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空机构两次扑空,跟谁学股票大涨6.9%
2020-04-17 14:26 跟谁学

美东时间4月16日,跟谁学(NYSE:GSX)单日股价涨幅6.9%,涨收于 31.72美元/股,是上市时10.5美元/股的200%多,目前市值超过75亿美元,是全球市值最大的在线教育公司。

自2020年开年以来,跟谁学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连续遭遇两次做空,这在行业内极为罕见,引起了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但随着跟谁学与外界的进一步沟通,同时公布了现金流的具体情况之后,重新赢得了大众和投资人的信心。

跟谁学,作为国内第一家实现规模化盈利的在线教育公司,以双师在线直播大班课模式进入K12领域,旗下跟谁学和高途课堂两大K12产品,在短短几年之间打破了在线教育规模不盈利的魔咒,一跃成为国内乃至世界范围内市值最大的在线教育公司。

随着疫情的日益严重,全球经济开始下行,美国做空机构纷纷将目标锁定了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从瑞幸咖啡、爱奇艺到跟谁学,接连遭遇了一波做空。瑞幸咖啡自爆,股价数次熔断,对中概股造成难以估量的影响,也将整体中概股带入了险境。从最近的股市表现来看,跟谁学等并未受到太大的影响。

在此背景之下,新东方、好未来、跟谁学等在美上市中概股迎来了巨大的挑战,同时受国内停课不停学的影响,各自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除跟谁学是在线教育公司,影响有限之外,好未来、新东方的线下业务收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也纷纷调低了这一季度的市场预期。

近几年,中概股频频受到做空机构的调查,即便是新东方、好未来两家行业巨头也未能幸免。但都凭借着各自良好的运营和业绩,击退了做空机构的一次次狙击。

作为一家“业绩好到没朋友”的跟谁学,在过去两个月市值一度突破百亿美元大关,成为国内第一家冲破百亿美云的在线教育公司。但最近受到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股价有所回落,但大盘依然坚挺。

据跟谁学2019年全年的财报数据显示,跟谁学全年金净收入21.14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32.3%;现金收入为33.58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12.6%;净利润为2.266亿元人民币,而去年同期为1,965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50.3%;从付费人数超过27万人次,同比增长257.6%;跟谁学的现金余额,包括现金、短期投资和长期理财产品,合计为27.4亿元,而2019年初的相关数据仅为2.36亿元。

根据跟谁学官方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12月31日,跟谁学已连续7个季度实现规模化盈利,同时连续5个季度以超过400%的速度高速增长,2019年6月登陆美国纽交所,不仅是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K12在线教育机构,也是去年教育行业最大的一匹黑马,更是将在线直播大班课模式推向了高潮。

随着在线教育行业的竞争加剧以及2020年以来一系列的黑天鹅事件,势必将加速教育行业的资源整合,占据头部优势的跟谁学、学而思网校等在线教育机构也将面临不小的挑战,最后的发展如何,我们还需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