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回家,有健康才有团圆
2020-01-18 19:58 过年 团员

2过年回家,有健康才有团圆

马路上到处是拉杆箱摩擦地面的隆隆声,拥挤的早高峰地铁里终于可以不用再拼命的找位置,从南到北马路一路顺畅再也没有车水马龙的喧嚣···平时热闹的北京,一下子变得冷冷清清,春节快要来了。

在北京居住或工作很多年的人,每年对这样的场景再熟悉不过。春节就好像一场大迁徙,那些在外工作的游子们,手握早早买好的票,都不约而同奔赴一个叫“家”的地方。

但离家越久,身上的焦虑和不安也就越重,“年龄大了还是没成家” “一年到头没挣着钱”“创业失败了”“公司调整,差点被裁”···面对许久未见的父母和家人,这一年,我们好像必须带点什么才能对父母有所交代,才能让自己心安,而这却也成了我们身上无形的包袱,让过年回家与家人的团圆多了一份隔阂和负担。

今年能不能放下这些焦虑和不安,轻装上阵,让回家过年这件事变得简单一点?先听听这些过来人是怎么做的?

微信图片_20200118195515

刚工作那会儿每年过年回家,还是挺兴奋的。

毕竟是一家人难得的团聚,一过元旦我就开始倒计时数着回家的日子。尤其是赶在放假前几天,拿着年终奖去商场超市横扫一圈,把大姨爱吃的稻香村糕点,姥爷喜欢喝的大红袍茶叶都买下来,钱是花光了,但内心都是满足感。

可一过25岁以后,过年就越来越不想回家了。平时不苟言笑的老爸开始在打电话的时候各种旁敲侧击,说哪个朋友的孩子结婚了,问我什么时候也考虑一下个人问题。我妈甚至还特意提醒我,“以后别老穿黑白灰的衣服,小姑娘家还是要穿的颜色鲜亮一点才好”。

有一年,我记得特别清楚,我为了躲避春节家里人的盘问,提前和朋友买了去大理的票,春节期间在那儿待了一周,等到年后才回到家。

那次回家是我爸唯一一次没去车站接我。到家之后我才知道,我妈脑梗住院一星期了,一直在做康复治疗,还做了各种检查。爸爸怕我担心才一直没说。

在医院陪我妈那几天,我就想,等我妈好起来,她说什么我都听。后来,我妈好了,我再也没因为这事儿跟他们起急,让我相亲我就去。

现在每年过年我都会回家陪爸妈,尤其将近而立之年,越来越珍惜和父母的相处时间,真正让我担心害怕的,也是他们的身体健康。

催婚啥的,早就不在意了,年龄大了还能被爸妈催婚,说明有人关心在乎,有啥不乐意的。

微信图片_20200118195523

只有我自己知道,其实连续创业者,就是连续失败者。

两年前,我辞去稳定的工作,用自己的积蓄和亲戚朋友那里借来的五十万作为起步资金开始创业。家里亲戚都觉得,一直顺风顺水的我创业就是当老板,以后肯定能赚大钱,说我有想法有魄力。

其实我的创业项目就在一个不到五十平的商住两用公寓里,包括我在内员工一共就六个人。我们起早贪黑忙活大半年,直到项目上线以后,才艰难地拿到了第一笔投资30万,但房租、人力成本等各种开销一直有增无减,项目也没有找到合适的赢利点,很快就撑不下去了。

为了融资,我试图在网站上找到所有能够找得到的投资机构联系方式,给每一个投资人都发了邮件,但几乎没有人回复。发完最后一笔工资,我卡里连两万都不到。

那天晚上我就坐在地上哭,不知道以后该怎么办。突然大伯发来微信,“你放心,没跟你爸妈说,过年早点回来,安安稳稳过年。”后来大伯又补了一句,年纪轻轻,身体健康就是资本,来年咱还会东山再起。

是啊,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混得再惨,家还是要回的。因为我不回去,爸妈心里不踏实,这个年他们也过不好。我不仅要回去,还要把精神头带回去,让他们看到我开开心心,健健康康,把心放踏实了!

微信图片_20200118195530

现在年轻人流行说”我太南了”,说实话,这也是我的心里话。

可即便这样,我还是希望日子就这么一天天过下去,什么都别变,因为只有在这些秩序中头也不回地走下去,我才能有安全感。

过去一年,互联网公司裁员潮,身边很多朋友、同龄人经历了离职,失业。

我也没能幸免。总部发函,我所在的部门要么接受集体降薪,要么我就要接受被调任别的部门,很显然,这也意味着被边缘化,待下去职业前景可想而知一落千丈。

跳槽不是没想过,可行业寒冬,以我的的年纪和目前的收入,未必能跳到理想中的岗位。况且现在上有老,下有小,房贷还有300万没还完,每年孝敬父母的6万块不能少,还有一年24万孩子上学的费用···这每天一睁眼都是各种花销和支出,要想维持之前的生活水准已经很不容易,我真的一点都不敢懈怠。

现在每天除了睡觉的时候可以让我完全放松下来,基本上其他时间和心思都是投入在了工作上。加班到凌晨三点和高烧39度不得不出差时的无可奈何,我不能跟家人讲。因为我就是他们的后盾。

以我现在的处境,真没什么心情回家过年。前几天,我妈打电话过来又问,“什么时候到家”?还特意提醒,“别老催着孩子写寒假作业了,你们放假,孩子也得休息休息”。

为了等我们回家,老两口早就张罗上了。我自己的情绪,自己消化,不能让一家子都跟着我过年不舒坦。人到中年,放下高管的人设,我就是一个为了家人健康担心的普通人。

况且真回了家,我赚了多少钱,跟谁合作,又有什么资源,他们也根本没人在意。这些都是我自己的包袱,该放下就放下。过年就趁着空闲好好弥补一下平时没法陪他们的亏欠,父母年龄这么大了,没病没灾就是我们做子女最大的福气,哪还敢奢望什么别的。

这一年,你过得好吗?也许回家的路上我们会各怀心事,但对于那个叫“家”的目的地我们每个人都无比坚定。

微信图片_20200118195547

或许催婚依旧不可避免,但那是他们不希望我们孤独终老,感冒生病无依无靠;还在为没有足够的能力孝敬父母愧疚?在他们眼里,你回去就比什么都重要。

期待、忐忑、不安···还有这一年我们所经历的那些不如意、不情愿,小得意、小确幸,在打开家门和父母拥抱的那一瞬间可能统统都不值一提。我们所在意对方的,终究不过“平安健康”四个字。

一年在外辛苦打拼,关心家人怎么才最贴心?注意自己身体健康的同时,记得也定期带爸妈做个体检。时时刻刻的陪伴也许很难,但他们的身体健康情况我们可以及时查看。你用爱守护家人,爱康用心守护你和家人健康。

*本文部分图片和素材来自中国新闻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