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闲鱼1年回收闲置书籍942.7万册
2020-04-23 13:49 闲鱼 世界读书日

世界读书日,闲鱼开辟了读书日专区赠阅10万图书,用户花0.01元付邮费就能领取一本图书。闲鱼旧书业务负责人称,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更多人参与到旧书分享与捐赠,一起助力循环阅读。

自去年12月以来,闲鱼发起了旧书捐赠、回收的“鱼力行动”,旨在通过汇集微小“鱼力”,为社会弱势群体贡献一份余力。目前,“鱼力行动”已开展四期,完成了对甘肃省东乡县龙泉镇拱北湾小学、河南省驻马店市西平县宋集镇高庄幼儿园等6所山区小学、2所幼儿园的公益捐赠。

闲鱼旧书业务负责人称:今天知识获取的水位差,不仅在课堂内更在课堂外。城乡阅读资源分布不均衡的问题依然突出,占比70%的农村儿童仅拥有10%的课外书籍。

有调查报告显示,高达74%的乡村儿童一年阅读的课外读物不足10本,更有超过36%的儿童一年只读不到3本书;此外,超过71%的乡村家庭藏书不足10本,一本课外读物都没有的乡村儿童占比接近20%。与此同时,据第15次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数据显示,我国图书闲置率很高,读者手中18个月内无翻看书籍比例高达85%。

“当然,今天偏远地区儿童面临的阅读困境,不仅是书籍匮乏,还有书籍的不匹配”, 闲鱼旧书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人们在捐书时往往不太考虑书的性质,也会优先淘汰相对低品质的书籍,导致书籍鱼龙混杂。鱼力行动的最重要的一个步骤,就是对图书进行置换,确保流向山区学校的图书匹配儿童阅读需求,这是一种更加精益化的捐书方式。”

今年1月份,闲鱼还联动儿童出版社、中华书局等知名出版机构负责人、资深自媒体人、作家、明星等社会各界大咖给山区孩子们挑选了部分童书。

目前,通过闲鱼回收5本旧书就可以获得560克蚂蚁森林能量,玩法的创新,正在不断激发用户的捐赠动力。2019年,总计有47.12万人次在闲鱼上参与了旧书回收,总计回收图书达942.7万本。