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新消费指数热度排行榜》发布,拼多多为啥遭淘宝京东“指数级碾压”?
2020-01-16 09:51 新消费 拼多多 淘宝

近年来,伴随着产业互联网的发展,传统消费几近发展瓶颈期,“新消费”一词兴起,受到各个消费类细分赛道的创业者以及传统消费巨头转型者的追捧。

在已经过去的2019年里,新消费的主要方向是不断创新消费者与场景之间的连接方式,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创新手段,打通人、货、场等各个与消费关联的环节,旨在重塑零售场景,激发消费需求,进而实现消费分级和升级。

新消费主义 摹画新经济蓝图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曾表示,中国正在进入“新消费时代”。什么是新消费?在业内看来,所谓新消费是指以消费者为核心,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目的,重构消费者与商家关系,实现业态整体的全要素升级。

在消费升级和消费创新的时代背景促动下,迎合用户消费升级需求的新物种竟先涌现。从喜茶到瑞星咖啡,从苏宁小店到拼多多,从网购电商到直播带货......面对新人群需求而来的新的消费场景,无论是头部巨头还是初创企业,正在身体力行的描画着新消费时代的蓝图。

尚品新消费作为聚焦新消费领域的头部数字垂直媒体,一直以来都在陪伴传统消费企业转型升级,寻找新消费领域具有独角兽潜质的企业。为此,我们在通过对百度、360、搜狗、必应等大数据的整合,分析网民热搜和浏览记录,利用AI数据筛选算法模型,在根据众多业内专家推演预测,现对外界试推出《新消费指数热度排行榜》。

《新消费指数热度排行榜》立足商业本质,关注当下大消费时代发展趋势下的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同时,用数据呈现出消费创新轨迹,综合全网应用的用户量、参与度及用户画像数据作出的综合评估指数,力求全面反映应用的热度及潜力,呈现风口信息,为企业及个人提供参考。本期我们为大家带来了“新消费指数热度榜Top30”

1579139420(1)

来源:尚品新消费

消费指数评点

1、从《新消费指数热度排行榜》可以看出,苹果公司独占鳌头。

日前,有消息称,“iPhone手机发布13周年 总销量累计超过19亿部”。2019 年,苹果 App Store 的每周的访问量超过 5 亿用户。在过去的 11 年里,开发者已获得了逾 1550 亿美元的收入。苹果公司成绩单摆在这里,老二老三也不能说啥。

2、京东和淘宝稳坐第二、四位,拼多多为何只排在了26位?

大概是历史地位是很大的一个因素,拼多多毕竟作为后来者。2019年,电商巨头们竞争激烈,纷纷打响下沉之战,并真金白银地撒百亿补贴。从三家公司2019年发布的三季度财报,拼多多年度活跃用户已迅速攀升至5.363亿,超过京东的3.344亿,与淘宝的6.93亿的水平正日趋接近。从交易规模上看,三季度拼多多过去12个月的GMV总额已经达到了8402亿。由于阿里和京东已不在季报中公布GMV数字,将拼多多本季度GMV与2018年四季度末京东1.68万亿的水平对比,拼多多仍然只是京东的一半。由此可见,拼多多与老大哥淘宝和京东相比,还是有很长一段路要走的。

3、华为高居排行榜的第三位,是在消费电子领域继苹果公司之后,首家中国品牌企业。

如此重磅的地位总是有迹可循的,华为2019年收入同比增长18%至1220亿美元。华为2019年智能手机出货量2.4亿部,上年为2.06亿部。然而,就在今天华为对外公布了:“华为公布5G手机销量,全球发货量超690万台”。还有一点就是2019年,华为大概抢占了国内一年的热搜榜,从“孟晚舟引渡案”、“华为5G产业布局”再到任正非个人频频现身公众视野,为中国品牌、技术站位。当然,最终还是要靠1220亿美元的硬实力。

4、此外,值得关注的是瑞典服饰品牌H&M排名第7位,力压耐克、阿迪?

据了解,H&M成立于在1947年,主要经营销售服装和化妆品。目前,H&M品牌在全球拥有超过3000家门店,遍布28个国家。H&M发布的2019年第四季财报显示,截至去年的11月30日,该公司第四财季净销售额617亿克朗(约合64.1亿美元)。H&M曾经一度被广大消费者称之为平民品牌,受到众多年轻人的追捧。

5、美的排名第十六位。

此前有报道称:“美的集团2019半年营收达1537.70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7.39%。”

6、茅台排名第十九位,在消费升级和品牌营销上,茅台当之无愧为酒业“老大哥”。

贵州茅台2019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885.00亿元,同比增长14.64%,净利润405.00亿元。作为国酒民族品牌的茅台,可以称得上“酒中网红”了。

消费指数总结

透过《新消费指数热度排行榜Top30》,我们分析出上榜品牌,是不以自身估值、市值、股值为根本依据的。尚品新消费重点关注新品牌、新公司、新应用的崛起,以及对新经济引领下的新消费主义的重新解构,聚焦消费行业最前沿趋势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