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搞军备竞赛,VIPKID进军网校市场的底气在哪里?
2020-01-11 11:22 VIPKID 大米网校

自诞生之日起,“大米网校”就是一匹杀入大班课赛道的黑马。

近日,VIPKID旗下大班课业务正式升级为“大米网校”,并获得腾讯、红杉中国、黑马纵横等机构的8000万美元A轮融资,成为2020年K12教育领域首例融资案例。据悉,大米网校是专门聚焦中国小学生的在线直播课,其英语课和数学课也在寒假期间正式对外招生。

除了价格亲民,大米网校最新寒春班推出了“诺曼底计划”:学费交多少,家长说了算,也就是孩子每完成一节课,家长可根据孩子学习效果决定课程金额。

这和当年VIPKID的策略如出一辙。早期,在1对1这个赛道,VIPKID也曾推出类似颠覆性举措——免费试学期政策,即首月12节课,家长如不满意可全额退款。免费试学期极大冲击了当时教育市场形成已久的玩法。如今,曾经的搅局者又来到了1对多的大班课赛道,还是熟悉的味道。

(VIPKID创始人及CEO米雯娟公布大米网校新举措)

从行业背景上来看,大米网校推出的时间点也值得玩味。

今年的在线教育有一个很重要的变化:双师直播大班变成主流模式。消费者接受的速度加快。2019年暑期,推广大战进一步加大直播模式的渗透,不同学段和不同学科都有快速增长,大班课市场已经成为K12最主流的在线教育模式。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全国K12阶段在校生人数超过1.74亿,其中小学在校生人数达1.03亿,初中在校生人数达4700万。预计到2020年,在线K12渗透率将达到23%,市场规模将超千亿。

从VIPKID自身发展来看,VIPKID自身也到了突破孕育的关键节点。

从一对一模式到一对多的大班课,是VIPKID六年积累的经验和能力在新领域的一次释放。大米网校也是VIPKID的第二条增长曲线。这条曲线能够帮助VIPKID在更大、增长更快的细分市场,找到更大的营收空间。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董事总经理翟佳认为,在线教育进入下半场,其核心是需求端和竞争端双轮驱动。VIPKID此时进入大班课有两大优势:

1、 VIPKID深耕6年,对在线教育领域有深刻的理解和沉淀,更懂用户线上行为认知,凭借自身优势能够快速获得用户信任和支持;

2、 有一支过硬且专业的管理团队,相信在管理团队的带领下,大米网校能够以用户为中心,解决用户痛点,打造出素质与应试教育相结合的学习闭环,引领K12网校发展。

在大米网校发布会现场,米雯娟宣布,未来不会考虑大规模广告投放,不会参与K12疯狂的“军备竞赛”。“我们会节约用户的每一分钱,真正让家长把钱花在学习效果上。”

不参加流量大战,不搞军备竞赛,大米网校进入大班课赛道的底气在哪里?毕竟,2019年暑期推广大战的硝烟还未完全散去。据媒体报道,学而思网校、猿辅导、作业帮三家机构在今年暑期每天的广告投入在千万元左右。

从目前披露的资料来看, 第一,底气来自产品。

大米网校前身是VIPKID内部孵化的大班课“蜂校”和小班课SayABC产品。历经600天打磨,3次产品迭代,用户推荐率从上线初期的55%持续上升至目前的80%,达到业界领先水平。

在教学效果上,大米网校重点锁定小学生群体,并针对孩子学习规律进行针对性研发。以英语课为例,针对国人“哑巴英语”居多的现状,大米网校首次推出“中教大班+外教小班”的教学模式。在保证孩子读写能力提升同时,利用VIPKID优秀外教的规模优势,每周为孩子提供1对6的小班授课,强化孩子听说训练,实现孩子听说读写全闭环的能力提升。

大米网校还建立了由TESOL首个华人主席、VIPKID首席学术官刘骏领导的学术委员会,严格指导和审核英语课程的教研、教学全流程,确保每一个课件、每一节课堂的教学质量,让孩子学得开心、学得高效。

