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直播这么火,到底谁是王者?发源地杭州第一、广州弯道超车
2020-03-29 13:43 淘宝 淘宝直播

西安一博物馆给淘宝直播做得好的讲解员特批每月7天“带薪直播假”,广州鼓励全城开淘宝直播……最近,各地都在为抓住淘宝直播新经济机遇想尽奇招,谁也不想错过淘宝直播这一近3年增速最猛的新经济业态。那到底哪些城市的淘宝直播成绩单最好?

在3月30日的淘宝直播盛典前夕,10大淘宝直播之城公布。记者看到,在这份名单中直播新经济的发源地杭州依然是“王者”。而广州攀升至第二,紧追不舍,在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中依靠淘宝直播弯道超车。

最让人意外的“黑马”则花落江苏,连云港和宿迁这两座此前默默无闻的城市惊艳爆发,分列第三、第四。紧随其后的则是上海、北京、深圳等。

作为直播行业的风向标,淘宝直播盛典将在3月30日进行,各项年度战略将在淘宝直播间里“云发布”。事实上,淘宝直播火了一年多,未来会怎样?这一直都是全国各地、各行业关注的焦点。而从各地晒出的直播成绩单来看,淘宝直播已经打开了各地新经济的大门。

记者了解到,作为直播发源地,杭州的第一名拿得没有争议:主播数全国第一、法院开播数全国第一名、孵化出全国首批聋哑人“无声”主播……杭州在淘宝直播间里始终“品学兼优”“各科成绩均衡”,可以说是淘宝直播新经济的“课代表”城市。

淘榜单数据显示,在淘宝直播间里主播们1年喊出的2.27亿句“宝宝们”中,近2000万句都可能是杭州话。

当然广州主播也不甘示弱。最近半年来,广州埋头苦干淘宝直播新经济也成绩斐然,不仅在北上广深中弯道超车,拿下一线城市中的王者宝座。更在今年2月以来秀出了“淘宝直播商家激增4倍”的惊人成绩,尤其是开播场次反超杭州,拿下全国第一。给老大杭州一些压力。

广州的线下市场主播正在为淘宝直播做准备

日前,广州专门出台《广州市直播电商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许下了目标“成为直播电商之都”的雄心壮志。迅速在全城掀起了一场淘宝直播热潮:从十三行到美博城,广州100多个大型线下市场全部开起了淘宝直播间。

事实上,淘宝直播火遍全国,深入各个城市。连云港和宿迁的隐藏技能也藏不住了,淘榜单数据显示,在淘宝直播耕耘一年后,两座城市携手冲进了淘宝直播之城的前5名。像宿迁,当地火爆的绿植花卉产业都靠淘宝直播实现了产业升级。而连云港的海鲜直播商家依靠淘宝直播加速复工。淘宝直播成为当地率先打开新经济大门的钥匙。

当然淘宝直播长期以来的“重地”北京、上海也不会就此服输,亮出了带有浓厚“京味”和“海派”特色的淘宝直播成绩单。

在北京,非遗传承人在淘宝直播的镜头前泡茶、纳鞋底、鉴宝已经成为常态,从吴裕泰、内联升、潘家园……当前一半的北京老字号都在开淘宝直播;而根据智联招聘此前的报告,北京地区对于淘宝直播人才的需求位居全国首位。发掘地方特色、广招人才,北京向“淘宝直播之城”巅峰王座冲击的决心不言而喻。

内联升第五代传人、北京的非遗传承人任晨阳在淘宝直播间讲述制鞋工艺

上海则带着大白兔等500多个本土品牌集体开播。通过淘宝直播新经济,上海老字号推出了一大批新品,获得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喜爱,像最近热销的大白兔雪糕,就在淘宝直播间里销量火爆,老字号在年轻人中打开了新市场。

从各地的成绩单中就能看出淘宝直播有多火。在3月30日淘宝直播盛典前夕,淘宝直播也晒出了一份“连续3年成交增速超150%”的惊人成绩,成为近年来增长最猛的新经济形态。为了抓住这一新经济红利,各地的“抢播”政策也纷纷出台。

除了像广州这样推动全城开播,在西安还诞生了全国首个“带薪直播假”,花落西安碑林博物馆讲解员白雪松。

淘宝直播上新诞生的红人主播、西安碑林博物馆讲解员白雪松

从2月23日开始,白雪松首次在淘宝开播,用“脱口秀”的方式讲解碑林文化,从默默无闻到每天吸引数十万人观看,白雪松在淘宝直播只用了2个小时就爆红。被网友称为“文博界李佳琦”“西安窦文涛”。

由此,白雪松成了西安碑林博物馆的新“镇馆之宝”。博物馆特批给他每个月7天的“带薪直播假”,让他好好直播。羡煞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