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第15天,拓课云始终和大家在一起
2020-02-08 12:07 拓课云 复工

2月8日,元宵节,拓课云团队复工第15天。

在大家不停歇地加班赶工中,2020年的这个春节马上就要悄悄过去了。原本,公司在1月20日正式放假,大家已纷纷计划好如何度过这个新春佳节。拓课云的小伙伴们大多早早规划着在这15天假期里,或回老家探亲或陪家人出国游玩。

但,今年,1月23日,也就是除夕的前一天,武汉封城,让一切都不一样了。

两天前,钟南山院士指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存在人传人现象。一直密切关注疫情发展的我们,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疫情很可能会对民众的日常生活带来影响。在一线与学生家长密切接触的教育同行们触觉更为敏锐,那几天,我们手机的微信提示音、来电铃声几乎都没有停歇过,每天都有上千家教育机构前来向我们咨询在线教学解决方案,同时还表达了快速搭建平台以进行网上授课的需求。

图片1

我们能够切身体会到大家的焦虑。疫情防控要求尽量避免线下聚集,这意味着传统线下教学将受到影响,承担高昂运营成本的教培机构不仅将错过寒假这一黄金开课时段,更将面临生源流失的问题。

万众抗疫的当下,我们也必须马上行动起来!

一方面,拓课云的小伙伴们多方奔走,希望能够尽快为湖北疫区以及全国范围内有需要的公立学校免费提供适用于互动小班课、零延时大直播公开课、双师课堂等完整在线教学解决方案;另一方面,我们计划开足马力,更大规模地面向K12、语言培训、艺术培训等教培机构开放服务,为其提供在线教学技术支持。

1月25日,大年初一,拓课云正式复工。假期取消、被临时召回开始远程办公的团队成员们没有任何抱怨,大家默默开始了不眠不休的加班工作。实则,我们从腊月29就开始投入到服务器扩容工作当中。首先,面对每日新增的上千家机构需求,我们必须迅速扩容,并携手合作伙伴腾讯云,建设更大规模的通信网络,在保障拓课云所提供的在线教学系统能容纳更多师生使用的同时,还必须确保系统的稳定性,做到实时连麦、互动教学的零延时、零卡顿。

其次,在提供可适配于网页、App等多个平台的PaaS层对接服务和SaaS产品之外,拓课云团队还提供了包括视频教学、微信群答疑在内的教师使用培训服务。对部分专注线下教学的培训机构教师来说,如何充分利用在线软件、实现有效的线上教学也是一大难题。为此,拓课云的技术专家和产品运营同事齐上阵,日均在上千个微信群中与机构老师对接,实时为其解决遇到的问题。

截至目前,拓课云已经为上海闵行区马桥复旦万科实验中学等数百家公立学校提供了免费的教学服务。此外,每天为超过500家想要转为线上教学的线下培训机构提供在线全场景解决方案。为更多新增用户提供高质量服务,保障各大机构“停课不停学”、正常推进教学进度的背后,是我们拓课云小伙伴们,日夜兼程的不眠不休。

图片2

如今,能够形成为数百万人提供服务的网络平台,与拓课云技术专家们的努力密不可分。经过三天两夜的不懈努力,在合作伙伴腾讯云的大力支持下,拓课云完成了目前阶段的网络升级扩容改造工程。目前,我们提供的服务,已可实现数十万人同时在线的支撑能力。即便如此,我们依然无法在短时间内追赶上新增客户需求量的快速增长。但我们深知,大家仍需倍加努力,才能追赶海量爆发的市场需求,不负所托。巨大用户需求量和目前远程办公状态让我们每天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突破,工作时常从早上6点便开始,一直持续到深夜两三点结束,第二天依旧如此,甚至有的技术伙伴们在这期间持续了三天两夜的不眠不休,突破了以往日以夜继的连续加班记录。

“许多事情当时一点都不觉得苦,就算是苦,我想我也不会在乎”。

非常时期,身为普通人、无法奔赴一线抗击疫情的我们,此刻也有属于自己的使命在身。“贡献一份微薄力量”的心情始终让我们热血沸腾。这也是我们在寒冷深夜加班苦干的动力之源。我们知道,和这次“战疫”一起到来的,可能也是国内教育行业的一场变革,很多机构正面临重大的转型考验,每天都是生死时速。身为行业中的技术服务商,我们始终在思考,能为这个行业做点什么?除了给公立学校免费提供服务外,拓课云目前同样是以“做公益”的心态在面向教培机构开展服务:疫情期间,拓课云再度调低了软件价格,售价仅与网络维护成本持平。

每天大规模涌入的用户是拓课云的机遇,也为我们拓课云团队带来了不断捶打磨炼的挑战。2月3日一早,因为对用户量预计不足,拓课云的服务器出现了宕机情况,为此我们深感愧疚与自责,我们深知这一宕机故障给客户造成的损失,我们也深深能感受到学生家长对机构老师发起投诉的场景与抱怨,这一技术故障严重影响到广大用户的使用体验,经过技术团队连夜加班扩容,目前已实现了系统更加稳定的运行。无论何时,对于用户服务方面,我们不敢有丝毫懈怠但,在此,拓课云还是要专门向所有的客户表示诚挚的歉意。同时,拓课云要感谢每一位客户给予我们的支持、体谅与理解。特殊时期,任务之重,责任之大,我们不辱使命,仍会继续努力服务好每一位客户,尽全力满足客户的需求。

在这段寒冷冬天加班赶工的日子里,在我们深夜11点测试系统稳定性时,教育机构能够迅速召集上千位老师帮忙参与测试、配合完成工作;每个清晨或夜晚我们都能在手机里收到机构或老师发来的为拓课云打气的语音和暖心文字。这些意义非凡的瞬间,都让今年的冬夜不再那么冷。

图片3

您的意见,是我们改进的良方;您的体验,是我们追求的卓越;您的认可,是我们付出的回报;您的鼓励,是我们感动的源泉。

这两日的大雪,北京乍暖还寒。但我们知道,立春已过,万物复苏。拓课云将和大家一起,共克时艰,静候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