此外,大米网校与牛津大学出版社达成合作,获得牛津大学出版社内容授权,在大米网校的英语课程中使用牛津《Everybody Up》经典教材。《Everybody Up》是牛津大学出版社屡获大奖的明星少儿英语教材系列,完美贴合中国孩子的英语学习水平和进度,通过大米网校教研团队的进一步优化和研发,使课程在单词、语法、话题等维度上全面覆盖新课标,全面提升听说读写能力,让孩子们可以活学活用,轻松玩转课内考试。

针对VIPKID小学员的数学能力提升需求,大米网校正式对外推出数学课程。

在产品体验上,大米网校数学课是沉浸式教学模式,采用有更好的互动性、能够让老师更有效传递信息的半身屏直播,因此被称为“最接近线下真实授课场景”的线上大班课,从而最大程度保障孩子学习效果。

在师资上,严格筛选由清北毕业的状元名师领衔,老师全部名校毕业,教学经验丰富,平均拥有8年以上教龄,平均授课学员数超过1万人次;大米网校还建立了严格的教师培训和备课机制,每位老师每节课备课时长均在10小时以上。

“我们希望通过大米网校的数学课,在提升孩子们学习成绩的同时,系统提升孩子们的运算能力、符号意识、空间概念、几何直观等九大数学思维能力,通过老师生动形象的讲解和启发设问,引导孩子们主动思考和主动探索,让数学学习美好而有效”,大米网校数学产品负责人徐德直老师表示。

图:小朋友的上课场景

第二,底气来自VIPKID的自有学员流量池。

自2019年暑期起,K12网校针对生源争夺的大战就日趋白热化,各家机构不惜通过大规模广告投放以获取用户,在线教育获客成本也不断被推高。据36氪和多鲸调研数据,2019年10多家在线教育公司预计投放总额约30-40亿元,触达的K12学生超过600百万,正价课的获客成本在1000-3500元之间。加上教师和教材等成本,总成本约在5000-8000元之间。

在当前的各种优惠政策中,猿辅导推出了含语数在内的49元14节课,且送全套书籍;作业帮推出了50元8次低价课;掌门优选推出了50元10次课;斑马英语推出了89元20节课,含全套教材。大米网校针对寒春季班课推出“诺曼底计划”显得特别而有创意。很明显,大米网校把流量的宝,一部分压在了自有流量池上面。

目前,大米网校学员8成来自VIPKID现有学员。在过去半年,VIPKID通过向付费学员赠送大班课产品的方式,为大米网校获取了大量用户。数据显示,这些用户满意度也从半年前的不足60%提升至约80%。

VIPKID的自有学员流量池有多大?据了解,经过6年发展,VIPKID目前已经积累了超过70万付费学员,在一对一领域处于绝对领先地位。米雯娟在大米网校发布会上提到,VIPKID学员在进入小学阶段后,开始存在多维度需求,包括小学英语、数学等领域的素质和应试能力的全面提升要求。

VIPKID的自有学员流量池,让大米网校具备了天然的获客优势。这些存量用户不仅刚需迫切,同时已经完成在线学习的习惯培养,更加信任VIPKID品牌。相较于其他机构必须通过重金营销手段获客,大米网校通过VIPKID直接引流,缩短营销转化路径,获客成本优势明显。

第三,底气来自团队。

十几年前,米雯娟和舅舅一起创业,做传统的少儿英语培训。多年的一线课堂经验让米雯娟对教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同时也让她看到了线下教育的局限性和“互联网+教育”的可能。于是,2013年,米雯娟选择重新出发,在创新工场的一个小角落创立了VIPKID,做4-12岁在线少儿英语教育。从最初的几个学生几位老师,到截止目前超过70万付费学员,数万名北美外教。根据中科院发布的《2018在线青少儿英语教育白皮书》数据显示,在1对1市场中,VIPKID占有率达到67.2%,占据绝对领先地位。

