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和讯财经风云榜:中国“新消费时代”背后的经济韧性
2019-12-30 18:53 和讯财经 新消费

2019年12月26日,由和讯网主办的财经中国年会暨第十七届财经风云榜在北京盘古七星酒店召开。作为影响行业多年的财经盛会,除了和以往一样汇聚经济领域的领导与商界重量级嘉宾,分享中国经济发展观点外,本届会议还以“新消费时代”为题,聚焦解析中国经济背后的发展新动能、新潜力。

作为此次会议的东道主,和讯网董事长兼CEO章知方在致辞中,首先阐述了2019年中国经济的挑战和现状,他表示,在中国经济史上,都直面和解决过无数的风险与冲击。大浪退去,在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灵魂上,也留下这两个字——“韧性”!

对于消费带动的经济潜力,章知方认为,目前中国代际人口进入衰减周期,60后进入退休周期,而已经三十而立的90已然成为消费主力军。在这样的趋势下可以看到,一线与四五线城市均在增加支出,包括服务与实物类消费在内,消费场景也不断推陈出新,社交电商、下沉市场等等。所以,今年被炒过一阵的所谓“消费降级”经不起推敲,我们基数最大的下沉市场以及很多大城市,消费升级仍是普遍现象。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对当前全球宏观经济形势作了解读,在他看来中国完全有能力使经济增长速度不再进一步下跌,我们只要合理用好财政和货币政策工具,只要方法得当,大家同心协力,就可以克服暂时困难,保证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前联办集团首席战略官、信息社会50人论坛执行主席段永朝表示,新消费时代面临一个终极挑战就是“玩”。今天我们是装着玩,根本不懂“玩”的原意是什么?玩就是沉浸,忘我、投入、卷入,可是我们这些统统被高速旋转的消费齿轮碾压了。所以,学会“玩”非常非常重要,但是它也很难。

除此之外,作为本次会议最大的创新亮点和特殊环节,会议中还邀请了奇葩说总冠军陈铭对话电商、支付、教育、汽车、娱乐等消费产业的巨头代表,进行激烈的跨界思想碰撞,金句频出。

京东国际业务营业运营负责人余荣华表示,中国货物消费进口已经超过14万亿总金额,我国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的一个机遇之地,越来越多的小众国家商品在迅速进入中国;年轻群体需求多,和全球最好生活同步。同时中国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越来越希望边买边逛边玩,不仅要买好东西,还要买得爽。

蚂蚁金服财富事业群运营总经理陈冠华在现场分享了《90后攒钱报告》,数据表明:中国的年轻人存钱并不盲目,并且他们越来越专业。他们投资品类丰富度上也是远超他们的父辈,虽然总资产比不上他们的父辈,但收益率一点不比他们低,可以说90后合理规划资金的能力比父辈强。

好未来集团媒体公关副总裁王勉表示,随着人们对教育认知的加深,当前不少家庭对教育的需求也发生了两大变化,首先是一二线城市社会家庭对优质教育资源需求更多元,对产品和服务质量要求更高。其次是三四五六线城市希望一二线城市优质教育资源能够下沉。他还表示,好未来将在科技推动教育消费升级方面重点发力。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表示,从去年7月份算起,汽车行业已经连续17个月同比下降,这意味着我国汽车产业高速增长期已经结束,进入到了市场和产业结构调整期,低速发展是发展常态,行业从增量竞争向存量竞争转化,数量增长已经不是主要的,而质量的提升更重要。从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中国汽车行业正在走向成熟。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则发布了2020年“十大预言”,他认为2020年A股延续慢牛长牛行情,上证指数站稳3000点之上,按年上涨20%左右,其中一线蓝筹股继续创新高,二线蓝筹股迎来趋势性机会。他还预计美股在2020年会见顶回落,美元走势趋弱。

中国经济“逆风前行”消费功不可没,消费新时代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改变,消费新时代基本面貌会是怎样,我们一起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