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发布最新调研:疫情之下,九成餐饮商户资金短缺,外卖成“渡劫”抓手
2020-02-14 16:50 美团 餐饮 外卖

美团最新发布《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餐饮行业的影响》报告,报告显示九成餐饮商户资金短缺,外卖成为“渡劫”抓手,无接触服务成新消费趋势,未来需要结合疫情逐步放开政策,配套金融等帮扶政策纾解危局。

疫情之下,餐饮业遭遇滑铁卢,先是春节消费大幅下降,随后遭遇政策大面积关停,由此带来堂食停滞,收入下降,固定成本居高不下,资金短缺等问题,中国餐饮业深陷危局。

市场普遍关心:哪类餐饮损失惨重?商户如何自救?政策扶持、社会驰援成效如何?餐饮业路在何方?

针对这些问题,美团研究院在2020年2月初对3.2万餐饮商户进行了调查,形成《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餐饮行业的影响》报告。报告显示,疫情对商户的影响主要体现在:现金流承压、信心受损、影响就业。

九成餐饮商户资金短缺

聚集型强社交场景的品类“躺枪”,例如火锅、香锅烤鱼、地方菜等正餐品类。相比个体店,餐饮连锁店受冲击更大,主要因为连锁店旗下商户多、波及范围广、房租和人力成本等固定成本压力大、中后台更重。调查显示,72.5%的连锁店表示损失非常大。

九成餐饮商户资金短缺。其中,26.8%的餐饮商户表示资金已经周转不开;37.0%的餐饮商户表示资金极度紧缺,只能维持1-2个月;22.9%的餐饮商户表示资金比较紧缺,能维持3-4个月。

目前我国餐饮业门店数量超800万家,从业人员超过3000万。由于行业发展预期差,15.3%的受访餐饮商户表示有明确的关店计划。另有部分商户计划裁员,其中17.1%的商户表示要减少1-2人;3.5%的商户表示要减少3-5人。

机遇“疫”中求

疫情期间,社畜们每天定时线上抢菜、苦中作乐,头部轻快餐品牌仍然是就餐主选,外卖小哥成为“衣食父母”。对餐饮业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

外卖成为餐饮商户“渡劫”的短期抓手。短期内近三成受访餐饮商户转向外卖自救。目前营业的商户中,53.6%的商户外卖收入占营业收入的一半以上,其中高达42.9%的商户外卖占比超过70%。

线上餐饮外卖迎来发展机遇,无接触服务价值凸显。以美团为代表的生活服务电商平台率先推出“无接触配送”和“智能取餐柜”等新服务,未来还可以推出更多无接触场景,推进餐饮标准化。

疫情倒逼餐饮业进化,餐饮零售化趋势初显。疫情期间,为了解决库存积压,全聚德、眉州东坡等众多餐饮企业摆起“菜摊”。未来,餐饮行业将逐步把零售环节打通,尝试提供半成品零售,向服务+零售行业转型。

餐饮行业将更注重食品卫生和顾客的堂食体验,分餐制、智能化将成为新趋势。这包括食材的新鲜及追踪溯源、厨房加工透明化等。为了降低人员成本,餐饮门店还将逐步智能化。

为解决特殊时期的返工工作餐安全问题,新型“工作餐直供”成为餐饮经营新尝试。从2月10日开始,美团联合北京、上海、深圳三地政府、协会等机构发起“放心工作餐直供”行动,开启多人团餐预订、企事业机构食堂直供服务。针对生产抗疫产品的单位,开通“绿色通道”,派专人对接,帮助匹配餐饮商家,确保抗疫人员用餐问题得到快速解决。

期待更多帮扶政策

面对严峻形势,政府和社会各界已伸出援手。例如,美团在2月初的七项帮扶举措已陆续落地。但餐饮业依然面临非常大的困难,歇业率高,客源萎缩,资金紧张,亟待更多帮扶政策。

结合非典时期的战“疫”经验,未来期待由商务部牵头,各地推出更多帮扶政策,共同带领餐饮业复苏与振兴。

返工潮形势下,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建议逐步放开餐饮关停政策,不搞一刀切,引导卫生条件好、员工防范设施符合要求的餐饮商户、外卖平台恢复营业,大力支持外卖、团餐、自提等多种无接触服务方式,抗疫情的同时保民生。

金融支持仍是重中之重。餐饮行业具有小规模、高流动性、高替代率等特点,获得银行贷款的难度大。未来期待政府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鼓励银行与美团等生活服务电商平台合作,拓宽餐饮企业融资渠道,利用大数据优化风控手段,实现精准帮扶。

截至2月12日,美团为商户提供优惠利率贷款扶持服务,首批帮扶湖北地区小微商户近千家,贷款授信额度超过5000万元。美团外卖、到店餐饮业务还分别提供2亿元、1.5亿元商户专项扶持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