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闪购严打口罩异常涨价:已下架8万多高价口罩 永久拉黑近百商家
2020-02-06 18:26 美团 口罩

美团闪购近日公布了疫情期间,打击商家异常涨价销售口罩等防护用品,以及涉嫌销售假冒伪劣口罩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情况。

据悉,1月22日至2月4日期间,美团闪购平台共下架了83876个异常涨价的口罩类商品,因大幅加价销售或涉嫌销售假冒伪劣防护用品而被下线处罚的商家总数达到1503个,其中92个商家因屡次哄抬物价而受到清退处理,且永不合作。

“严厉打击,绝不手软”,美团闪购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打击哄抬物价行为同时,平台加强了管控假冒伪劣口罩商品的力度,要求商家从正规合法的渠道进货,并在上架前如实完整填写商品信息。

14天内,近百商家因涨价被永久“拉黑”

1月22日上午,美团闪购发布公告,要求所有商家不得异常涨价销售口罩等防护类商品。几乎同一时段,平台上就出现了高价口罩。

“5只装的一次性医用口罩,原价仅5.5元,但22日上午有个商家涨价到了99元”,美团闪购有关负责人介绍,22日上午发现这一情况后,平台立即进行了下架商品、门店下线的处罚,处罚在半小时内生效,商品未能售出。

平台同步警示商家,整改完成后可恢复经营,但若再犯将加重处罚。“但后来这个商家发布相关商品时,还是严重加价”,该负责人介绍,最终这个商家被平台清退,且不再合作,也就是被永久“拉黑”。

为避免遗漏,平台也实时关注着政府监管部门、用户投诉等多个渠道的异常涨价销售防护用品的线索。

同样在22日当天,有用户反馈商家将每盒25个装的KN95口罩涨价至1300元销售,平台核实后立即下架了商品,基于其哄抬物价的情节过于恶劣,加重处罚为门店下线。

美团闪购数据显示,1月22日至2月4日,因发布异常涨价口罩等防护类商品情节恶劣,而被永久“拉黑”的商家共92个,因异常涨价销售口罩而被平台强制下线整改的商家共1503个。期间,平台经抽查审核,共下架了83876个异常涨价的口罩类商品。

帮商家找正品货源 已对接百万个口罩供应

与高价口罩几乎同时出现的,还有涉嫌销售假冒伪劣口罩的问题。

“始终关注着有关打击假冒口罩的信息,并主动排查平台内的商品。”美团闪购有关负责人介绍,上周了解到有假冒“飘安”口罩的窝点被端掉、大量假口罩已流向全国各地的情况后,平台第一时间进行了排查,紧急下线了假货特征明显的相关商品,并通知所有商家,务必从正规合法的渠道进货,避免购入假货。

同时,针对销售假冒伪劣口罩的行为,平台也在商品鉴定、商家举证、消费者维权等环节优化了流程,“尽可能缩短疑似假货对消费者和商家带来的影响”,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平台将在主动排查同时,持续关注有关部门和消费者反馈的各类假冒伪劣口罩线索,及时处置存在问题的商品和商家,严厉打击,绝不姑息。

考虑到正品口罩货源紧缺的问题,美团闪购平台也在帮商家寻找货源。据介绍,目前平台已为近50家连锁药房门店,对接了上百万个口罩需求,均来自正规厂商,从而和商家一起,保障口罩等防护用品的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