的身影,由阿里、云锋基金、泰康人寿、加华资本领投。作为金融机构,加华资本等PE/VC机构在此次交易中也担当起了“资本市场智囊军”作用,“做了非常多的研究工作,在关键性决策上提供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议”。

国资借壳在之前的市场上绝无仅有,居然之家这一次的借壳相当顺利,而且在很短时间内就成功挂牌,堪称经典。

居然新零售作为家居流通行业的龙头企业,在消费升级与经济转型期率先进行新零售改造,不断充实“生态大居然”的定位,实现百货、购物中心、商超业态与家居零售业态的跨界与升级。

作为出资14.5亿元投资居然之家的重要机构投资人,加华资本致力于将消费基因带入居然之家的家居生态布局之中,从产业升级机遇期寻找传统行业的新突破。

微信图片_20191230162353

居然之家20年

1999年,居然之家开业,那时它还是一个经营面积不足3万平方米、年销售额不足3亿元的小型建材市场。

在汪林朋的带领下,20年间,居然之家已经成长为遍布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大型商业连锁集团,在2018年接受外部股权投资后,居然之家的门店数量陆陆续续扩张到300多家。按照汪林朋的设想,要“在2022年前实现600店连锁布局,销售破千亿;10年内,开业数量达到1200家以上”。

这一次借壳的具体交易中,武汉中商发行股份购买居然新零售100%的股权,交易作价356.5亿元,交易完成后,居然控股将直接持有上市公司42.60%的股份,并通过其全资子公司慧鑫达建材间接持有12.70%股份,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同时,上市公司实控人由武汉国资委变更为汪林朋。

居然新零售是居然之家的核心家居业务子公司,最主要的业务为家居卖场,是定位中高端,包含居然之家家居卖场、丽屋家居建材超市、居然设计家服务等等。在本次交易之前,武汉中商的主营业态包括现代百货、购物中心、超市等,与居然之家的业态能够很好融合,形成新的泛零售业态。

9月16日,武汉中商披露了居然新零售截至2019年6月末的业绩情况。公告显示,1-6月,居然新零售总营收42.2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92%。实现的净利润为9.5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3.49%。

实际上,居然之家的定位从来不是家居流通卖场,其数字化转型以及新零售改造也成为很多投资人心中的标杆。2018年在阿里等入股后,居然之家的新零售改造之路提速,还专门成立了新零售管理部,从组织变革上下功夫。尽管遇到不少困难,汪林朋不断打气:“让大家沉住气,必须要坚持。” 目前,居然之家已有超过50家卖场完成了数字化改造。

在A股市场,已经盘踞着居然之家长久以来的竞争对手红星美凯龙。2018年1月17日,登陆港股2年多的红星美凯龙正式回顾A股市场,成为国内家居行业第一个同时在A股和H股上市的企业。相比起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的起步更早,1986年,年仅20岁的车建新(车建兴)和五个徒弟一起创办了家具作坊,三十年的时间里,当年的毛头小子做成了一家总资产八百多亿的公司,这样的创业故事令人艳羡。

在居然之家接受阿里的投资后,2018年10月,急于竞争的红星美凯龙宣布与腾讯达成战略合作,基础也是“智慧零售”。戏剧性的是,原本看起来站队了腾讯的红星美凯龙,又在2019年5月接受了阿里的投资,使得阿里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在相对“触网”落后的家居行业,阿里等的介入,让居然之家和红星美凯龙的竞争进入了下半场。

资本的宠儿

2018年,首个百亿规模的战略融资,落在了居然之家。

去年2月11日,居然之家获得高达130亿元的联合战略投资。其中,阿里巴巴投资54.53亿元,持股15%,云锋基金投资约18亿元,持股5%,另外泰康人寿、加华资本等分别持股4%左右。

除此以外,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信中利、诺亚控股、博裕资本、博睿资本、民生银行、中信建投资本以及工商银行等都参与了此次融资,成为居然之家的股东。这一轮后,居然之家估值约达363.5亿元。

谈及对于居然之家的投资,加华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宋向前先生说,家居流通行业的市场容量极大,伴随着渗透率逐渐提升,家居品牌化、规模化的趋势显著。虽然这个产业的集中度仍然较低,但寡头垄断无疑是发展大方向。

强者恒强的市场中,龙头企业能够利用自身在品牌、渠道、管理等方面的发展优势,在产业出清的转型期成为新的“燃点”。此外,居然之家布局广泛的线下场景更是稀缺资源,多样化的人群需求都能在这里被满足。我们相信需求是最重要的,一切商业可能都来源于此。

居然之家的借壳上市,开创了国资借壳的历史新风。在这一过程中,加华资本作为核心投资机构,也起到了“资本市场智囊军”的作用,在关键性的决策上提供了诸多有价值的建议,同时也积极助力居然之家的内部管理、价值创造及产业整合,是此次交易的重要帮手之一。

消费的居然、生活的居然、服务的居然、金融的居然、投资的居然、数字的居然、智能的居然、平台的居然,这些都是“生态大居然”板块中不可或缺的拼图。

正如居然新零售董事长汪林朋所言,“未来三年,依托于居然新零售,我们将把中商做成国内大消费领域的头部企业。”

国资借壳的新风

居然之家借壳武汉中商可以说“意味深长”。

12月23日,武汉中商召开201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议案通过后,居然之家正式入主武汉中商,居然控股汪林朋、王宁、武汉中商原掌舵人郝健、阿里巴巴蒋凡等共同组成了新一届公司的核心成员。

谈及此次交易,汪林朋曾说:“(武汉中商是)一块熠熠生辉的老字号招牌,如果局限在一个区域,难免遗憾。未来3年,将把中商做成国内大消费领域头部企业。”成立于1984年的武汉中商,实则早已成为武汉人民心目中的一个情结,与居然之家重组后,尽管已经在证券市场备案改名,但这块老字号招牌并不会从购物中心的门面上抹掉。

而居然之家借壳武汉中商,也被视为开创了国资借壳新风。“国资借壳在之前的市场上绝无仅有,居然这一次的借壳也相当顺利,在很短时间内就成功挂牌。”宋向前如此评价。

回顾整个借壳过程,宋向前认为,居然之家背后的VC/PE起到了“资本市场智囊军”的作用,“做了非常多的研究工作,在关键性决策上提供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议。”他特别提到,加华资本也是居然之家在内部管理、价值创造及产业整合上的重要帮手。

宋向前强调,居然之家开创了国资借壳的新模式,也是好企业加速走向市场、通过自身探索不断促使中国资本市场成熟的努力。同时,中国的资本市场正在经历从混乱到成熟的探索阶段,包括近期推出的注册制等尝试,都是金融体系改革非常重要的一步,这也意味着会释放出一轮大家翘首相盼的“制度红利”,无疑会让整个市场的规范化、成熟化程度更高。

居然新零售转型之路上,正缓缓生长出腾飞的翅膀,670亿的市值只是开始,又一个千亿市值的成功实业故事正在被书写。加华资本也会继续站在行业龙头身后,成为勤恳敬业的超级陪练,随冠军一同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