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商米COO张金普:让每个普通人都能成为“开店明星”
2020-01-14 17:53 商米

近日,国内首档星素实战经营类综艺《我想开个店》正在热播。

无论是《2018年大学生创业意愿调查报告》显示的,70%的大学生都有过创业的想法,还是明星合伙人吴宣仪在节目中提到的希望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创业做个副业,创业都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选择。

同时,在线上电商不断发展的今天,为线下也带来了巨大机遇。数据显示,中国电商的线上渗透率仅为20%左右,目前依旧是线下为主的零售业态,线上与线下渠道融合,两条腿联动并行越发成为企业发展的主旋律,这也是为什么头部电商平台纷纷在铺设线下体验店。

然而,线上电商渠道和线下实体店铺的融合,最核心的一个部分就是线下实体店铺的落地。

从根据选址决定店铺类型,从店铺装修到人员配置,再到根据每日销售情况调整经营战略,《我想开个店》呈现出创业开店从0 到1的完整历程,被誉为年轻追梦人免费的“创业教科书”。

在最新一期《我想开个店》,五组创业项目开张第一天,在明星效应下,每个店铺都面对着巨大的客流量,线下良好的交易和支付环节,不仅可以节约时间、降低人力成本,还能给客户良好的消费体验。

在明星合伙人吴昕的萌芽熊中,在仅有吴昕和另外一位合伙人两位店员的情况下,帮助他们能从容应对众多消费者的这台整合式一体机功不可没。

据了解,这是由上海商米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UNMI)近日推出的整合式一体机D2s COMBO,集合了收银机、打印、钱箱、键盘等功能,并且配有刷脸支付,将消费者的支付行为简化为“抬头——支付”,减少支付等待时间。

不止是萌芽熊,黄明昊奶茶店里的D2秒点秒付,快速出单;李响的良弥火锅店使用的手持收银一体机V2 PRO能直接走到顾客面前进行点单操作,同时支持现金、扫码、储值卡等多种交易模式;吴宣仪宠物店则有自助收银设备,扫码刷脸支付均可自助完成……

而这些便捷的支付设备均来自商米,所以商米究竟是何方神圣?

从商户需求出发,打造真正解决痛点的商用IoT设备

公开资料显示,商米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注重智能商用硬件创新的物联网科技公司,总部位于上海。商米基于商用IoT硬件和软件平台,形成连接硬件制造、SaaS软件商和商家的商业生态,促进线下门店的数字化、互联化和智能化转型。

截至目前,商米在全球合作伙伴和软件开发者超20000家。拥有To B领域最大的商用APP Store,上架各种商业类应用超10000个,覆盖100多个细分行业,广泛应用于餐饮、零售、供应链、税控、支付等商业场景。硬件产品畅销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全球150多万商户。

以硬件为核心产品的商米十分注重产品研发,第一款手持设备从策划到问世花了近3年时间,每一个功能、细节设计都针对商户的经营痛点出发,一上市就大受欢迎。第一款产品推出后,随着商户的需求不断迭代,目前商米已推出超过40款产品,包含手持、台式、自助、无线、配件等各种品类,平均每两个月就有新产品推出。

据了解,研发为商米最大的部门,研发人员占整个公司员工的70%以上,商米会组织“商家有话说”的反馈活动和定期市场调研,研发人员常常跑到商家店铺中,一待一整天,在实地中感受和研究,真正从商户需求角度研发新品。

值得一提的是,在设计上,商米追求美观的同时又兼具人性化。产品已多次获得了包括红点、iF、G-mark(日本优良设计奖)在内的十几项国际设计类大奖。

商米的首席设计师兼合伙人David表示,“尊重用户的使用需求,产品和环境长期和谐共存”是商米的核心设计理念,相比于其他品牌,采用双色注塑、橙色点缀和视觉提示、在美感和品牌融合中找到平衡,形成了属于商米的独特风格和护城河。

以扫码枪为例,传统扫码枪手柄尾部都有一个电线的护线套,这个护线套用于保护电线不因 多次折弯而被损害。但这个护线套硬度大,相当于加成了手柄的长度,对于用户的日常使用和收纳造成困扰。而商米扫码枪巧妙地把手柄做成中空,护线套被藏于手柄之内,方便使用并减少收纳空间。扫码窗口下方有软胶保护,即使产品跌落,也不会损坏光学器件。顶部有扫码状态的灯光反馈,同时扫码成功有震动提示,用户可全程“盲”操作。

商米将其产品特点总结为“三高”即高颜值、高品质和高性价比。正如“一分钱一分货”,价格通常与质量成正比,商米在做到高颜值和高品质的情况下,又是如何平衡价格呢?

