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2020全球最佳创投人榜单发布,沈南鹏连续三年蝉联全球第一
2020-04-14 22:30 福布斯 最佳创投人

今日,美国《福布斯》杂志公布了一年一度投资领域的“奥斯卡”——2020年“全球最佳创投人”榜单(The Midas List)。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连续三年蝉联全球第一,再次刷新了由他创造和保持的华人投资家最高纪录。

10e454933f714f0b99e81ccd1dc742cb_meitu_4

《福布斯》在评选中称:“作为曾经的创业者,沈南鹏已连续三年蝉联榜首,字节跳动、阿里巴巴等诸多领军企业背后都能看到他的身影。”沈南鹏是字节跳动、美团点评和拼多多的董事。

得益于过去十多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这三家企业现在是中国“新经济”领域市值排名前三的科技公司,总市值高达2000亿美元。作为一路支持企业成长的股东,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在三家企业的发展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在《福布斯》全球网站上,沈南鹏表示:“Think long, dream big, act decisively – This is the way to deal withbusiness cycles.”

2

在本届榜单上,红杉资本共有11人入选,是上榜人数最多的投资机构。除沈南鹏外,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计越(第30名)、周逵(第70名)再次入选。计越近期投出了澳洲设计平台Canva及跨境支付平台空中云汇(Airwallex)等亚太新兴独角兽;周逵近期在种子轮领投的小马智行(Pony.ai)今年获得世界第二大汽车制造商丰田领投的4.6亿‍美‍元投资,成为全球估值最高的自动驾驶初创企业。在2020年上榜的100位投资人中,来自中国的投资人共有22人,比去年增加1人。

TheMidas List的名字来源于古希腊迈达斯王能够点石成金的神话,从2001年起,福布斯每年收集全球风险投资人的投资组合数据,评选出100位顶尖风险投资人。2020年疫情以来,大部分初创企业面临发展困境,这对于风险投资人来说也是严峻考验。不过,伴随着价值逐渐回归理性,头部创投机构普遍逆周期而上,频频发力。比如红杉中国2月份完成了25个项目的投资,比去年同期不降反增,这一方面可以为更多优质企业雪中送炭,另一方面也给市场注入了活力和信心。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