在这个过程中,“帮孩子插上语言的翅膀,让每个小朋友自由行走在这个星球”,是米雯娟和团队一直不变的愿景。米雯娟认为改变全世界小朋友的学习方式,技术的发展在为我们提供更多的可能,而根本上,不能丢掉的是,做教育的初心。发展至今,米雯娟及其团队一直围绕初心在做事情。

创业起步阶段,VIPKID跨越整个半球招募符合要求的老师,这是彼时他们面临的最大挑战。米雯娟不得不亲自前往美国,辗转波特兰、洛杉矶等城市寻找老师,说服他们加入,还通过Facebook、Twitter发布招募信息。而即便是起步阶段,VIPKID筛选老师的条件也极为苛刻。VIPKID还为老师们提供大量的支持,帮助他们理解在线教学体系、理念和方法,怎么和非英语母语的孩子互动。保证在完成课堂教学内容的前提下,老师可以自由发挥。比如,有老师在教“swimming”一词时特地戴上泳帽泳镜,也有老师为配合万圣节气氛在当天戴着面具上课。

做出Beta版产品之后,VIPKID发起实验班计划,每个月招10个种子学员,和几个老师一起,提供三个月学习课程,学习结束再返还学费。首批学员大多来自投资人的孩子。VIPKID找了两间会议室,小朋友和老师分别待一间,观察他们上课时的各种反应,不断基于学生的反馈去调整产品。到2014年底,VIPKID坚持更新了三版教学内容、两版视频平台,有100个小朋友和10名专业老师参与。做VIPKID最初的一年半时间,VIPKID几乎没有考虑过大规模扩张,所有人的精力都集中在打磨产品上。

这种对教育和产品的执着让VIPKID一路发展势如破竹,从100名小朋友到几万名、几十万名用户,外教数也一路攀升,最终登顶1对1英语学习赛道。如今的VIPKID团队依然保持着这份对教育的初心和对产品的执着,并将其倾注到“大米网校”产品的研发和迭代过程中,最终在600天的打磨后,才正式对外推出这一产品。

正如米雯娟所说,无论是教育的百年树人,还是产业互联网的科技向善,都需要有人坐冷板凳,而VIPKID甘愿做那个坐冷板凳的人。

第四,底气来自融资。

在大米网校上线当天,VIPKID宣布由腾讯、红杉资本中国基金、黑马纵横等机构联手领投大米网校A轮8000万美金。

从融资情况来看,大米网校此次收获了明星投资方:腾讯和红杉资本中国基金、黑马纵横。横向来看,在K12网校赛道,大米网校创下了业内A轮融资金额最高,同样是A轮,猿辅导融资金额为1000万元,作业帮为2500万美金。

纵向来看,腾讯和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均为VIPKID的老股东,此前曾参与VIPKID多轮融资。尤其是腾讯在去年10月刚刚加码VIPKID E轮1.5亿美金后,再度重金加持其旗下网校项目。而整个2019年,在线教育行业进入资本寒冬期,资本方每一笔钱慎之又慎。除了已上市机构,大班课赛道融资数量屈指可数,且主要集中在D轮或E轮的成熟企业。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在这个节点拿下明星资方的大额资金,一方面体现投资人对于VIPKID业已积累的垂直赛道发展能力充满信心,另一方面得益于VIPKID过去在一对一领域的绝对专注和精细化运营能力。

但,VIPKID、大米网校的最大的底气藏在初心——“帮孩子插上语言的翅膀,让每个小朋友自由行走在这个星球”里。初心和价值观是一个企业竞争力的根本,也是VIPKID六年发展的成长密码。

在VIPKID成立6周年之际,米雯娟发了一封内部信。她在信中提到,VIPKID依然走在创业、创造的路上,还远未到停歇、放松、自满的时候。“VIPKID拥有一支真正‘爱孩子、懂教育’的团队,我们坚持做正确的事情,以正确的方式做事情,我们一直坚持使命必达,这是我们接下来不管面临什么挑战,都能将这场以梦想之名开始的‘长跑’坚持下去的最大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