商米的COO张金普从供应链端给出了简单又无可反驳的答案“量大则成本下降”,商米选择了与华为、小米一样高质量的厂商;同时,针对不同产品,商米从兼容度选择高性价比的原材料,实现最佳匹配。

“商米如何保证产品的质和量?在生产期间,产品经理和质量管理人员往往会驻扎在工厂,一待就是两个月,哪怕时间很赶,对质量也还是会“吹毛求疵”,如果在量产的过程中,发现在未来使用中不合理的细节设计,那么所有生产都会推翻重来,这是商米不同于其他厂商的区别,也是其魅力所在。”张金普颇为自豪的介绍道。

此外商米还拥有多个不同类型极端环境实验室,测试能力和完善的质量管控环节,从实用场景出发,商米会对产品进行防油、防虫、防摔等系列测试,最终输出合格的产品。

正是因为过硬的产品质量,商米占据超过一半的市场份额,从供应链端也拿到了优势,并且提出了质保3年的产品服务,相比于同行业一年质保期,商米展现了对产品绝对的信心。

实时在线的数字化门店,让所有交易被看见

当然,靠极致的产品抢占市场份额,这或许仅仅是商米的上半场。

张金普告诉i黑马,商米在推出新产品时,并不会过分追求每一款产品都必须有很高的销量,而是更加注重产品之间的连通性,链接产品收集的数据信息,打通线上线下一体化业务。

这也暗示了商米的下半场。

“我们认为商业的本质是在全社会范围内做资源配置,目前线上零售占比约20%,传统线下零售占比仍高达80%,大部分的商业交易世界还是我们看不到的,还有大量的资源错位和浪费,我们希望通过商业物联网的工具,通过数字化门店让交易的实时信息被看见,把传统线下物理世界变成数字世界,从而实现对资源的合理配置,达到降本增效的结果。”

张金普向i黑马描述了商米最终的目标。

当然,一切才刚刚开始。对商米来说,第一步就是:针对常见的商业场景,根据商家数据反馈,筛选出TOP软件商,在商米底层系统的基础上,经过配套软件调试,打通软件商,形成商米严选系列解决方案,从而为不同行业商家提供最适合的数字化门店方案。

同样,在最新一期节目中,借用商米数字门店的IPC智能看店设备,在共创空间内,有6块由商米提供的数字大屏,可以实时看到各家店铺的人流、销售额、客单价、甚至是热销单品排行等详细的经营数据,帮助明星店老板们对比分析自己和别家店铺数据,提供经营解决思路及方案,帮他们更加科学化、系统化的经营店铺。

张金普举例,某啤酒品牌在南非有10万个销售网点,但由于南非地域广阔、交通不便形成信息障碍,无法实时精准地获取每个网点的数据,次月的生产计划也一直是个难题。

商米则结合其需求,定制了一套软硬件结合的方案。现在该啤酒品牌清晰的知道每天销售的数据,了解哪些SKU在哪个网点的销售量,因而能因地制宜制作生产计划,大大改善了经营效率。

而在未来,数据连通不仅是在一家门店或者连锁门店经营,还有整个物理空间。

在一个商圈中,门店商户更换速度很快,今天开麻辣烫,明天开火锅店,后天开宠物店,如果这个位置空出来了,那这个位置最佳的选择是开什么类型的店?成功率最高的是什么店?

如果有过往两年店铺的经营数据,包括消费者的数据,还有这个商圈的数据,那么就可以结合消费人群完成最佳决策。

这正是商米在努力地方向:搭建一个平台,提供硬件和底层操作系统,应用层面的软件则是开放给更多的合作伙伴,多方参与共同服务终端客户,形成数字化商业生态。

自从新零售的概念被提出以来,大数据选品、智能选址、无感支付、精准营销、预测补货等已经在逐渐实现中,但没有人知道新零售的终极形态是什么样子,“新零售没有定义,新门店可以被定义,给到商家的价值可以期待。”张金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