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手图虫让800万摄影师受惠 ,蚂蚁区块链给每张图片上电子身份证
2020-04-02 11:38 阿里 蚂蚁区块链

近日,字节跳动旗下图虫摄影师王佳尝试着将自己的摄影作品《重庆千厮门大桥》上传至基于蚂蚁区块链技术的确权平台上,他成功获得了一张数字作品区块链存证证书,这意味着,拿到了一张独一无二的“电子身份证”。

这让王佳感到欣喜,此前网络盗图问题一直困扰着他,为了一张图片,最长的维权官司就打了两年。

区块链将维权问题迎刃而解,他把区块链比喻成警察,即便在大千世界中,也能迅速锁定侵权行为,给摄影师多了一层安全感。

日前,蚂蚁区块链与字节跳动旗下拥有800万摄影师资源的“图虫”联手,建立国内最大的区块链确权摄影师平台。

这是业内首次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图片版权行业。今后,上链的每个原创作品均会拥有唯一“电子身份证”,并通过蚂蚁区块链可信存证技术进行全流程存证取证,并实现司法机关可核验,“这意味着,一旦发生图片被盗,摄影师可一站维权。”阿里知产保护团队负责人称。

联手图虫让800万摄影师受惠  蚂蚁区块链给每张图片上电子身份证

图说:摄影师数字作品区块链存证证书

摄影师:区块链让维权问题迎刃而解

在图虫,王佳完成身份认证和通讯校验后,将《重庆千厮门大桥》作品上传,平台通过加密方式将版权存证的“申请人+发布时间+发布内容”三者合并上传至区块链。

他获得了一张区块链存证证书,清晰标注了存证主体、授时凭证编号、数据哈希值,统一证据编号等信息。此后,一旦发生争议,即可作为版权纠纷处理的电子证据。

“区块链可追溯、不可篡改特性,使原创图片拥有了独一无二的‘出生证明’”,蚂蚁金服法律科技事业部总经理徐惠表示,摄影师在后台发布后,将盖上一个国家授时中心可信时间戳以及公证处发布的证书,一旦被侵权,“链上取证”,线上就可以发起诉讼。

同时蚂蚁区块链技术支持了各级人民法院、国家授时中心、司法鉴定机构等权威部门构成司法区块链,形成全流程可见、全链路可信,全节点共同监管的安全环境,解决通过区块链存证的案件提供了司法基础设施。

据三家互联网法院数据显示,因证据确凿可信,调撤率达到了90%以上,诉讼周期从3-8个月降至20天左右。

而此次合作方,作为字节跳动旗下的摄影师社区,图虫拥有800万摄影师资源,签约摄影师达到80万,平台上在库图片总量达到4.6亿,且数量还在快速增长。截至目前,图虫平台上已有290多万原创作品成功”上链“,日均新增20万以上,区块链服务覆盖80万供稿人,越来越多的摄影师正在通过区块链技术进行版权保护。

在徐惠看来,版权保护是商业化的基础,只有做到让原创内容作者放心发布,才能更好地提供更完整的商业服务。

让图片维权变得省心省力省时

对于维权这件事,这些年,王佳感到心力憔悴。他没有放弃,一直与代理律师合作,不厌其烦地签字、等待。

为了抵御侵权,王建费尽心思,比如压缩图片像素,添加水印,这些都难以奏效。而不少同行要么根本不在乎维权,要么早早就放弃了。

王佳分析,“取证难”是最大的问题:很难证明谁是第一个发布的,而且还需要提供繁琐的资料;就算起诉了,也不一定能告赢;有的原始图片被摄影师删除了,只能眼睁睁看着图片被盗用、滥用;网络传播速度快,盗图的难度越来越小,维权机构往往很难获取用户的个人主体信息,无法正常启动诉讼;而还有许多盗图现象根本难以发觉。

王佳认为,区块链技术和线上一键取证有效解决了这一行业痛点,让维权变成了一件极为省心省力省时的事。

据了解,传统线下版权维权模式过于繁琐,著作权人要奔波于多个相关部门、组织、人之间,耗时耗力,成本高昂,这是导致版权维权投入与产出不成比例的关键原因,大的媒体机构尚且无法承受,而选择放弃维权。独立创作者、自媒体就更无力承担。

而蚂蚁区块链为数字资产版权保护提供完整、便捷、低成本的整体技术解决方案,并拥有全球领先的技术能力和知识产权,截止2019年4月已经公布的区块链专利申请数量达到1005项,连续三年蝉联全球专利排行榜第一名。

“保护创新创造,这是根本”

蚂蚁区块链法律科技事业部总经理徐惠表示,依托区块链技术,双方创新版权保护模式,推动版权信息共享,促进原创视频、图片、音乐和文字作品更公开、更高效、更透明地进行流动和交易,更好地实现版权价值,规范和建立原创内容市场新秩序。

将区块链技术运用于图片、视频、音频、文字版权保护也是阿里知识产权保护团队继图书视频版权保护计划、原创保护平台、知产服务市场后的又一创新举措。

“阿里正在将20年间探索的知产保护新技术、新模式向全社会开放,以共同让全社会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提升。”阿里知产保护团队负责人称,从联动社会各界“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到向社会共享“知产保护科技大脑”,务实的阿里知产保护经验模式得到海内外认可。

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副主席道格·柯林斯在点评阿里打假时,史无前例的点赞中国公司,说美国的平台打假远远落后于阿里巴巴。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高峰表示,这充分说明了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阿里知产保护团队负责人称,阿里已在布局让经济体内所有公司、业态不遗余力建设知产保护能力,“保护创新创造,这是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